首页 > 诚信江阴 > 诚信案例

江阴市“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七)

金杯安琪:用诚信擦亮品牌

发布时间:2022/10/26

  在历史悠久的“季子故里”江阴申港,有一家声名远扬的企业——江阴金杯安琪乐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安琪”),专业从事手风琴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

  走入企业展厅,映入眼帘的除了一座座整齐陈列着手风琴的展柜外,一面写有“让客户满意是企业永恒的追求”字样的白墙也尤为显眼。金杯安琪总经理时建明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能够持续健康发展30多年,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他认为,生产出制作精良的产品、提供周到的售后服务是对客户的最大诚意;关怀员工、带动公司周边村民就业是对一方水土的反哺诚意;坚持手风琴公益推广普及,是对社会担当的诚意体现。

  诚信生产 立足行业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金杯安琪还只是一家小小的村办厂,主要生产五金工具、乐器配件等,创始人时国兴不甘于小打小闹的生产局面,号召同乡共同寻求开拓之路。起初,他们把目光锚定口琴,“金杯”这个响亮的商标就诞生于彼时。到了上世纪90年代,企业在第二代“掌门人”时建明的带领下不断升级跃迁,在中国手风琴制造市场方兴未艾之时,先人一步,开启了手风琴制作的探索之路。

  经过数十年深耕,“金杯”手风琴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8%,企业发展势如破竹,不仅自主研发了106-64键钮型自由低音手风琴,紧随其后的45K高档琴、41K高档琴、大波音流行琴、回声琴等一系列高端手风琴产品,更是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金杯安琪也成为负责手风琴领域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的起草主持单位。

  回望企业的发展之路,时建明说,当年的村办厂从无到有,父亲时国兴用一股敢打敢拼的勇气和待人真诚、做事诚信的魄力凝聚起全村上下,这是金杯安琪创建之初的优良基因。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时建明始终把“诚信”二字刻在骨子里。从琴箱制作到键盘装配、从簧片生产到音准校对……一台手风琴有上千个零件、200多道工序,大多需要手工制作。“每一个簧片都要用耳朵听,如果音色不准,就拆下来一点一点磨。”时建明说,他们把每一台手风琴都当成高档工艺品来制作。

  诚信服务 客户至上

  金杯安琪用诚意满满的优质产品,叩开了与诸多客户企业合作的大门,企业“朋友圈”遍布国内外,其中甚至包括意大利、俄罗斯等世界著名手风琴发源地。与此同时,在产品售后服务方面,讲究诚信的金杯人也绝不含糊。

  企业承诺所有的产品都实行“三包”,在全国各地主要城市设有112个特约维修服务站,为客户提供产品终身免费维修保养服务。让每一位客户买了开心、用了放心,是每一个金杯人的服务理念。

  时建明和记者分享了一次记忆深刻的售后事件。几年前,有一笔出口韩国的手风琴业务,由于原材料供应方品控出现偏差,客户方在验收产品时发现瑕疵,心急如焚。为此,金杯安琪紧急召开会议,迅速成立专题工作小组,派出5位资深工程师远赴韩国,为客户一一调试。金杯安琪快速的响应和行动,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也为其消除了后顾之忧。

  谈及责任,按理说,原材料供应商应该负全责,但为了避免双方发生摩擦,更为了不影响客户销售进度,此次事件由金杯安琪一方主动承担下所有责任。“宁可把暂时的损失留给自己,也绝不影响客户的利润。”时建明说。看似“吃亏”的背后,是“有容乃大”的利他之心,正是这份担当,为金杯安琪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诚信关怀 热心公益

  村企出身的金杯安琪有着一股淳朴的真诚,不仅对客户诚意满满,对内部员工和当地村民也是关怀备至。时建明告诉记者,有不少老员工是当地村民,在企业一干就是一辈子。在制作手风琴的过程中,需要人工组装部件,这就特别考验员工的眼力,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老员工的视力逐渐下降。针对这部分员工,金杯安琪安排了相应的后勤岗位、辅助岗位,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帮助老员工平稳过渡。

  更具特色的是,除了有固定的员工坐班外,金杯安琪还发动周边村民参与手风琴生产制作,这不仅给企业增加了一部分弹性制劳动力,也增加了一部分村民的收入。时建明介绍,企业在当地一万多名村民中发起号召,对有意向的村民进行集中培训,通过系统、专业的工艺培训,这些村民可以独立完成手风琴制作中较为简单的敷膜、拼装等工序,企业通过按件记工发放酬劳。当地村民在兼顾家庭的同时还能有一份时间比较灵活的工作,这让他们倍感幸福。

  “达则兼济天下”的金杯人志向高远,他们不仅照亮一方水土,更把目标聚焦手风琴艺术的传承,多年来致力于推动我国手风琴文化事业的发展,与国内9所著名音乐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早在十多年前,金杯安琪就与南京艺术学院联合办学,资助南艺开设手风琴吉他专业,并依托南艺的优质教育资源,成立了江阴市金杯艺术培训中心。从1998年举办首届全国金杯手风琴艺术节开始,金杯安琪从未停下公益活动的脚步,积极助力江阴老年大学、临港实验幼儿园、澄江中心小学的手风琴特色办学。在全国其他地区也能看到金杯安琪活跃的身影,企业多次赞助有关手风琴艺术节的活动,如“金杯之声”敦煌琴韵手风琴艺术节、新疆·塔城手风琴艺术节等。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江阴金杯安琪乐器有限公司依靠至诚至信的点滴积累,迈向一条更宽广的发展之路。正如时建明所言,用诚信擦亮金字招牌。如今的“金杯”正朝着成为世界驰名品牌的目标阔步前行,在文化发展市场中贡献江阴企业的真诚力量。

  

(来源:江阴市工商联)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