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港经济开发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603 生成日期 2019-01-31 公开日期 2019-01-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经济,调控,预算,决算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18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8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2018年临港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围绕临港开发区“二次创业”打造竞争力一流的国际化开放园区的目标任务,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抓收入,控支出,强管理,突出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城乡宜居环境,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4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86%,增长16.44%,其中:税收收入48.56亿元,增长16.1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4.8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8%,增长9.98%。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42亿元,预计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61亿元,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为53.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为53.0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4.86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8.17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完成情况

  

临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2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56%,上级补助收入0.33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0.62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0.5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02%,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0.62亿元,当年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重点

  

(一)新高度定目标,收入增长实现加跨越

  

明确目标加强考核。管委会出台了《财政收入征管考核管理办法》,以“目标任务书”形式将全年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镇街园,进一步强化和激发镇街园发展经济、服务企业、培植财源、强化征管的责任性和积极性。

  

税收收入量质齐升。一方面,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构建起“大财源”建设格局,积极走访重点骨干企业,掌握动态,挖掘潜力,并不断探索税收属地征管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另一方面,联合税务、国土、工商、镇街园多部门,形成“1+X”的征管制度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治税大格局,细致梳理税收征管的各个环节,找出了影响税收征管的问题症结,努力寻求解决方案。

  

(二)严广度控支出,财政保障体现精准度

  

强化预算控支出。牢牢把握“增收节支、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过紧日子”的总基调,重新制定临港公用经费标准,从严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加,持续压降“三公”经费支出比例,大力压降政府行政成本;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明确主管部门及用款单位的责任,精准控减政府专项资金;对新增政府性投入项目严格论证,杜绝过度超前建设和低效投资;各镇街园压降支出标准,实施预算再平衡。

  

优化结构保重点。刚性保障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支农惠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就业服务和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开发建设确保重点,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严控政府性建设项目投入,集中财力确保南理工江阴校区、中央商务区学校等列入人大监管的重点项目;奖励扶持助力发展,不断完善产业强区政策,认真研究各类专项奖励扶持政策,助力辖区招商引资经济发展。

  

(三)以制度促管理,财政管理覆盖新维度

  

制度建设促科学管理。以江阴市审计局同级审、江苏省审计厅地方债务审计等审计为契机,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强财政一体化管理的意见》、《临港开发区财政收入征管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公有资产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拆迁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调整集体资产租赁标准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财政监督促规范管理。充分履行财政监督职能,组织开展定期、不定期内部互审、内部督查,开展各预算单位的“三公一会”、通讯费等经费自查自纠,全面实施财务收支、银行账户、资产收益和票据管理的财经纪律监督。同时,全面运用和完善各类财政管理软件系统,为各项财政业务的实施、财政资金的无缝流转提供安全、高效和稳定的业务支撑平台,逐步实现财政监督向财政业务全流程延伸。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随着国家减税力度加大,公共预算收入增幅预计放缓。同时,为防范债务风险,需在有限的可用财力中挤出部分财力化解存量债务,收支矛盾十分显著。临港开发区本着,“增收节支、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过紧日子”的总基调编制2019年财政预算,做大收入增量,保障刚性支出,压降运行成本,落实化债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经济发展情况,2019年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 55.28亿元,增长7.5%,税收占比 94.56%。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6.97亿元,增长 8.95%。

  

根据现行的财政体制测算,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28亿元,预计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45亿元,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8.7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8.7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97亿元,上解上级支出31.75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临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5.26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25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5.51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预算安排15.51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5.51亿元,当年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完成2019年度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加大力度抓收入

  优化扶持政策,培育后续财源。充分发挥产业强区扶持政策,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积极培育后续财源,促进辖区经济发展,形成引财生财的可持续良性经济循环。加强财政与招商的对接,研究产业集群,服务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集群,增强临港开发区发展后劲,快速提升产业集群对经济增长的财税贡献。

  加强税收征管,强化非税管理。税收收入做到“四强化”强化部门联动,强化税源监控,强化项目管理,强化协税护税;非税收入“全覆盖”,细致梳理收费项目和征缴对象,量化非税收入考核,督促各下属预算单位及时足额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土地出让收入“去存量”,加大招商,加快出让,缩短款项结算时间进度,及早回笼土地出让资金;公有资产“妥处置”,梳理分类,合理处置,推进优质资产转让,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二)严控支出优结构

  

严控成本保障正常运转。坚持勤俭节约过紧日子,大力压降增幅行政成本和各类财政支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除按市级核定的标准列支人员经费和政策性政府专项支出外,对机关公用经费中的水电费、物业管理费、车辆经费等单项核定内容,按照10%-20%进行压降。通用设备购置纳入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后,压降其他资本性支出50%,压降单位专项支出25%,压降其他政府专项支出15%,取消当年工程性财政投入。

  

刚性支出保障基本民生。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财力向基本民生倾斜,支持完善支农惠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就业服务和住房保障等民生体系。

  

(三)严控债务防风险

  

将化解债务风险问题提升到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并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严格控制债务总量,努力防范债务风险。高质量发展经济。注重投入产出平衡,注重招商引资扶持政策的把控,注重土地收益的最大化。严格控制政府投入。严格执行“不新增负债并落实财政资金平衡方案”的规定,全面暂缓改善民生类投入项目、大规模拆迁项目、大体量基础设施投入项目,对少量有效投入能促进高效产出的项目,在重新论证投入产出可行性的基础上,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着力处置政府资产。对拆迁后的存量土地,理性招商,加快出让;对户型不匹配的安置房、安置小区周边营业用房,国资公司持有的可变现房地产,加快完善手续后的公开处置。增收节支结余偿债。在抓好财政收入的同时,大力严控政府公用经费、控制人员福利支出,合理调减支出标准,暂不出台新的补贴政策。通过增收节支,争取更多的财政结余用于偿还政府性债务,化解债务风险。

  

2019年临港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贡献!

  

 

  

 

  

附件: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18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江阴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xlsx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