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港经济开发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0185 生成日期 2023-01-16 公开日期 2023-01-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决算,财务,行政,工作制度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22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1216日在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主任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

现在向会议报告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22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22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开发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下的经济下行压力、国内外复杂环境和减税降费政策等挑战,围绕争先进位、争创“国开”的“双争”目标,攻坚克难,踔厉奋进,做到防住疫情、守住经济、安全发展,促进各项事业有序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0.3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税收收入38.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5.2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3.1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91%,下降35.38%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2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38亿元,预计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75亿元,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为44.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为44.1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3.10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1.03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完成情况

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1.96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5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0.2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2.70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2.70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重点

1、抓收入、稳大局,坚持加减并行

2022年开发区克服疫情反复,经济下行、重点企业税收下滑,新增税源不多等的多重困难,迎难而上,聚力攻坚是全力组织收入,详细掌握重点税源企业相关情况。全面开展房土两税专项征管、环保税专项整治等工作,实现增税5752万元。二是积极减负纾困,积极推行国家税费政策,预计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16.3亿元,缓税5.36亿元,减税0.3亿元。减免公有资产房租约760万元,惠及辖区近2500家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为财政后期增收夯实市场底盘。三是强化资源统筹,紧盯土地出让,全年预计可结算土地出让金10.41亿元;紧扣工改腾退,加强拆迁残值收入管理,回笼拆迁残值款2239万;大力催收公有资产历年陈欠租金,全年预计完成资产租赁收入1655万元;放大国资杠杆作用,参与东国制钢、联合物流项目股权收购,提升国资收益。

2、促发展、兜底线,坚持保压并施

面对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开发区将顶住压力、精准施策。一是严格预算编制执行,坚持过“紧日子”,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三公”经费执行预计压减30%二是保障民生底线,统筹集中财力,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安排支农惠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就业服务和住房保障等民生保障资金10.32亿元,安排南理工校区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水达标区、化工园区提示、综保区车间建设等重大项目资金5.97亿元。

3、抓改革、优管理,坚持质效并重

全面深化各项财政机制改革,财政管理进一步提质增效。一是优化预算管理机制,优化收入考核办法,出台《对上争取专项资金和政策的考核激励办法》,充分调动了各部门对上争取,组织收入、培育财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工业产业提质增效三集中项目取得政策性开放性金融工具资金支持9.3亿元,长江角(江阴)数字创新项目取得省级专项资金0.3亿元,申报专项债项目8.8亿元。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对安置房物业费及办公经费、土地挂钩复垦经费、产业强区政策、环保经费等重点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并将效评价结果与下年预算编制挂钩,充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三是常抓内部控制建设对现有财政制度全面系统梳理,修订完善个性化内控手册,确保内控制度刚性执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经济发展情况,2023年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7.24亿元,增长17%,税收占比95.31%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3.94亿元,增长3.66%

根据现行的财政体制测算,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24亿元,预计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亿元,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0.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0.2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94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6.3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40.19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6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42.79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预算安排42.79亿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42.21亿元,债务付息支出0.56亿元,其他各项支出0.2亿元。当年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完成2023年度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稳中求进,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

明年的财政收入将继续面临重大考验,要全力抓好收入,保持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加强重点税源管控,继续加强对重点企业跟踪分析,对上市公司限售股减持、资产重组转让等产生的一次性税源,确保属地征收,继续推进废钢税源回流、建筑业项目税金等方面税源管控。二是完善协同共治机制,加强综合治税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协同共治,做好协护税体制改革,促进协护税工作从单纯个体零散税收协管向全方位税源税基协管转变。三是全面落实助企纾困,不折不扣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减税缓税政策,落实好承租公有资产减免房屋租金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四是深挖非税收入潜力,抓牢工改契机,完善开发区土地保障政策,加快推进土地挂牌出让,加快土地出让金结算。落实落细各部门各板块非税收入增收任务,梳理深挖非税收入项目、范围,确保收齐收足。是积极向上争取,把向上争取资金作为稳经济优民生促发展的重要工作,提前谋划,做好项目储备,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争取资金落地。

二、稳健有效,精准施策优化支出结构

在确保“三保”支出的前提下,统筹兼顾,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要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每月测算财政资金平衡情况,防范“三保”支出风险。二要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财力优先倾斜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确保民生保障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三是从紧编制年度预算,公用定额经费在2022年预算基础上继续压降10%,三公经费同比压降30%。多轮压减支出预算,以收定支,根据财力情况扣减必保支出后,其他项目支出在第一轮压减的基础上,开发区本级再压减45%,开发区本级再压减15%。同时严格按照“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的原则,确保财政支出用在紧要处、刀刃上。

三、稳中求变,守正创新优化管理体系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动财政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一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全面部署预算管理一体化执行模块,构建“横向一体化、纵向集中化”预算管理体系。二要加强国有资产精细化管理,按照“理清底数、规范管理、完善机制、提质增效”的工作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国有资产数据核实和录入系统工作。三要推动财政资金规范化管理,以高度的责任感推进往来款项清理工作,与多部门协同合作,摸清底数、把握重点、列出清单、分类处理,全面规范往来资金管理。四要实现财政监督常态化开展,围绕各单位财务岗位设置、资金支付、财务核算等事项,常态化开展交叉互审,以审促管、以管促治,确保财政及国有资金和干部队伍“双安全”。

2023年是开发区“双争”目标的冲刺之年,临港开发区将全面学习,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方法、新战略融入到2023年实际工作中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勇挑大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扎实工作,锚定目标任务,全力冲刺攻坚,为江阴高质量发展贡献临港力量。

江阴临港开发区2023年政府预算报表说明和2022年政府决算报表说明
   2023年政府预算草案报表(临港)

2023年度 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本级) 部门预算公开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