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泾镇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泾镇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3019 生成日期 2023-11-25 公开日期 2023-12-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共长泾镇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督察,通报,整顿,组织,公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中共长泾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长泾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长泾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3329日至615日对长泾镇及下属12个村党组织进行巡察,并于20236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责抓整改。镇党委高度重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照单全收,第一时间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完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具体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党委班子及时召开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二)聚焦问题导向,标准兼治抓整改针对反馈意见,镇党委逐条讨论研究,逐条剖析原因,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牵头抓总,做好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各责任部门具体负责整改工作落实,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逐项抓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三)突出常态长效,举一反三抓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多次召开整改推进会,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确保整改有力有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把整改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围绕反馈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切实堵塞监督管理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按照年度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理论学习。截至9月,已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0次、专题研讨3次。组织专、兼职指导员对12个村党组织开展不定期督查,已完成全覆盖督查2次。

二是组织村党组织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前往羊尖、东港、锡北等地,围绕基层治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向开展“思享汇”主题活动3次。各村党组织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思享汇”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稳步推进毗邻党建,与东港镇、锡北镇组建“红涌锡澄”党建翼联体,共同开发3条研学路线,南国村、蒲市村、王家村分别与羊尖镇丽安村、颜家桥村、南村村开展重点项目结对。第三期年轻干部“长青”训练营正式开营,并举办第一讲专题讲座。

三是丰富理论学习方式,广泛运用“理论+N”的模式,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理论宣讲近300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网格、进小区、进农村。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71日至920日期间,党委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拆迁专班和工改专班实体化运行成效明显,已签订10.5万平方米拆除协议,引进超亿元项目3个。

二是围绕镇村重点工作,长泾镇定期召开考核推进会,研究细化考核细则,激发各村各部门工作热情。如7月组建“三清三治”工作专班以来,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一线督查指导,实行每天例会制和每周主要领导“四不两直”检查制,各村工作热情显著提升,整治提升效果明显。

三是发挥工改专班及拆迁专班作用,主动对接上级条线部门,寻求上级部门的政策支持,同时深入企业洽谈,掌握企业实际诉求。加快推进拆迁工作,截至目前2022年度连片腾退4块地块,其中1块地已拆净拆平、1块地已拆平并启动新项目建设、1块由国资公司正式运营;2023年连片腾退任务69.9亩已签拆迁协议,剩余地块的企业全部评估结束;污水厂项目招标已结束,10月初正式启动建设;针对腾退地块和低效用地,招引新项目后以项目为单位成立服务专班,积极为新招引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

3.关于“矛盾化解欠缺力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再次全面摸排某企业结欠工资情况。由镇司法所、劳调中心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同时已与该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督促该企业负责人签署结付承诺。

二是已督促相关开发商,加快小区的整改维修养护。

4.关于“企业内部雨污水管网整治未全覆盖”问题的整改

扎实推进落实企业内部雨污水管网整治工作,相关部门每月组织各村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并要求各村每周上报整治进度,已按上级要求完成全部雨污管网整治工作。

5.关于“传统管理体制机制未优化突破”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安委会定期召开例会,部署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生命通道、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百日攻坚等安全重点工作,各成员单位已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专委会召开安全专题会议62次,分析研判行业安全形势,部署、推进本条线的安全工作。各党政领导根据职责分工,针对安全重点工作督导检查83次,保障了安全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今年以来,1名人员参加省培训、1名人员参加常熟理工学院培训、3名人员参加江阴执法培训,每月开展业务学习。

二是开展了“劳动密集型、有限空间、动火作业”等专项检查,联合消防、市监、环保等部门开展了“厂中厂”专项整治行动。日常工作中,对计划外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计划外企业84家,调整比例为56%,符合执法检查动态监管比例不少于20%的要求。已制定2024年执法检查计划,调整数量为40家,调整比例为26.6%,符合调整监管比例不少于20%的要求。

6.关于“安全生产责任评价考核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已制定长泾镇《安全生产工作百分综合考核细则表》,年底将根据考核细则加强村级考核。已督促各村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形成了村书记为安全第一责任人,村委工作人员承担应急处置、舆论处置、信息上报等职责,各网格员分片巡查监管的责任体系。我镇已组建专职安全员队伍,人员16名。8月份,16名人员分2批次参加江阴市组织的专职安全员培训;日常检查中,专职安全员跟随执法人员现场学习,并计划每月邀请安全专家进行理论或现场授课,切实提升专职安全员的综合素质及安全检查水平。

7.关于“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了执法案卷自查自纠工作会议,针对2020年至2023年案卷开展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34项,针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严格按照江阴市案卷制作范本要求,规范案卷制作。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循“一法两条例”及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要求,确保执法力度、标准统一规范。

二是结合我镇实际,由镇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江阴融媒体中心、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以及重点骨干企业配合,形成了我镇安全培训学校工作体系,建设了课堂教学点1家、现场教学点7家,完善了安全学校的组织架构、专家库名单、培训计划及目标。截至目前,已完成有限空间、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负责人、一线员工等重点人员的培训工作。相关台账资料已指定科室人员收集整理。

8.关于“部分领域安全隐患整治欠缺力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常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已完成云顾路南漍大桥-云顾路建工路路口机非隔离护栏安装。8月已完成云顾路建工路、后巷路路口信号灯增设。加强与市交通局等部门协调对接,加强对暨南大道、长安大道等重点路段隐患排查整治。

二是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开展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业务培训。8月份共对全镇300余名企业专兼职安全员进行培训。通过开展“厂中厂”“电气线路”等专项整治行动,帮扶企业有效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开展“三合一”“高层建筑”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预防和遏制居民住宅火灾事故发生。各村已加强对垃圾火灾点位的巡查,对易发生火点的垃圾每日清理。综合运用户外显示屏、楼宇电视、广场等固定宣传阵地,加强典型火灾事故案例、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应急逃生技能等安全宣传,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9.关于“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制定《长泾镇网格员工作重点》《长泾镇网格责任捆绑运行责任倒查实施办法》等网格化制度,通过“平台监测+人工抽查”的方式,每日常态化考核网格员工作指标完成程度,并形成月度考核情况表,进行通报,年底进行汇总。

二是已组建完成网格服务队伍,充分整合网格员、党员、青年团员、物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共计1100余人,结合各自岗位优势,及时发现辖区内问题,上报镇指挥中心。已建立“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体系,由网格服务队排查、发现、上报问题,由镇指挥中心接收、分派问题,相关部门即时承接、限时办理、及时反馈。专职网格员已全部下派至各村,纳入村工作人员管理,加强镇村联动。

三是每天派执法队员巡查,持续加强对长泾、河塘两个菜场规范管理,已施划1米线”整治占道经营问题。711日、96日镇相关部门对农贸市场进行考核,下一步将在四季度继续进行考核,并在年底按奖惩制度进行。两个菜场每周坚持对所有垃圾桶进行清洁。728日菜场已将费用收取情况进行了公示,并将每个摊位收费情况报镇政府备案。

10.关于“租金收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2023824日召集各村书记召开长泾镇“两项清理”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推进会,明确各村“两清”任务。截至202392日,各村已提交整改方案,并按照整改方案稳步推进。镇“两清”领导小组每月跟踪、落实整改进度。

11.关于“‘三务’公开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督促各村严格按照《无锡市三资监管“户户通”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补录“户户通”平台财务公开,截至2023915日已新增362条公开信息。

二是已整理下发党务公开涉及事项清单,明确更新时间和频率,由党建指导员每周审核督促,月度通报完成情况。已建立户户通村务工作群,督促各村落实专人每月定时将村务公开栏村务内容,同步上传户户通系统,对于上传监督内容和工作方式再度进行明确,户户通平台的系统审核不少于每周一次,对“户户通”公开情况纳入对村年终考核。

12.关于“‘三资’平台应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已督促各村补录“三资”平台合同信息,截至2023915日已新增296条合同信息。严格落实产权交易应进必进,截至2023915日已新增151笔产权交易。

13.关于“选人用人规定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已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流程。已核查中层干部档案,梳理干部档案缺失情况,补充部分干部缺失的学历档案。安排1名人事干部参加组织部举行的干部档案核查业务培训。

(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1.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细化“美丽新长泾”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818日,长泾镇召开半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各条线科室及各村梳理汇总2023年度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每周各分管领导比对工作计划和进度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归纳。

二是已调整完善党政领导包村包企联系服务制度,要求包村领导和干部每周入村督促指导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广泛联系走访包村企业,掌握基层实情。

三是7月份以来,先后组织镇商会代表团赴河南郑州、新吴区、锡山区等地考察学习,与南京工业大学和江阴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校地合作,邀请市总工会、科协联、科技镇长团等来镇指导工作,不断开拓“美丽新长泾”建设新路径。

2.关于“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问题的整改

一是紧抓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指标,以市下达全年目标任务倒排工期,精准把握全年目标完成进度。通过分析企业累计产销比、同期产值情况和累计进度,确定各规上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单月目标任务。18月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02.6亿元,同比增长2.9%,高于全市平均。固定资产投资18月累计完成10.4亿元,同比下降17.3%,但降幅有所收窄。同时做好每月数据质量抽查工作,保证上报数据的有效性。

二是成立工改专班及项目服务专班,针对工改和项目推进中环保、审批、拆迁等堵点难点,由专班中对口科室主动对接上级条线部门,寻求上级部门的政策支持,同时深入企业洽谈,掌握企业实际诉求。持续推进重大产业项目,4个续建项目已开工

三是2023年工改连片腾退任务69.9亩已签订拆迁协议,剩余地块的企业全部评估结束,正在有序推进中。工改项目方面,在建项目1个,实施项目评审2。完成2023年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初评工作,共728个地块、1156家企业参评,总占地面积7052亩,累计销售192.21亿元,上缴税金6.03亿元,亩均销售272.6万元,亩均税收8.5万元。重点跟进CD企业的反馈情况,尽可能保障重点企业B级以上的分类结果。

3.关于“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

园区内标准厂房花园片区48.6亩已基本定稿。印染集聚区配套新建污水厂工程招投标已结束,10月初启动建设。2022年腾退地块引入优质项目,部分项目已进入项目评审。

4.关于“文商旅探索发展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河南街和河北街月饼茶食商户全年营业商铺已从原有4家拓展至15家,试探性进行全年营业;联合市市场监管长泾分局、商务科、镇食安办等对老街月饼商铺和餐饮企业进行联合检查,镇人大不定期对老街饮食业态进行视察,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月饼行业监管。

二是积极对接江阴非遗和艺术名家打造工作室意向,对照老街业态布局,积极筹备名家工作室建设工作。已打造青少年研学点2个,推出以老街为主的3条红色文旅路线,并在“美丽长泾”公众号推广。

三是赴苏州学习老街公房管理举措,梳理老街公房资源以备统筹开发利用。对老街业态进行梳理,招引网红咖啡店入驻。新建老街文化展厅,已举办艺术展1期,第2期正在筹备中,作为长泾文化的一个集中展示窗口。对照3A景区要求,完善软硬件配备,完成河南河北街亲水平台、部分护栏、房屋的修缮,完善电子讲解系统。已公开招录2名讲解员,充实讲解队伍。

四是加强与锡北镇、东港镇毗邻共建,推出三地文旅合作;整合本土资源,精心设计并发布3条精品研学线路。完成老街非遗旅游线路无锡发布。利用8103个月时间开展“古镇华服秀抖音比赛”等文旅推广系列活动,926日隆重举办长泾镇第八届文化旅游推广暨中秋月饼文化节活动,进一步推动长泾文商旅融合发展。

5.关于“科技创新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科技政策宣传力度。走访摸排企业100余家。组织企业集中培训,由市科创中心讲解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企业研发费归集,由市场监管局长泾分局讲解知识产权申报及侵权维权。加快开展各项科技工作,邀请市科技局指导协助企业抓好高企申报,全年申报高企20家,其中7家复审,13家首次申报,完成率74%,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114家,完成率100%。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17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投入1.622亿元,17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5%,两项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是结合长泾印染园区项目建设的契机,推进长泾印染产业向高端化转型,建设印染产业科创平台,培育一批印染技术研发和创新企业,目前长东印染集聚区已开工建设,花园印染集聚区已开始拆迁及前期建设的相关准备工作。

三是组织邀请高端人才参加长泾青年交友会,持续开展高端人才联谊活动,增强人才幸福感。开展两次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和高层次人才排摸,引入高校在长泾设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6.关于“新增优质项目不多”问题的整改

已主动对接市产业发展中心,针对近期计划腾退地块,结合我镇1+2产业定位,2023年已签监管协议新招引项目3个,拟招引储备项目2个。接下来继续整治提升低效地块,引进优质项目13个;启动印染园区长东片区康源印染等地块标准厂房建设。

7.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落实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双挂钩”制度和招商护商服务专员制度,借助微信群、电话连线、日常走访等多项手段,建立线上线下双向沟通机制,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传递最新动态、开展政策解读;通过节能诊断、专精特新、双创人才、重大项目推进等专项活动,分专题进行企业对接,第一时间掌握企业意向;密切关注重点企业贷款、用电、用地等风向指标,“点对点”帮助解决企业上市、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急难愁盼”,最大限度助力企业降本、减负、增效。

二是已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每月对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测评。已制定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并完善政务中心大厅值班巡视制度。每天安排1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做好大厅自助终端协办工作,为办事咨询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已与“澄事之窗”供应商取得联系,设备预计10月底到货,11月份安装完成。

三是强化执法人员的学习教育,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视频自主学习2次;开展“每月一法”学习活动,每月下发相关法律条文,采用集中学习和小组学习两种方式,并要求队员做好学习笔记,每月检查1次完成情况。督促执法人员严格遵守合法性和合理性原则,确保执法力度、标准统一规范。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对已办结的执法案卷开展自查自纠,由法规科牵头每月抽查两份案卷,在适用法律条款、自由裁量、执法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关,指出问题,并举一反三规范案卷制作,提高案卷质量。

8.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追缴历年欠缴租金,部分单位所欠租金已补缴到位,其余正在催缴中。

二是已成立国有资产清查专班,已完成文旅公司托管的73户直管公房的走访入户,同时聘请第三方进行直管公房的房屋现状和产权证的复核工作已完成。

三是20239月国有资产清查工作专班前往苏州姑苏区考察学习直管公房管理工作经验,目前公房管理制度正在制定中。

四是已完成线上直管公房合同签署13份,土地租赁合同16份,其他合同正在逐步录入中。

9.关于“民生实事群策广益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向各村下发征集民生实事项目通知,督促各村联络站充分利用每月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倾听选民群众建议意见。已明确通过镇长办公会、党委会和主席团会议等形式,加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审核把关。

二是已按照代表小组划分年度实事监督项目,督促各代表小组积极引导代表参与监督。利用半年度人代会会前视察契机,已开展1次民生实事专项视察活动,并听取政府民生实事推进情况。已形成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专题报告,在半年度人代会上提交代表审议。计划在年底公开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和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10.关于“教育资源分配失衡”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统筹辖区两所小学起始年级入学人数,已督促长泾实验小学按照规定班额招录学生,力争2024年秋季入学时缩减学生数。20239月长泾实验小学已完成大班额问题化解,所有年级每班均在45人以下。

二是20237月已完成长泾高中新校区周边拆迁签约,并与市教育局加强沟通,推动新建项目尽快启动

三是持续推动教育均衡发展,长泾两所初中已组织语文、物理、化学等备课组老师每月参加南菁实验学校的备课组活动。与南菁实验学校进行语数英物化五门学科的师徒结对,进一步提升我镇两所初中教师的教学水平。优化小学集团化办学,深化教科研一体化,组建“泾水园丁成长营”研究团队,着力培养“研究型”教师;长泾实验小学已选派15名骨干教师到河塘校区交流,并开展走教、跨校兼课、互换课堂等活动。已投入900余万元对各学校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97日召开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优秀教育团队10个、尊师重教先进个人7名、优秀教师144名。

11.关于“公立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较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两家民营医疗机构已对照《江苏省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及支付标准》进行核对,各项收费符合标准要求。改制医院已通过电子屏将各项药品价格全天候滚动播放,通过医院公众号将收费标准每月进行公示,诊疗服务后提供费用清单,设置查询一体机24小时提供自助查询服务。

二是长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选派3名医生参加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长泾医院已招聘3名专业医生,已选派4名骨干医生前往三甲医院进修;同时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04医院、江阴市人民医院等医院的特色科室专家每周来医院坐诊、带教。河塘医院已招聘2名临床专业医生。通过针对性地招录、规培医务人才,切实提高基层医院对基础病、常见病的诊疗水平。

三是各医疗机构内部不定期开展教育培训,评选年度服务之星;卫健科已督促两家民营医院每月对保护性医疗、过度诊疗进行自查自纠,并对自查结果进行备案3次。截至目前,实现家庭医生签约2062人次,签约率27.19%,履约服务率达到76.65%2022年度已完成5个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2023年度7个村卫生室中医阁正在建设中,预计9月底完工;3家医疗机构组建的医联体(江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长泾医院、河塘医院),已援派36名骨干医生深入到各村卫生室,已提供义诊咨询、诊疗服务700多人次,将基层医疗服务延伸至各村。

12.关于“安置房办证时效低下”问题的整改

强化专班推进,主动与上级资规、住建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目前已完成房产面积测绘和初始登记。

13.关于“美丽河湖管护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机制保障,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及《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清单》,已制定完成《长泾镇2023年水环境整治方案》《长泾镇汛期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实施工作。截至目前,汛期已出动150余人次对各断面进行检查,并且实时关注断面水流方向及水质数据,一旦出现超标情况,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查看,并采样进行分析。

二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202319月省考晃山桥断面经采样监测水质均为Ⅲ类水。完成66个太湖流域入河排口的整治销号。开展蒲市村范庄农村生活污水接管预计9月底动工。对东清河沿线的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纳管至污水厂处理,目前已启动方案设计,计划10月中旬完成施工图,10月底完成招标,11月初开工建设,力争于20241月底前完工。同时由规划建设科牵头第三方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管护。加强河道长效管理,坚持网格化日常管理,已建成3支河道巡查队伍,委托第三方采用无人机全域巡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月抽查河道3条,已下发镇级“红黑榜”7期。

三是强化执法监管,6-8月,镇生态环境科共出动近100人次,检查重点涉水企业50余家次。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共处罚涉水案件2起,罚款金额共计35万元。

14.关于“大气污染防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深化重点行业废气治理。2023年全镇共有治气工程167个,截至目前已完成151个,完成率为90.42%,剩余未完成的项目均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中。6月以来,每天向江阴生态环境局上报子站周边微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同时已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修订工作,并上报江阴生态环境局审核。

二是夏季为涉气信访的高发期,为全面化解信访矛盾,压降信访总量,党政领导每月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带队进行检查,68月共检查重点涉气企业50余厂次。

15.关于“发展内生动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安排相关部门深入经济相对薄弱村进行指导,帮助各村加快各类帮扶项目建设,目前相关项目已建成投运,有效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益水平。

二是已督促各村因地制宜,确定产业发展方向,蒲市村完成申报无锡市级“一村一策”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共同富裕典型示范村工作。

16.关于“新农村建设管理失序”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完成12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的前期报批,待市局审批。已动员部署积分制管理模式,同时外出学习周边乡镇好的做法,积分制度正在草拟中。

二是已组织对建成高标准农田相关村进行检查,对部分损坏沟渠(3处)落实村进行修复,保持灌排畅通,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督促合作社设施用房内物资、机械、粮食作物分区有序堆放。

三是已召开清理种植大棚推进工作会议,结合“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农田非粮化整治。建立种植大棚整治方案及工作指导意见,摸清各村种植大棚底数,下达各村清理目标任务。目前已清退蔬菜种植大棚233亩,已全部种植粮食,保证粮食面积只增不减。

17.关于“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反复回潮”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旱厕”问题,已发布“旱厕”清理有奖举报,督促各村加强网格巡查,发现问题即时整改,截至922日已排查整治“旱厕”63个。组织相关村到周边乡镇学习大棚整治经验做法,召开全镇大棚专项整治推进会,实地督查各村整治进展情况。已督促各村全面摸清大棚总户数365户,已逐一向大棚种植户发放告知书,截至922日已签订承诺书335户,完成整治61户。

二是四家弱电部门已分片包办各自区域内的“飞线”整治,已完成整改村庄168个,占比82%;已整改验收合格28个自然村,占比14%,正在加快组织整改验收。

三是成立“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坚持每天召开工作例会,每天下沉到自然村进行督查检查,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印发倡议书15000余份发放到每家每户,动员群众参与到“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84日已发布第四期人居环境测评红黑榜;积极推广积分制度,部分村积分制考核办法已完善。

四是印染集聚区新建污水厂的相关环保手续已完成报批稿,正在申请审批。

18.关于“镇级各项制度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于9月中旬重新完善长泾镇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镇国有资产及行政经费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后勤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和内控制度,财政和资产管理等部门已梳理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

二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重申政府采购流程,明确采购项目单位、业务科室、分管领导审核责任,对全流程关键节点进行严格把关。已严格落实江阴市公务租车询价的相关规定。

三是已重新修订物业合同,细化违约条款,增加考核细则。加强对物业公司的全方位考核,已完成二季度的物业考核,并根据考核分数支付物业费用。已约谈负责人,要求建立健全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等台账。

四是已完善长泾镇公车使用制度,严格落实一车一卡、定人定卡等规定,已对公车台账进行查漏补缺,加强全流程监管。镇纪委已对公车相关问题开展全面核查,督促完善公车管理制度。

五是采取定期排查、生存验证、市级数据比对等方法,加强民生专项资金发放审核,督促各村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验证尊老金申领人的情况,杜绝问题发生。

19.关于“对村监管制度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市“三资管理”各项文件精神,20238月制定《澄委发〔201830号文件长泾镇补充条例》,要求各村对照《条例》内容落实到位。

二是下发村干部专业化优选工程管理办法,并与各村进一步明确,人员招录需要参加市级统一组织的青苗计划招聘,不得进行私自招聘,退休人员需及时办理退休手续,离开村委。出台长泾镇编外用工人员定向选任到村专职工作者岗位工作方案,不断拓宽村干部来源渠道,夯实基层基础。同时将35周岁及以下村干部纳入年轻干部培养体系中,开展年轻干部长青训练营。

三是已组织力量宣传解释省市殡葬相关规定,督促违规迁坟对象限期整改。已厘清河塘安息塘墓地数量,并完善电子台账资料,加强规范管理。

20.关于“村民主决策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已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江阴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制定下发《长泾镇村民委员会民主决策规范》《长泾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并明确考核细则纳入对村年终考核,督促各村遵照执行落实。

21.关于“镇建设部门对工程项目疏于管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举一反三,已收集整理完善长泾镇1000万以上的工程各项资料。

二是镇纪委已对巡察指出的相关问题、相关人员予以追责。

三是已制定项目负责、项目送审、第三方考核制度,出台《长泾镇建设工程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将根据各项制度办法加强项目管理。

22.关于“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38月已出台《澄委发〔201830号文件长泾镇补充条例》,对村级工程的立项、招投标、管理以及支付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各村已按照文件要求实施。

二是20237月组织各村会计开展“三资”管理巡查整改推进会,重点学习《中共江阴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市村级管理的指导意见》(澄委发〔201830号)、《无锡市村级小额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要求各村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村级工程建设管理。

三是对村级工程的立项管理、资金支付等方面严格按照《澄委发〔201830号文件长泾镇补充条例》文件要求开展审批。

23.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相关村已按照“一年一签”的要求重新签订合同,并按要求修改错误表述。督促指导各村按照江阴市《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租赁管理的指导意见》(澄工改办〔20222号)文件要求,规范今后的出借行为。

24.关于“镇机关财务支付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对照执行有关财务规定,进一步细化财务支出管理环节,明确责任到部门、到岗、到人,从严把关,严格监督,对符合规定的票据凭证予以审核,对手续不完备的予以退回,对违反财务制度的不予入账。组织财务人员集中学习关于规范财务管理相关文件,提升业务能力。

二是严格落实工会费使用范围和标准,针对超范围支付继续教育费、工会会员子女结婚慰问费等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是20238月出台《澄委发〔201830号文件长泾镇补充条例》,明确资金使用规范,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25.关于“部署落实未一抓到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政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中共江阴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考核细则细化2023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召开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3次,总结上阶段工作,部署下一步举措。根据组织工作要点,细化对村考核细则,并将书记项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考核分值,从2022年度的15分提升至2023年度的25分。

二是明确各类型基层党组织组织工作责任清单,并与45个基层党组织分类签订党组织书记责任状,进一步压实各类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

三是每月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完成各项组织活动,并按照要求上传至“智慧党建”系统。截至目前,在职党员绑定率、支委会、党员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开展率动态保持100%。明确1名编外工作人员为专职党建指导员,强化专职党建指导员队伍力量。

26.关于“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委员带队至村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走访调研,根据调研情况,为各村党组织确定书记项目提出建议方向。对村级书记项目择优在“美丽长泾”公众号开展中期展播7期,深入实施党员联群、党员联职、在职党员“三报到三服务”等制度,在职党员报到率达95.31%

二是将《精耕红色网格种好基层治理“责任田”》确定为镇级党委书记“书记项目”,制定《长泾镇党建引领“红色网格精耕计划”实施意见》,划分55个网格党支部,发布“东舜先锋一本通”,组建“东舜先锋”红色网格志愿者队伍,明确网格员职责清单,建设由12个村党群服务中心、55个基础网格支部、22个党群驿站组成的“泾网红驿”党群联络服务站点集群。制定“网格吹哨、部门报到”11个“红网精耕”工作小组责任清单,各部门实施“泾心办”“精细治”“金招牌”等“泾心共治”26个治理项目。

三是对辖区非公企业开展全面排摸,围绕党组织建立情况、党组织负责人情况及党员情况等,摸清底数,建立底册。每月动态更新50人以上、100人以上非公企业党员情况。加大非公企业党员发展力度,今年全镇新发展党员30人,其中新发展非公企业党员15人,达到总数的50%。组织前往张家港善港培训中心开展“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

27.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党委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主要领导牵头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二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做好重点事项报告和廉政档案填报,对照纪委“两个责任”纪实平台要求,认真填报相关信息;镇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参加廉政教育、带头宣讲廉政党课、述职述廉,结合巡察问题整改、廉政风险排查、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落实谈心谈话,有效防控苗头性问题,防范廉政风险。

28.关于“日常监督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纪委已对相关部门定期开展集中谈话,进一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深化督查检查,深入现场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压实各方责任。

二是结合支部党日活动,开展纪法教育,强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全面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真正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29.关于“镇村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已督促各村按规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风险防控清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镇纪检科已根据巡察反馈情况重新调整各村纪检条线考核细则,加大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权重,确保风险防控到位、压力传导到位。

30.关于“践行‘四敢’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长泾镇2023年半年度机关工作人员测评大会,通过民主测评、党委会票决等流程,评选半年度优秀个人,为进一步激励镇机关工作人员发扬成绩、表彰先进,首次召开半年度表彰大会。出台并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泾镇机关编外聘用人员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编外人员的管理考核规定,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标准。同时加大对机关公务员、事业人员、编外人员履职情况监督检查,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对进取不足、担当不强、工作推诿、纪律不严的人员及时提醒约谈。

二是动员号召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目前已有70人报名提升学历。已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将于9月开展年轻干部培训班、11月开展机关中层和村两委干部培训班。

31.关于“干部队伍断档严重”问题的整改

推动村干部交流挂职,举办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启动仪式,选派6名村干部到镇机关组织科、经济运行科、法规科等部门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不断提升村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做好后备干部储备,促进机关与行政村之间的相融互动。

32.关于“镇党委对上级巡察反馈村级问题的整改落实重视不够,未对问题梳理分析、举一反三、整体推进”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制定项目负责、项目送审、第三方考核制度,出台《长泾镇建设工程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将根据各项制度办法开展项目管理。

二是针对相关企业废水未接管的问题,已通过自建集污池收集转运的方式处置该公司生活污水,符合江阴生态环境局要求。同时已加强日常监管,抽检转运台账记录齐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长泾镇党委将继续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一)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各责任部门、责任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深化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踪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整改工作,把整改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二)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镇党委将定期听取各部门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对整改问题的整改进度、效果情况予以全程跟踪,确保反馈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消极懈怠的,将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各相关部门要针对各村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部署,提出有力措施及时予以解决。

(三)进一步推动建章立制。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把显性问题整改与隐性问题查找统一起来,把立行立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落实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全镇稳定有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6301016;邮政信箱:江苏省江阴市长泾镇人民路148214411电子信箱sfssmlcj@163.com

 

 

 

中共长泾镇委员会

2023112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