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公共文化体育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3215 生成日期 2023-12-14 公开日期 2023-12-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艺术,宣传,音像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好手艺 | 独具匠心的珠绣工艺
江阴好手艺 | 独具匠心的珠绣工艺

江阴西乡的利港,历来以其超群的经济实力和独到的魅力傲立西乡。在利港,不仅有双良这样的龙头企业,也有像郭亚娟开办的个体手工企业,他们是利港乃至整个江阴经济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珠绣是郭亚娟开办的个体企业的手工产品。提起郭亚娟,人们就会想起珠绣,同样,提起珠绣,人们首先想到的也是郭亚娟。一粒粒细小的珠子居然被郭亚娟做成了一个产业。

珠绣工艺是在专用的米格布上根据现成图样或自主设计的抽象图案、几何图形,用多种色彩的珠粒,纯手工绣制而成。珠绣是在中国刺绣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既有时尚、潮流的欧美浪漫风格,又有典雅、底蕴深醇的东方文化和民族魅力。珠绣主要有珍珠绣、玻璃珠绣等,郭亚娟以及她的工人们主要从事的是玻璃珠绣。这些细小的玻璃珠在工人们的手中能幻化出各式各样的鞋、包、袋等精美用品。

和所有的手工艺品一样,珠绣也有其严谨的制作方式及步骤。首先是打版开样,依据不同成品的版样画好轮廓,然后切割开料。以前开料都是手裁,现如今有了电动裁切,效率大大提升了。接着是上绑,将裁好的版型绷紧并固定在铁框上。同时在绷紧的版面上画出要绣的版样或图案,方便后续工人们的绣珠和穿珠。

一挑一拨,钩针一拉,珍珠连成线,再按线的形式细细密密的排列,手法极快,这考验的是技巧和耐心。珠绣本身就是一门兼具工艺创作与制作的手工活,不仅要有一定的审美情趣在里面,还需要有细致的耐心和品性。人们常说绣如其人,绣工好其实是心性好,因此一颗颗小珠才能连成线珠、一根根线珠才能组合成面,才能最终成珠绣品。过程容不得急躁,需平稳耐心才行,珠绣成品体现的是制作者的审美品味和做事态度。所以,郭亚娟在选择工人的时候,不仅看中他们的一双灵巧的手,还要看看他们的心性情绪,因为这样,他们才能做出好的产品,才能打动顾客的心。

正是因为郭亚娟耐心细致的创造力与亲和力,她的公司生意不断。珠绣产品不仅在国内吃香,而且还销往日本、欧洲等国和地区。如今,网络购物已经成为新的消费渠道,郭亚娟也开通了网上销售,一张张的订单带着满满的期待与惊喜,寄往各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迫使各行各业开始了新的转型和升级。即便是这种带有民间色彩的手工艺品,也在不断的与时俱进。郭亚娟说,现在的珠绣产品的款式非常丰富,原先只局限于钱包、拎包、小饰品等产品,色彩和形式也比较单一,但是最近几年,珠绣产品日渐丰富,涉及晚礼服、婚纱、手袋、珠绣高跟鞋、披肩等,产品设计新颖,手工精致,且兼具民族特色,深受海内外时髦女士的青睐。

如今,郭亚娟创办的杜鹃珠绣,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声名远播,自己也多次被市有关部门邀请前去展示和表演,娴熟的串珠技巧,精致可爱的珠绣小品,受到了前来参观的市民,尤其是孩子追捧。

郭亚娟把小小的一粒珍珠做成了一个产业,使得珠绣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不仅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发展,而且还解决了村邻们的就业。如今,郭亚娟先后荣获了利港地区“三八红旗手”、临港新城地区的“十大创业能手”、江阴市“暨阳英才”等称号。二十多年和珠绣打交道,已经年过知天命之年的她,对待这门手艺,郭亚娟倾注了自己所有的青春和热情,孜孜不倦,带着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与期待,以不懈的匠心执着前行!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