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公共文化体育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3216 生成日期 2023-11-20 公开日期 2023-11-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艺术,宣传,历史文化名城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5个非遗项目入选第五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我市5个非遗项目入选第五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第五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我市入选的非遗项目有5个:中医诊疗法(任氏疡科)、针灸(朱氏针灸)、汤包制作技艺(江阴蟹黄包制作技艺)、麦秆剪贴(江阴麦秆画 )、珠绣,涉及传统医药、传统技艺、传统美术3个大类。

一、中医诊疗法(任氏疡科)

疡科是江阴医家之闪亮明珠。疡科民间有“南李北任”之说,任即任广心。任广心(1921-2012),江阴山观人,15岁拜名医夏维宗为师,习医五载,尽得其传。20岁悬壶乡里,在学术上兼收并蓄,注重实践;在临床师古不泥,中西合参,诸多创新。任广心以“二指辨虚实,一刀解病痛”之医术,行医七十余载,诊疗百万人次。1952年,任广心创办了寿山联合诊所(医院前身),培育了任重远、任广仁、任广民、周荣兴、王正平、费士生等一批优秀传承医生。第三代任劲松、吴爱娟等相继参加工作,传承衣钵。2015年第四代传承人任宇珂,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加入,扩大任氏疡科队伍,传承发展壮大。任氏疡科,历来重视内治、外治、手术并重,并且自制精巧的手术器具和丸散膏丹治病救人。“二指切按法”,辨病变阴阳虚实,擅用敷贴治疗体表肿块,用疏肝理气大法治疗乳疾,用挂线治疗肛瘘等。“中医换药法”治疗各种难治溃疡,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价廉、痛苦少的中医药服务。

二、针灸(朱氏针灸)

“朱氏针灸疗法”起源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逾200年,传承谱系清晰:朱光卿(第一代)→朱明方(第二代)→朱大彰(第三代)→朱邦正、朱邦达、朱邦荣(第四代)→朱家梓、朱家祥、朱载铭、朱棣、朱雅芬(第五代)→朱树德(第六代)→朱晓华、赵韬(第七代)→朱力立、朱汇滨、林媛媛、蒋婷等(第八代)。目前逐渐由“家传”转变成“师承”形式。“朱氏针灸疗法”以治疗喉科疾病为擅长,从整体论治,内治与外治并重,讲究层层调治,一般先予针刺,再予吹药噙含,后予中药汤剂口服。日前,“朱氏针灸疗法”以江阴市青阳医院针灸科为主要平台,为无锡市重点专科,患者群体以江阴青阳等周边乡镇为中心,辐射至无锡、苏州、常州、泰州等地。

三、汤包制作技艺(江阴蟹黄包制作技艺)

蟹黄小汤包(旧时俗称蟹黄包),以“精巧皮薄、肉鲜味美、汤汁充盈”而著称。制作工艺一直在江阴长江之畔鹅鼻嘴一带渔村中流传。民国期间,潜心做点心的仰小妹,因一手蟹黄汤包声名远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仰小妹与人合伙开设了江阴饭店,继续经营蟹黄汤包。她整合靖江汤包和无锡小笼包的技艺特点,独具匠心的烹制出了蟹黄小汤包,并创立了“久仰”商号。仰小妹之子仰振华,其孙仰旭峰,以及第四代传人仰晟龙等仰氏后辈奋楫笃行,赓续传承,不断改进汤包制作工艺,仰晟龙从营养学的角度对汤包进行研发,并先后获得了中国美食文化推广特别贡献奖、中华小吃技艺传承奖、中华金厨奖等一系列荣誉。2006年9月,仰家经营的永丰源大酒店本着“拯救江阴传统名点”的目的,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成功举办“首届江阴永丰源蟹黄汤包节”。此后每年一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七届。蟹黄汤包成为永丰源乃至江阴的一道特色名片。

四、麦秆剪贴(江阴麦秆画 )

麦秆画(又称麦秸画),取材于农作物麦子成熟后的秸秆,经精选、漂洗、蒸染、剖刮等处理,按照预先确定的设计方案,巧妙利用麦秸秆天然的纹理、质感、脉络、色泽进行组合、堆贴,再融入书、画、烙、烘等艺术元素,使作品栩栩如生。麦秆画作品具有细腻、自然、典雅、精致、秀美的效果,题材有花卉、人物、山水、建造等,经过装帧设计,成为适合于不同的场所、居家装饰、环境布置、馈赠亲友的工艺美术品。无锡地区是上世纪60年代由江可凌老师首创,出处在青阳镇。1986年江可凌的学生章意在青阳给陈惠平等人传授麦秆画技艺,后由陈惠平研习、创新、传承至今。陈惠平经过30多年的认真研习,融入国画、书法、篆刻等元素,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现风格。

五、珠绣

珠绣始见于隋唐。《通典》记载隋京城游乐场里的艺人“盛饰衣服,皆用珠翠”;唐《杜阳杂编》记载宫廷有珠绣被面,以小米粒般的珍珠等绣成鸳鸯、花卉等图案,五色辉映。宋珠绣更为突出,岭南媚川郡(今广东宝安)官史刘酎曾以彩色珍珠绣成“双龙戏珠”马鞍献给宋太祖。元帝王织金袍上绣以大珍珠,宫廷颁发西番的诏书上也以珠绣装饰。清末直隶总督袁世凯曾奉献给慈禧太后一件以珍珠宝石绣成牡丹花卉图案的服装。20世纪70年代中期,国内开始生产玻璃珠。80年代江阴做珠绣时的玻璃珠是对外采购的,1988年台商到江阴青阳开厂生产玻璃珠,江阴成为珠绣的原材料基地之一。喜欢书画的郭亚娟在1991年开创了光明绣品厂,2004年成立了杜鹃珠绣有限公司。郭亚娟刻苦学习,钻研精髓,生生不息,传承珠绣,2007年被评为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杜鹃珠绣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极少数还在坚持做珠绣的厂家。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