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阳镇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2652 生成日期 2023-11-09 公开日期 2023-11-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青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劳动就业 关键词 就业,失业,招聘,劳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主动服务促就业 担当作为强保障——青阳镇人社部门持续强化就业服务
主动服务促就业 担当作为强保障——青阳镇人社部门持续强化就业服务

主动服务促就业 担当作为强保障——青阳镇人社部门持续强化就业服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是和谐之基。今年以来,青阳镇人社部门牢牢把握“主动服务、担当作为”工作理念,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工作主线,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惠企业工作,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大局,兜住民生底线。

就业创业稳中求进   在真情服务中擦亮招牌

        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面对劳动者就业形势严峻现状,青阳镇不断加强就业服务和管理,多维聚力,搭好平台促就业。

一是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

        经过深入开展市场调研,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资源,建立了1个镇级公共就业服务中心、1个就业服务星光驿站,3个村级就业服务站,逐渐形成1+1+N“家门口”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构建“15分钟就业服务圈”,常态化开展职业指导、就业援助、创业扶持、权益维护等。

二是搭好校企协作平台

        与武汉大学、江南大学、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华姿中专等建立长效沟通与合作机制,先后组织辖区多家企业赴校开展职业需求推介,并牵线组织辖区企业与职业技术学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校企协作。

三是搭建劳务合作平台

        积极拓展省外富余劳动力引入,先后与云南普洱、贵州荔波、贵州织金县等地开展劳务对接合作,积极搭建企业与劳动者沟通交流平台,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举行大型招聘会。

 

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在攻坚破难中彰显担当

 

        后疫情时代再加国际形势严峻,大多企业经营困难,因此劳动者工作内容不饱满,员工休业、被迫辞职等等,由此产生劳资纠纷增多,青阳镇人社部门面对现状积极调处稳就业。

一是用心用情认真开展劳动争议调解

        首先针对年底年中基层劳资纠纷总量暴增、调处难度增加的现状,在日常工作中首先做好一个调解工作,尽心、尽力、尽快调解劳资矛盾,而且把劳动争议调处由平时“坐堂”办公变为“跑堂”对接,到企业靠前去办、主动去办、马上就办,预防矛盾激化,尽早解决问题。

二是大力开展劳动法规宣传工作

        组织召开企业负责人或人事经理参加的劳动法规、政策宣讲,发放《给全镇企业主的一封信》,同时在劳动力招聘市场、企业走访巡查中,发放《给职工同志的一封公开信》《劳动维权提示》,提高劳动者的职业道德观念,指导职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

三是对企业进行用工辅导工作

        指导企业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建立员工花名册、员工离职手续办理流程,建立劳动争议联合调解组织,把协调劳资关系的支点放在第一线,及时、就近、妥善化解劳资矛盾。

        置身霞客湾核心区,珍惜发展机遇期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接下来,我们将苦干实干加油干不断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和效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