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公共文化体育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3227 生成日期 2023-10-22 公开日期 2023-10-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体育 关键词 运动会,比赛,体质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时裳新桥 · 江阴半马 | 正式开赛
时裳新桥 · 江阴半马 | 正式开赛

今天上午8点,2023时裳新桥·江阴半程马拉松正式鸣枪开跑,国内外万名马拉松跑友齐聚新桥,用奔跑激起运动的激情,用脚步展示江阴的活力。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江阴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鸣,江苏省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吴超,无锡市体育局局长陈奕,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计军,江阴市政协主席邵文松,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武术协会主席周建平,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昌,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成,江阴市政协副主席、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钱晴,江阴市新桥镇党委书记王文平、镇长邓国平共同为比赛鸣枪发令。开幕式上,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为新桥镇颁发体育赛事组织特别贡献奖。

今年是“澄马”第6次鸣响发令枪。包鸣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本次江阴半程马拉松创下了参赛人数和赛事规模历史之最,希望广大选手大力弘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用坚持和激情演绎无限精彩,用奔跑和速度展示江阴活力。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对江阴的体育事业发展多关心、多支持、多提宝贵意见,欢迎各位选手和朋友常来江阴做客,亲身感受江尾海头文明城、霞客探源出发地、县域发展领跑者的独特魅力。

本届“澄马”设置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两个项目,来自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南非等国家以及全国各地的1万名跑者参加比赛,其中半程马拉松参赛人数7000人,欢乐跑3000人。比赛的路线经过了精心设计,更加立体地呈现新桥的城镇建设步伐。起点和终点都位于新桥镇民乐广场,全长21.0975公里,串联起飞马水城、蔡港河、龙庄生态园、郁桥漫居民宿、水景公园等城镇地标和自然人文景观,伴随着跑者一路前行的是江南水乡的历史风韵、东西交融的文化气质、新时代新征程上江阴人踔厉奋发的时代风貌,让他们既能欣赏到特色小镇的美丽风光,又能充分感受到江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蓬勃生机。

随着比赛的进行,长长的人流织就斑斓的彩带,参赛选手们用马拉松的方式感受江阴城市脉动,用双脚探寻城市魅力。市民在赛道旁为他们加油鼓劲,用手机记录人与城镇交融的亮丽风景。“这次比赛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不仅能参加半程马拉松,还和这么多跑友一起过生日,真的很开心。”跑手顾媛说。据悉,参赛选手中有超过30位的选手生日在10月22日,他们和“澄马”共度了难忘的一天。“我的跑龄不长,是前几年生病之后才开始跑步,身体越跑越好,我对长跑也更加感兴趣,速度不重要,健康快乐最重要。”来自上海市闵行区的68岁跑者高本财说,他已经习惯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跑半马,每一步都是在享受这项运动。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选手王佩林和唐晓芳,分别以1小时5分58秒和1小时17分50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和女子半程马拉松冠军。来自青岛中阳马拉松俱乐部的王佩林跑了7年马拉松,对他而言,马拉松更像是一场挑战极限的旅程,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所突破。“江阴的赛道非常平坦,有利于我们提高成绩、超越自我,沿途的观众也很热情,我跑起来特别有动力。”采访结束后,他向大家展示了镶嵌着高铁列车的奖牌,奖牌设计紧扣“高铁通澄”主题,象征着江阴开启交通新时代,以及选手征服长跑、超越自我,城市建设与体育精神有机融合、相互见证。

这场精彩赛事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赛场内外的全方位保障。赛事组委会设置了详细的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更有20名急救跑者分布在队伍当中,用自己专业技能为其他选手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赛事期间,沿途卫生间、能量补给站一应俱全。本届澄马还招募了来自高校和社会志愿团体的1130名志愿者、30名官方配速员,用专业和陪伴助力更多人完成挑战、实现梦想。

自2015年首次办赛至今,参与人数成千上万的“澄马”已经成为江阴体育品牌活动之一。近年来,江阴聚焦建设体育强市目标,大力发展群众体育,积极筹办品牌赛事,每年开展各类群众活动500余项次,全市体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