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新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1590 生成日期 2023-07-13 公开日期 2023-07-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经济,管理,决算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高新区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千方百计筹资金、全力以赴保重点、攻坚克难勇创新,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关于江阴高新区2022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 2023年6月25日在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向大会报告高新区2022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高新区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千方百计筹资金、全力以赴保重点、攻坚克难勇创新,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情况

2022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2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31%,下降25.98%,其中:税收收入29.7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88%,下降25.9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5.24%。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1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0.56%,下降16.71%。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28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31亿元,债务转贷收入0.49亿元,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37.0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1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49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2.4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37.08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

2022年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8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302.44%,下降70.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2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3.4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10.45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0.45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本级预算周转金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支情况

预算周转金上年余额为1.04亿元,当年使用1.04亿元,年末无余额;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余额为1.1亿元,当年未使用,年末余额为1.1亿元。

二、2022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2022年,高新区紧紧围绕市下达的全年收入目标,在挖潜增收、开源节流上全力以赴,着力保障财政平稳健康运行。

(一)积极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

一是积极推进留抵退税工作。通过走访54家重点企业、梳理重点重大项目、排摸国有企业等多种途径,紧抓退税资源,全力协调税务、企业等各级力量做大退税规模,全年留抵退税实现14亿元。二是深化税费协同共治。引导各部门确立“抓业务也要抓收入”的意识,加快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费共治新格局。每月召开多部门参加的税收协同共治会、征管专班推进会,共同谋划财政收入征管举措。三是紧密联系争取税源。通过大数据比对核实高新区属地税源,积极对接乡镇做好企业税库调整沟通工作,为我区争取更多收益。

(二)持续优化支出,全力保障民生项目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收定支,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到“刀刃”上,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压减举措。出台《江阴高新区管委会关于优化支出结构促进财政平稳运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澄高管〔2022〕11号),从抓收入、兜底线、压支出、稳运行等方面明确操作口径。夯实民生保障。做好防疫经费保障,助力疫情防控平时和战时管理;全年安排超2亿元,用于保障居民养老和医保、困难群众补助、优抚对象慰问等民生支出。支持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全面落实我市“助企纾困60条”举措,第一时间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送上政策“红包”,为83家承租高新区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44.59万元,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主动对上争取,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锚定目标,抢抓政策窗口,对上争取工作取得明显突破,债务管控得到全面加强。顺利完成江阴高新区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项目、智能制造产业园升级改造项目、金属材料产业园升级改造项目、萧山路区域城市更新等4个项目贷,有效缓解了拆迁资金难题。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青阳园区锡澄协同发展区科创园区建设工程成功申报政策性基金项目资本金,到账金额1.22亿元,为无锡市首单获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

(四)持续深化改革,大力提升管理水平

按照财政改革发展方向,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研究建立高新区母子基金。起草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搭建机构、明确职责,进一步规范高新区引导基金运作行为。积极盘活存量资源。完成205套已拍卖安置房房款收取及房产交付工作,安置房拍卖款1.5亿元全部到账。市政排水管网资产市场化运营取得实效,经营权转让实现一次性回笼资金4亿元。持续提升国资公司信用评级。江阴科技新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获AA+主体信用评级,其全资子公司江阴高新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也在两个评级公司取得了主体、跟踪双评级,为进一步压降融资成本提供有力保障。开展国有资产专项治理工作。印发《江阴高新区国有资产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澄高财〔2022〕67号),对高新区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摸清底数,明确了整改方向。

2022年政府决算草案说明.pdf 2022政府决算公开表格(高新区).pdf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