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流程整治“牛皮癣” 大力度提升“靓颜值”
发布日期:2023-06-08 08:46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代账开票、办证刻章、小额贷款……乱贴乱涂的“小广告”就像城市肌体上的“牛皮癣”,影响了市容市貌和居住环境,潜藏着滋生违法犯罪的风险,既扎了群众的“眼”,又扎了城市的“心”。我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各级各部门持续加大对“小广告”的清理及整治力度,广大群众也主动清理自家周边的“小广告”。“小广告”整治成效明显,让城市恢复了靓丽“容颜”。

市民点赞

乱张贴现象明显好转

曾经,居民楼楼道墙壁上及电梯内贴满了“小广告”,如今,目光所及之处焕然一新。许多楼道不仅揭去了张贴的“小广告”,还重新进行了粉刷。“清清白白”的楼道让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舒适感。

在天鹤社区一处居民楼前,“小广告”被清理的痕迹明显,张贴处已刷上一层与墙壁颜色相近的涂料。同样的,在黄山社区,张贴在一小区内外墙、公共场所、公用设施等处的“小广告”都已被清理。正在散步的小区居民徐卫娟说,以前小区里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小广告”,有通下水道的、打折促销的、婚姻介绍的等,甚至还有违法办假证的,严重影响小区环境。“现在楼道和周边墙面干净、亮堂,出来散步觉得心情更舒畅了。”

“小广告”是城市管理中的一项难题,清理起来十分费劲,想要根治也并不容易。我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大对“小广告”的清理及整治力度,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居民等纷纷加入“小广告”清理队伍,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守护美丽的生活环境。

精准施策

破解“小广告”回潮难题

文化西路健康菜场、千禧苑、益健路等地的外墙上,仍贴有油墨印刷的“小广告”。澄康路社区网格员金昀无奈地说:“有时候上午刚清理完,下午又贴上了新的‘小广告’。”黄山社区、浮桥社区、北大街社区等多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物业相关管理人员说,由于违规张贴人员隐蔽性强、流动性大,管理存在困难,只能加强巡查,反复清理。

在城区部分小区发现,“小广告”涉及最多的内容是“通下水道”,其次是“开锁”。随机拨打了5个“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其中有3个打不通或显示空号,另外2个能顺利打通,对方表示可提供“小广告”上对应的服务。不少市民表示,一般很少会用到这些服务,即使有需求也会直接拨打求助热线或向物业求助。

“景园小区里楼道门没有门禁,楼道内也没有监控,我们很难抓到违法张贴者。”江阴市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陆佳凯提醒居民,不要轻信“小广告”上的内容,如遇问题可先咨询物业。“比如通下水道和开锁服务,我们都留存了正规公司的电话号码,开锁公司都在公安系统备案。如果居民拨打‘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很难保证安全。”

对于利用“小广告”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不法分子,江阴公安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依托“警网融合”机制协同作战,积极对接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统筹布局联动推进,围绕全市地面街面墙面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清理,并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实施广告清除和墙体修复。同时,不断创新思路打法,紧盯“小广告”治理中出现的新问题,建立“合成支撑、专人研判、快速处置”打击模式和严查重罚机制,探索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工作制度,全链条打击多次散发、张贴、喷涂“小广告”违法犯罪行为,并加大对综合执法部门移交损毁财物案件线索的打击查处力度,推动治理取得新成效。

2023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已查处违法“小广告”治安案件66起,行政处罚66人,其中39人被处行政拘留;综合执法部门处罚该类案件175起,罚款金额共计3.24万元。

疏堵结合

探索“小广告”治理“新路径”

事实上,开锁、招工、疏通下水道等部分“小广告”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也确实存在一定的现实需求,一味采取“堵”的治理方式,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对此,澄江街道疏堵结合,多次与城管、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会商有效手段,社区和小区物业从群众的需求、合理的展示出发,在多个小区因地制宜设置便民服务广告栏,为有广告需求的群体提供一席之地,既能有效避免胡乱张贴“小广告”,也为群众快速获取服务信息提供了渠道。同时,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常态化巡查,对“小广告”张贴的幕后人群、获益群体展开溯源,加大对相关店铺的走访频次,告知经营者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依法规范经营;及时曝光制作、雇佣张贴违法“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违法犯罪分子的不法行为。

为形成整治合力,澄江街道综合执法局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落实专项资金,以服务外包的方式加大街道范围内主次干道的清洗。同时,以网格为单位,加强队员日常执法巡查,协调清洗单位、门店业主、居民群众做好清理、修复工作。此外,该局还联合通信运营单位对张贴的违法联系号码持续实行先停机、待审查制度。

作为社会治理最前沿阵地,澄江街道发动辖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志愿者及楼组长对所管区域的墙面、地面、楼梯间等开展不定时巡查,进行每周一次“扫楼式”清理,及时更新维护广告栏、收集上报“小广告”线索,遏制非法张贴行为。接下来,澄江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守护美好宜居环境。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