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1271 生成日期 2023-06-05 公开日期 2023-06-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通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强化校车源头管理,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乘车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局会同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春季校车安全专项检查,现就检查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2023年春季校车安全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有关镇(街道)教办、中小学、幼儿园及校车营运公司:

 为进一步强化校车源头管理,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乘车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局会同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春季校车安全专项检查,现就检查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12个镇(街道)的33所学校(3所中学、21所小学、9所幼儿园)开通校车接送,校车总数161辆(18辆幼儿专用校车),专职校车驾驶员193人。其中由道路旅客运输经营企业提供的校车有111辆,占校车总数的69%,学校自备的校车有50辆,占校车总数的31%,全市校车每天接送学生1.2万余名,设立校车接送站点580个,开辟接送线路330余条。

二、好的方面

1.想方设法提升站点协管员履职责任心。祝塘镇联合校车服务单位汇聚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召开期末表彰大会,交流协管心得,给优秀的站点协管员发放奖状和奖品;顾山实验小学学期初召开站点协管员见面会,重点强调工作要求,同时协调各方,在人数比较多的站点配备2名协管员;璜土实验小学争取了镇里的支持,站点协管员有学校自行聘请,统一管理,报酬由学校支付。

2.切实有效抓好学生乘车纪律。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学第一天举行文明安全乘车秩序演练,每月对乘车学生进行一次文明乘车学习和教育,定期组织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组织开展“优秀路队长”评比,规范学生自觉文明安全乘车行为;北漍实验小学在车上设置记分单,将学生的乘车纪律纳入班级常规管理考核;顾山中学实施学生乘车扣分制,学生违反乘车纪律扣分,扣到一定分值取消该生的乘车资格。

3.脚踏实地做好常规工作。为确保校车安全平稳运行,开学前,各镇街教办负责同志都能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对校车运行线路、停靠站点、站点协管员设置等提前摸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各校车公司、学校都能按规定对驾驶员、随车照管员等召开安全教育例会,对车辆开展每月一次的性能自查,各类台账资料详实齐全。

三、存在问题:

1.应急预案未及时制定完善。公安局布置了校车驾驶员发车前酒精测试的工作要求,检查发现所有单位都未按照此项工作规定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2.个别乡镇站点设置过多。周庄镇共有117个站点,不能确保每一个站点都有协管员。由于校车运力,第一班乘车学生很早,叠加学生课后延时服务的因素,最后一班学生乘车时间很晚,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3.个别乡镇校车服务和家长需求还存在不稳定因素。青阳旌阳幼儿由于消防的问题,民办非营业登记证不能年审,导致校车许可不能申领,校车不能开行;文林包家村没有设置站点,而周边百姓有需求。

4.个别地方校车运行环境存在一定隐患。青阳旌阳小学放学时没有交警值勤,交通混乱,影响校车安全通行;个别乡镇随车照管员聘请的是社会上的人员,有的年龄偏大,不能很好得管理好乘车纪律。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时刻保持警醒头脑。校车运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各校、各公司务必要时刻保持警醒头脑,督促从业人员时刻开好车、履行好各自职责、确保学生乘车平安。

2.有关镇街教办、校车单位要将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要协调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确保整改到位,对校园周边出现“黑车”接送学生保持高度警惕,发现情况及时向属地交警中队举报。有关镇街教办要努力争取提升辖区内校车的科技防范水平,主动加装校车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