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乘势而上激活发展新引擎 推动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6-05 08:41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开放是江阴与生俱来的发展基因,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当前,江阴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拓展高端产业“朋友圈”,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初夏的暨阳大地,草木葱茏、生机勃发,项目建设掀起新的热潮。当前,位于高新区的东久(江阴)国际智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酣,放眼望去,连片的钢结构厂房气势恢宏,建设单位正加强工作调度、加大投入力度、加速项目进度,为一批高层次外资装备零部件项目尽早入驻提供条件。东久(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工业园区与生物医药事业部副总裁吴振宇透露,园区针对欧美高端制造业的生产研发需求,对厂房设计进行了优化,以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入驻。产业园将于近期完成主体施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超17亿元,税收收入超1.38亿元。

过硬的产业基础、丰富的创新资源与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江阴对外招商引资打造了一张“金名片”,也为外贸出口增长按下了“快进键”,跨境贸易尤其是跨境电商迎来重大机遇。位于顾山镇的云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通过引进一批优秀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和企业、引育一批优秀电子商务人才,构建起苏南地区跨境电商人才高地、创新创业实践基地。2022年,园区积极沟通对接,引入跨境电商“9710模式”,不仅能降低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还有利于企业获得新外贸用户、抢占新市场、衍生新服务。借着这股东风,2023年园区又迎来了一波中小企业入驻高潮。截至目前,园区已有300余家企业入驻,入驻率超90%,一季度外贸出口同比增幅达80%,成为无锡地区首个跨境电商“9710模式”出口超1亿美元的跨境园区。云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商运营部经理王中王说,园区正积极探索跨境电商“9610模式”,届时企业产品将以小包或单个包裹的形式直邮到境外消费者手中,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带动跨境电商出口迎来新高峰。

一组来自市统计局的数字,传递出江阴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喜人态势——2023年一季度,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364.94亿元,其中出口240.46亿元,同比增长2.6%;完成实际使用外资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全市目前对外直接投资在库项目19个,投资总额超4亿美元,外资外经实现较快增长,江阴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等国际产能合作更加积极主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组织企业参加柬埔寨投资促进活动、中国—加州经贸论坛及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等,同时做好政策宣传,依托优投网、中信保等专业服务机构,深入实施入库项目‘三个一批’分类管理,帮助企业抢抓RCEP等机遇,更好地实现‘走出去’拓市场。”市商务局外经科科长计燕表示。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的一面旗帜,江阴坚持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强化改革开放双轮驱动,为高质量发展破解瓶颈制约、打开更广空间。阿法拉伐集团二期BHE钎焊换热器扩能项目、长电微电子晶圆级微系统集成高端制造项目、瑞典蒙特集团亚太制造基地项目等加快建设,江阴港、综保区优势持续放大,三大开放园区设施功能不断完善,国际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政府主动靠前服务、企业踊跃投资、项目加快建设发展、产业加速布局,一张张“规划图”“施工图”正变成一幅幅高质量、高品质的“实景图”,推动江阴开放型经济在更大格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