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闸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闸街道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1012 生成日期 2023-04-15 公开日期 2023-04-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南闸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农村,通知,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和〈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标准〉的通知》(全爱卫发〔2021〕6号)和江苏省爱卫办《关于做好国家卫生城镇复审迎查工作的通知》(苏爱卫办〔2023〕2号)文件要求,我市将于2023—2024年接受新一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关于印发《2023年南闸街道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3年南闸街道国家卫生城市

复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各相关单位:

现将《2023年南闸街道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江阴市人民政府南闸街道办事处

2023415


2023年南闸街道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和〈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标准〉的通知》(全爱卫发〔20216号)和江苏省爱卫办《关于做好国家卫生城镇复审迎查工作的通知》(苏爱卫办〔20232号)文件要求,我市将于20232024年接受新一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等有关文件要求深入广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快推进健康江阴建设,不断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南闸力量。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2021版)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专项整治与综合治理、阶段工作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按照“统一领导、部门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突出重点、集中整治”的工作原则,着眼于抓基础求发展、治难点求长效,着力治理影响群众健康的危害因素,使街道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持续保持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称号,为促进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南闸贡献。

三、工作组织

成立南闸街道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附件1),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琪任总指挥,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吴逸任副总指挥,街道各相关部门和部分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负责全街道复审各项工作。建立统一领导,专项工作部门统筹推进,牵头部门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具体负责,各专项工作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各专项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抓总作用,根据工作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分头协调推进;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主要做好督查和指导工作,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推进及督查指导工作部门要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对标对表,逐项抓好落实。

(一)市容环境专项工作组。由综合执法局牵头,环卫所、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派出所、建设局规划建设科、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农村工作科、综合执法局法规科(生态环境科)等部门参与。负责市容环境与环境保护、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社区与单位卫生等方面的督导检查。

(二)农贸市场卫生专项工作组。由市场监管局南闸分局牵头,综合执法局、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商务科等部门参与。负责农贸市场及周边的卫生整治、小餐饮店等重点场所及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督导检查,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三)行业卫生专项工作组。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牵头,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教育文体科、派出所、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商务科等部门参与。负责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学校等单位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病媒生物防制、禁控烟以及小美容美发店、小浴室、小旅店、小歌舞厅等方面的督导检查。

(四)复审氛围专项工作组。由党政办公室党群科(宣传)牵头,建设局规划建设科、综合执法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南闸中队等部门参与。负责主流媒体宣传、公共场所、沿街商铺、建筑(拆迁)工地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电子显示屏的宣传协调、灯杆旗和横幅等氛围营造方面的督导检查以及群众满意度辅导等。

(五)台账资料协调组。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牵头,各相关部门、各村社区参与。负责现场评价中明查内容的台账资料和线上评估各项指标的填报和指导。

(六)综合协调组。由街道爱卫办牵头,派出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南闸分局、综合执法局法规科(生态环境科)等主要部门参与。主要负责对上级各个督导组的沟通联络,组织对村社区进行集中督查、交叉检查等。

四、复审范围

依照新版《国家卫生城市评审管理办法》,所有涉农街道不再列入国家卫生镇创建范围,均纳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范围。国家卫生城镇复审区域以城市及各镇建成区为主,鼓励各镇街园区开展全域创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重点部位:城市窗口,城郊接合部,老旧小区,城(镇)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及周边,医疗卫生单位,客运站,主次干道,夜市排档,建筑(拆迁)工地,环卫设施及周边,“五小”行业,公共厕所,各类健康主题公园,健康宣传阵地等。

五、复审方式

《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2021版)包括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生态环境、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7个方面、45项条款内容。复审评审采取线上评估、现场评估和群众满意率测评三种方式进行。

(一)线上评估:采用工作资料和数据指标线上申报方式,由爱卫办牵头,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数据,各责任部门要确保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指标全部达标。

(二)现场评估:采用明查或暗访方式。明查由评审专家组对照标准及数据评价指标,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有关文件资料、现场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各相关责任单位需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责任分解表》(附件2)中的内容,准备佐证材料,以证明该项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同时,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复审指挥部统一安排,准备明查点位备查;确定复审方式为明查时,需同时接受暗访。暗访即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现场实地查看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情况。

(三)群众满意率测评:由省级统一组织。

(四)复审结果:检查结果以千分计,得分低于标准的,给予通报批评,再次暗访仍未达标的,将取消国家卫生城市(镇)称号。在全国爱卫办组织的抽查中未达标的,将直接撤销命名。

六、重点任务

以持续推进七大专项提升行动为重点,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常态长效。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提升行动。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宣传《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健全爱国卫生组织网络,保障落实爱卫机构、职能、人员、经费等。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制度,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畅通爱国卫生建议与投诉渠道,不断提高群众对卫生状况的满意度。(牵头部门: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党群科(宣传)、党政办公室(综合科)、财政和资产管理局财政管理科、综合执法局,各村社区)

(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升行动。持续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南闸发布,拓展宣传渠道和平台,持续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及健康卫生知识,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积极开展健康镇村建设,健康促进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提质扩面;不断加强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构建15分钟”全民健身圈,推进全民健身行动。南闸发布设有健康教育栏目,各小区、社区(村)、公共场所要设置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更新,车站、广场公园和商场等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要有健康教育内容;要全面加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交通工具等禁控烟宣传教育和工作落实,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条线禁控烟监督管理;要持续巩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单位等无烟环境建设成果。(牵头部门: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党群科(宣传)、党政办公室(综合科)、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教育文体科、建设局规划建设科、综合执法局、工会、妇联,各村社区)

(三)市容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治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完善。加强河道管理,确保水面清洁,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无污水直排。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内部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对老旧农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做到商品划行归市、摊位摆放整齐、市场卫生整洁、无占道经营、无活禽宰杀售卖;临时便民市场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保障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强化城郊接合部、背街小巷、建筑(拆迁)工地、车站、居民小区、铁路沿线、河道卫生整治,规范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清除卫生死角,杜绝“十乱”现象,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引导居民文明规范饲养宠物。(牵头部门: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南闸分局;责任部门:环卫所、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派出所、建设局规划建设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南闸中队、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农村工作科、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商务科、各村社区)

(四)生态环境巩固提升行动。深化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措施,加强工业粉尘废气治理,强化城市扬尘治理,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强餐饮油烟治理,确保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全面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和收集能力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全面加强配套管网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实施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牵头部门:综合执法局法规科(生态环境科);责任部门:派出所、建设局规划建设科、综合执法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南闸中队、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农村工作科、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各村社区)

(五)重点场所卫生提升行动。加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托育机构卫生管理,配备校医或专(兼)职保健教师和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大力开展学校健康教育活动,推进中小学生近视率、肥胖率逐年下降,学校传染病防控机制健全,不发生重大学校食物中毒事件。深化职业病危害治理,不断提高职业病防护水平。开展以“四小”行业为重点的整治提升行动,积极打造公共场所各行业示范单位,以点带面、以示范促规范,做到公共场所证照齐全、亮证经营、禁控烟管理到位,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及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落实,实现公共场所自律的良性运转。(牵头部门: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教育文体科、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局南闸分局、综合执法局,各村社区)

(六)食品安全和生活饮用水提升行动。加强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作坊管理,深入开展食品生产环节专项整治,积极推行明厨亮灶和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落实清洗消毒制度,健全防蝇防鼠等设施。积极推广分餐制和公筷制,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流动商贩管理规范,食品摊贩规定区域、限定品种经营,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严格市政供水、自备供水、居民小区供水管理,开展水质监测工作并主动向公众公示,确保辖区内无饮用水安全事故发生。(牵头部门:市场监管局南闸分局、综合执法局;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商务科、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综合执法局法规科(生态环境科)、建设局规划建设科,各村社区)

(七)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提升行动。完善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规范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和预检分诊点设置,狠抓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不断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处置和指挥能力。推动全市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等医疗急救设备和药品配置,加强重点行业人群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工作网络,强化心理健康促进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持续开展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进医养结合建设。建立政府组织和全社会参与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机制,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大于95%,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C级标准以上。(牵头部门: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民政卫健科;责任部门:派出所、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科、街道红十字会,各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各村社区)

七、进度安排

(一)动员准备阶段(202323月底

召开复审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复审工作任务村社区、各部门据市复审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复审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任务,加强氛围营造,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接受上级复审阶段(20234—复审结束

村社区、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深入开展各项整治,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各项指标达到标准要求。各专项工作组、村社区依据任务分工,加强督导,定期向南闸街道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汇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南闸街道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每季至少开展1次专项督导,形成督查通报,抓好整改落实,视情召开推进会议,做好随时接受上级明查或暗访的准备。

)总结完善阶段(复审结束2024年年底

根据上级复审结果和日常自查自评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保持、巩固、优化好的经验做法,深刻剖析薄弱环节及不足之处,持续整改推进,进一步完善国家卫生城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南闸街道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负责统筹协调各项复审工作。各专项工作组、各村社区对照职责分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要保证人员经费投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密切配合,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确保落实落细各项工作。

(二)做好宣传发动。村社区、各部门要加强复审工作的宣传,广泛发动群众、鼓励人人参与。宣传科要采取开设专栏、动态报道、公益广告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复审工作氛围。各村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在醒目位置设置关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标语口号,在车站、广场、工地围墙等设置相关公益性户外广告,在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交站台、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复审宣传标语(附件3,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复审工作中。

(三)全面压实责任。国家卫生城镇复审情况将纳入我街道村社区、机关年终综合考核内容,村社区、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工作任务、明确专人负责、明确时序进度,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各项复审工作任务。

(四)加强督查通报街道纪工委不定期组织对各村社区、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建立工作问责机制,对复审工作不力、进展滞后和长时间存在脏、乱、差现象的部门及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影响复审工作进度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要约谈相关责任人

(五)健全长效机制。村社区、各部门要根据职能对照标准,认真梳理,厘清责任,分析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坚持复审工作与长效管理并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总结固化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卫生城市管理制度和规范,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街道整体环境卫生品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