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打造氢能产业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3-03-27 08:34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为助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临港开发区践行“四敢”要求,抢抓氢能风口,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园建设,全力推动氢能产业集聚发展。

日前,在位于临港开发区利港街道的双良绿电制氢装备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主体结构已正式封顶,正在进行外立面安装。该项目新建厂房及附属建筑近9000平方米,预计2023年4月底竣工。新厂房是为了制造绿电制氢装备“量身定制”的。江苏双良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法根介绍,公司将引进电极自动生产线、激光焊机专用生产线、自动升降平台等,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300套1000Nm3/h绿电制氢装备,产值近30亿元。

绿电制氢装备是氢能最前端也是最核心的装备,主要是利用风电、光电等绿色电能,把水通过电解方式制造氢气,通过由电到氢的转化,让能源转变为更易储存的形态。与电能相比,氢能的能量密度高、储存方式简单,是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的理想选择。作为以研发见长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双良新能源研发重点方向就是开发制氢装备。“近几年,双良在能源科技前沿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将最新的研发成果在这个新车间进行产业化,同时我们会与临港氢能产业园下游伙伴紧密合作,共同助力江阴氢能发展。”王法根说。

一个产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一批领域内“专精特新”企业的做优做强,更有赖于行业内领军企业进一步发挥“头雁”带动作用。作为江阴实施“双碳”战略、抢占氢能赛道的重要一笔,位于临港开发区远景碳中和技术产业园内的远景动力江阴智能零碳电池制造基地正蓄势待发,目前二期项目已经封顶。项目建成投运后,远景动力电池制造基地将实现100%绿色能源供给,全力构建风电装备、储能装备、氢能装备、动力电池产业体系,这让远景科技集团打造千亿级碳中和技术产业园如虎添翼。

让企业“敢干”蔚然成风的,正是临港开发区统筹谋划、整体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发展。2022年年底,临港氢能产业园启动建设,10个重点氢能项目集中签约落地,项目涵盖“制、储、输、用”等氢能产业多个领域。在无锡、江阴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港开发区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国研智库未来产业研究中心制定了《江阴临港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年—2030年)》,明确建设集氢燃料电池电堆及核心零部件、制氢加氢装备、加氢站建设运营于一体的长三角氢能产业示范基地,计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氢能核心产业链,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将助力江阴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氢能产业新高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