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镇
当前位置: 首页 >  徐霞客镇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0499 生成日期 2023-02-16 公开日期 2023-02-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徐霞客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主题(二级) 计划生育 关键词 计划生育,妇幼保健,总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卫健科相关工作总结
2022年卫健科相关工作总结

一、以巩固国卫创建成果为抓手,开展爱卫运动、提升保洁水平

一是开展省级健康镇村建设。围绕建设“大美霞客”这一工作总目标,以健康建设为重点,以环境整治为基础,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全面推进健康镇、村建设,实施以“健康管理、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进一步提高全镇人民健康素养水平。并切实做好健康社区和单位创建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并邀请和接受市健康促进中心和爱卫办的各位专家、领导的指导和检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力度。依托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防病工作,指导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做好灭鼠工作,彻底清除四害孳生繁殖场所,最大限度降低“四害”密度和危害程度,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委托第三方对包括机关、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在内的27家单位,进行统一消杀19批次,17家单位4次/家计87次;增设捕蝇笼109个;机关政府5个、农贸市场32个、学校49个、医院9个、垃圾中转站18个;增设毒饵站205个;机关政府10个、农贸市场45个、学校72个、医院18个、垃圾中转站45个;取得了良好效果,辖区病媒生物密度达到国家B级以上;对辖区蚊蝇鼠蟑等4项病媒生物开展密度监测:对20家餐饮店、10家商场超市、10家机关企业单位、6家饭店宾馆、3个小区、3处公园、4家学校、3家医院、3家工地等进行了蚊虫密度监测和鼠类监测。完成了黎明村朝阳二村“病媒生物防治示范化小区”的创建工作。三是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自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以来,我办继续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倡导科学生活方式,举办各类宣传活动2次,向辖区内群众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各村、4个农贸市场及机关积极布置健康宣传栏,共张贴健康宣传画48张,发放“疫苗接种宣传页”15000多份。

二、以宣扬博爱人道为宗旨,浓氛围干实事,推进红会工作

一是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区红十字工作氛围。镇红十字会依托各村,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十字工作宣传,全年共进行红十字精神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积极普及卫生救护与常见病防治知识;筹备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持证培训80人、普训1141人;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工作,765人成功献血261600ML。 二是持续加强博爱家园建设,在峭岐村和方园村原有博爱家园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争创无锡市星级博爱家园。三是积极参加救护技能竞赛,今年有3人参加了江阴的红十字救护技能竞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石蓓蕾取得江阴市,并代表江阴参加无锡市红十字会组织的竞赛,获得创伤救护操作一等奖和应急救护演讲比赛二等奖。

三、以优质高效服务为中心,强教育重宣传,做好计生工作

一是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全年办理一孩服务证221张,二孩生育服务登记证143张,三孩生育服务登记证17张,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20对。完善利益导向,2022年为380人办理农村奖扶,为1658人办理一次性奖励,新增特扶12人。二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在人口密集处的农贸市场开展免费咨询活动,现场解答相关生育政策,发放宣传资料、避孕药具。“5.29”计生宣传日开展给全镇125户特扶失独家庭送温暖、送慰问金等活动,共计发放慰问金62500元;“9.25”伤残家庭慰问全镇89户伤残家庭发放慰问金44500元;为121户失独家庭购买“福村宝”保障支付14400元;“江阴公益金”共有30户当年独生子女困难家庭申请到公益金73000元。三是做好流动人口工作。完成80名流动人口子女出生信息通报,为25户流动人口家庭办理了一孩生育服务证,45户流动人口办理二孩生育服务证,10户流动人口办理三孩生育服务证。四是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做好优生优育工作,加快推行国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完成结局随访102人。开展孕前风险评估人数42对,二孩符合条件再生育的孕前优生检查数为78对。五是做好信息规统工作。徐霞客镇现有常住人口(包括常住流动人口)122248人,常住育龄妇女数24057人,已婚育龄妇女数18380人。今年共出生489人,其中女性232人,上环1人,取环22人,人流15人。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