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城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0509 生成日期 2023-01-30 公开日期 2023-0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城市,乡镇,总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市城管局工作总结
2022年市城管局工作总结

2022年,全局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整合职能、挖潜增效,贡献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城管力量”,展现了履职尽责、助力发展的“城管担当”,彰显了践行宗旨、为民服务的“城管温度”,取得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工作成效。

一、机构改革工作成效明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完成了机构三定、调整了局领导分工、优化了人员配备,各项工作衔接有序、推进有力,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改革任务。一是通过力量聚合,城市管理难点痛点得到有效解决。管理与执法力量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燃气管理、垃圾分类、排水行为规范和绿化等方面管理工作,得到了综合执法的硬支撑,工作成效明显提升。二是通过资源整合,城市管理工作效率明显提高。通过人力资源整合,不仅增加了巡查人员数量和频次,而且从单项巡查拓展为全方位发现问题,发现问题的数量和处理解决问题的速度明显增加和提升。三是通过队伍融合,新的队伍士气明显提升。重新组建后的城管局尽管领导干部的职数减少了,但中层干部的职数得到了保障,部分单位甚至得到了增强,基层职工的晋升机会变多了,工作积极性显著提升。同时,队伍年龄结构明显改善,平均年龄43.7岁,新城管的朝气和活力明显提升。

二、重点项目建设按期完成。一年来,我们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克服疫情管控、极端天气等不利因素,确保了各项重点项目按期保质完成。一是环卫设施提档升级。环卫运营中心建成投运,花山渗滤液厂提标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新改建城市公厕(一类)3座,农村公厕40座,完成厕所开放联盟150座。建成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小区85个,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二是路灯照明城乡一体。完成8000盏路灯节能改造及5000套单灯控制器安装,全面推进镇街城乡照明一体化合作,完成云亭街道、青阳镇和山湾区域路灯节能改造。三是市政设施持续完善。完成人民东路道板提升改造工程,提升人行道板、路面7520平方米,更换侧平石3600米。累计巡查市政道桥隧10.1万公里,排查修复路面、道板2.2万平方米,侧平石、盲道等5.2万米,桥梁栏杆、隧道出新6887米。四是园林绿化亮点突出。完成塘前路、澄堡配套路、青果路南段等7条城市道路绿地提升改造,改造总面积9839平方米。完成行道树修剪整形3.2万株,老旧小区遮阳控高修剪乔木8900余株,城区绿化整治提升面积约6.7万平方米,修复行道树盖板980个,整治提升道路树穴1295个,维修公园木栈道木地面2万余平方米、设施1359处。建成开放绣圃、福巷、智慧绣线等“江小澄”口袋公园10个,福巷被纳入江苏省首批“乐享园林”示范项目,方言园被评为无锡市“家门口的好去处”。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省级初审,成功获得省第十三届园博会举办权。

三、城市精细化管理稳步提升。一年来,我们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要求,以绣花功夫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一是加强统筹组织。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完成“最干净城市”62项基础底册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工作。建立城市公共空间设施、城市家具设置提前介入工作机制,通过组织部门联审、专家会审,源头消解各类“建管脱节”问题。定期开展8个专项红黑榜测评,共组织红黑榜单项测评26次,发布红黑榜通报6期,评选出红榜项目59个,黑榜项目68个。二是突出品质提升。严格执行主次干道每天“2洗扫+3冲水”、背街小巷每天“2洗扫+2冲(洒)水”等作业标准,采用“6+2+16”精细化保洁模式,不断提高环卫保洁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完成背街小巷整治提升42条,打造“超净路”示范路20条,设立“席地而坐”试点区域5个,新改建休憩座椅341个。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稳定运行,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72万吨、有机垃圾6.8万吨、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20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三是深化专项整治。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持续深化对城市管理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专项治理,确定停车秩序治理、环境卫生提标、市政设施完善等18项整治攻坚项目,突出围绕农贸市场、城郊接合部、飞线充电、犬类管理等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摊点3.2万余起、门店2.4万余次,查处违规户外广告4.5万平方米,查处人行道违停3.2万起,犬类管理3039起,完善市政道路设施4125处,更新公园公益宣传牌980块。四是加强停车管理。编制《江阴市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和《江阴市建筑物停车配建标准》,完善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和应用,录入数据33万余个,实现停车管理“一张网、一张图、一个APP”。新增停车泊位2014个,新增融媒体中心、城管局等共享停车泊位1000余个。

四、污染防治工作攻坚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盯突出问题和重点环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抓好污染防治相关工作。一是污水治理成效明显。滨江污水处理二厂、西利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新建污水主管网25公里,完成5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完成2662017年村庄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验收,2015年以前设施运行情况良好,出水水质达标率87%以上。完成城区及乡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城区排水管网“四位一体”检测180公里。二是城区河道治理有序推进。完成普惠中心河等15条河道岸坡整治、芦花沟河等15条河道水生态修复、普惠中心河等9条河道景观提升,实施望江公园等5个片区活水顶管工程;构建智慧水务,完成水质监测站、视频监控及智慧运营平台建设。三是餐饮油烟治理深入开展。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要求,集中检查餐饮企业800余家,交办餐饮油烟问题120余个,查处违法排放餐饮企业6家。加强在线油烟监测平台运维管理,设备在线率上升稳定至79%

五、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平稳。深化安全发展理念,以最严的责任、最硬的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年开展各类演练130次,组织安全生产检查598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问题1261个。一是城乡供水优质高效。新改建DN100以上供水管网51公里,改造农村供水管网及户表10543户,安全供水约2.68亿立方米,合格率100%二是燃气安全常抓不懈。新建燃气管线180公里、新增天然气居民用户2万户,完成居民用户“瓶改管”10117户、非居民用户“瓶改管”279户,完成瓶装燃气、管道燃气管阀更新各16万户。建立瓶装燃气基础数据库,初步建成江阴市智慧燃气监管平台。常态化开展燃气经营企业全覆盖检查,共排查企业192家次,排查整改隐患397条,排查覆盖率100%,整改率100%。落实飞行检查制度,共计检查场所190个,排查整改隐患148条。实施269家学校、32家医院、23家养老院、111个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瓶改管”“瓶改电”。三是防台防寒措施有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聚焦台风汛期、节假日等关键时期,聚焦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聚焦易涝、积雪易冻、围挡、广告牌、行道树等重点部位,公用事业、环卫管理、综合执法、市政园林四大领域同频共振,同向聚合,确保有序应对、安全处置。

六、综合执法效能不断深化。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抓培训、建机制、优统筹,不断提升执法效能。一是优化法治培训。组织开展综合执法全员轮训,分四批共335名执法人员参加,分别开展党性专题教学、纪律作风警示教学,以及执法规范和应急事件处置培训、队列训练等,同时组织综合执法和精细化管理案例的学习研讨,开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建设最清廉干部队伍”主题团队拓展,举办“综合执法大讲堂”,开展小微执法和违停专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和队伍形象。二是规范执法机制。出台《法人和非法人组织违法建设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方案》《江阴市市容秩序管理规范(试行)》《关于规范城市管理领域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工作指引》,为基层综合执法提供法制保障。加强市级综合执法协调,召开综合执法联席会议3次,协调解决了承重墙执法主体等争议;开展城管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选,3件案例入选无锡市城管系统典型案例,1件入选省住建厅典型案例。三是提升工作成效。助力全市工改工作,组建220人市级联合执法攻坚队伍,拆除违建400.25万平方米。开展燃气执法“蓝剑”行动,联合执法查获非法买卖“黑气”团伙,查办燃气执法案件110起、处罚37.3万元,查办数位列无锡第一。全年全市综合执法(除应急外)处罚案件9597起、罚款832.95万元,其中城管领域共处罚案件9251起、罚款626.28万元。

七、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城市管理工作全过程,为全面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一是思想教育实现新深化。组织开展城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落实“20项”学习安排。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诵经典·学先进·建新功”“学习二十大勇担新使命”“四学四提升”谱新篇等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意识形态舆论引导,累计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5件,办理微幸福民生工程10件(其中无锡重点督办4件)。参加无锡、江阴“作风面对面”直播、空中热线等活动6次。加强信息宣传,累计在“学习强国”、《无锡日报》、“江阴发布”、《江阴日报》等发布宣传信息38篇次。二是党建品牌呈现新亮点。全面推进“暨阳红——盟红江阴”党建联盟组建和实质性运作,牵头组建“先锋骑手”“生活污水治理”“正气正能量燃气安全行”“匠心绣绿一路畅行”“共推无废城市建设”等党建联盟。扎实推进“精细管理、精准治污、精品建设、精益运行、精心服务”和“‘停车之治’”为百姓幸福“‘加码’”书记项目。顺利推进4个党支部换届选举,3个党支部支委补选,新成立机关一支部和退休一支部,选优配强各党支部班子,发展党员8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拔10名中层干部,选派1名干部蹲苗挂职,2名干部参加中青班,4名干部参与十四届市委巡察,10余名干部抽调至疫情防控指挥部、文明办、工改办等部门工作。实施城管系统上挂和下派挂职锻炼19人次,下属各单位内部交流轮岗锻炼20余人次。扎实推进年轻干部“青帆·启航”培养项目,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三是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建设最清廉干部队伍”为主题,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并举并重。拍摄的廉洁文化作品《线》获2022年度“江上清风”廉洁文化影像创作大赛一等奖。多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作风建设会议,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淬炼党性、洗涤思想。开展江阴市综合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活动,持续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四是志愿服务展现新担当。持续深化城市管理“1+7+3”志愿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防汛排涝、治污攻坚、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等主战场上锤炼先锋队伍、筑牢坚实堡垒。组建机场转运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成立综合执法系统抗疫“铁军突击队”,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参与隔离点、封控点、交通卡口疫情防控,为迅速扑灭突发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持续支援村、社区开展“下沉网格行动”、“门铃行动”、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000小时。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