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城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3284 生成日期 2022-12-14 公开日期 2022-12-14
文件编号 澄城综发〔2022〕6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城市,乡镇,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燃气行业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燃气行业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临港经济开发区管网会、各燃气经营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江阴市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决定自即日起至2023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燃气行业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

一、重点治理内容

1.是否对燃气管道、场站设施等进行普查建档,是否对灰口铸铁管、运行20年以上管道和运行20年以下但存在安全隐患的管道进行全方位安全评估并提出更新改造方案。

工作措施:由天力燃气公司具体落实,对全市燃气管道、场站设施等完成普查建档,对灰口铸铁管、运行20年以上管道和运行20年以下但存在安全隐患的管道进行全方位安全评估并提出更新改造方案,于1231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市城管局,市城管局将适时开展督察。

2.是否编制完善本地区燃气保供应急预案,及时更新可中断调峰用户清单,根据缺口等级响应启动应急预案并实施有序压减;是否做好停复气通知公告,督促燃气企业加强对用户停复气期间安全指导。

工作措施:由天力燃气公司具体落实,编制完善我市燃气保供应急预案,并制定可中断调峰用户清单。提前做好停复气准备,加强对用户停复气期间安全指导。应急预案与中断调峰用户清单于1219日前报市城管局。

3是否对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车库、地下和半地下室、群租房等燃气使用安全重点薄弱区域开展燃气使用安全监督检查。

工作措施:(1)各镇街园继续对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地下和半地下室等重点场所开展定期检查,及时隐患整改闭环,于1231日前将2022年度检查工作总结报市城管局;(2)根据《关于开展燃气整治专项攻坚的通知》(澄地燃安办〔20227号)文件要求,继续落实好车库整治回头看工作,于1219日前将相关附件上报市城管局;(3)根据无锡市《四化清单》任务要求,针对群租房、砖混结构多孔板出租房,建议各镇街园加快实施瓶改电。

4.餐饮等场所是否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是否存在报警器质量不达标、适用气型不符、安装位置不正确或不在工作状态等问题,是否将餐饮场所老化橡胶软管全部更换为金属包覆管。

工作措施:根据《关于开展燃气整治专项攻坚的通知》(澄地燃安办〔20227号)文件要求,请各镇街园加快报警装置“装而不用”整治和“三件套”安装,相关附件于1219日前报市城管局。

5.是否运用电视、网络和移动客户端等加大城镇燃气居民使用安全宣传力度,经常性提醒居民用户开窗通风、人走关阀。

工作措施:(1)市城管局完成微信公众号推送不少于3篇;(2)联合市安委办播放应急广播(1746个)不少于6次;(3)动员各镇街园在基层网格工作群内发布宣传标语。

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220日)。各镇街园、各燃气经营企业要迅速细化方案,全面动员部署,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二)检查督查阶段(1221日至2023215日)。各镇街园、各燃气经营企业要根据文件要求抓紧推进各项任务,及时上报工作进度,市城管局将对重点工作开展检查督查。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216日至228日)。对专项治理行动中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开展回头看,落实闭环整改、动态清零措施。同时,深入分析专项治理行动情况,固化有效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效果。

三、整治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坚决防范燃气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各地要切实承担起属地管理责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紧盯重点问题强化治理,持续加强镇(街道)燃气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检查督导。综合采取四不两直、飞行检查等方式加强安全监管,通过通报典型案例、挂牌督办重大隐患,督促燃气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各地要健全完善部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检查、移交查办等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企业及时闭环整改、动态清零。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地要将检查督查情况及时录入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安全氛围。各地要加强燃气安全宣传力度,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宣传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性,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曝光相结合,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良好氛围。同时要组织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四)加强跟踪问效,做好信息报送。各地、各燃气经营企业根据文件时间节点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市城管局将梳理汇总形成工作通报。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20221214

    (此件公开发布)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