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2994 生成日期 2022-11-28 公开日期 2022-11-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信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信访 关键词 信访,报告,公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根据中央、省、无锡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2022年全市信访工作要点如下: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2022 年全市信访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根据中央、省、无锡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2022年全市信访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为主线,以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为关键,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和《江苏省信访条例》,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全力做好重点时期信访保障,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宣讲、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强烈使命担当、真挚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鲜明实践要求,引导各地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好地发挥信访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作用。

(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切实加强条例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优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巩固完善党(工)委统一领导、政府(办事处)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引导群众依法文明理性表达诉求,维护好信访秩序和社会稳定大局。

三、切实规范信访基础业务运行

(三)全面提升网上信访工作质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意见,着力提高网上信访办理质量和水平。深化网上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加强网上信访窗口矩阵建设和适老性应用,推广网上信访代理员制度。加强网上信访信息分析研判,定期报送要情快报。

(四)创新办信工作方法手段。注重初信办理,加强重复来 信交办督办,着眼提高化解质效。切实强化办案意识,优化完善“前端预处理、中端快流转、后端重化解”的办信工作流程,认真学习国家信访局新制定的来信办理工作规范,积极参加“迎接党的二十大、化解来信百案”活动,切实提高办信工作的时效性 和针对性。

(五)不断提高来访接待服务水平。继续完善人民来访接 待中心联合接访运行方式,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推进“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推动来访接待管理系统向镇街延伸,进一步提升信访信息化建设水平。深入实施“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推动镇街园区建设热情服务群众、规范办理流程、高效解决问题的为民服务窗口,引导群众及时就地表达诉求,着力压降群众走访上行率。

(六)发挥人民建议征集制度作用。根据省、无锡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统一部署,拓宽征集渠道,打造网上建议征集平台,建立市级特邀建议人队伍,制度化开展日常征集、专题征集、主题征集和特邀征集工作。开展“我为江阴‘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言献策”专题征集活动。

(七)加强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持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标准体系,加大学标贯标力度,严格落实网上录入流转、网下办理规范要求,为群众提供全流程标准化的信访服务。常态化开展标准化验证和规范化抽查。充分发挥阳光信访智能化辅助升级功能,提升信访业务办理智能化水平。

四、不断提升源头预防化解水平

(八)努力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矛盾产生。进一步发挥信访部门决策参谋作用,加强政策关联性信访矛盾研究,深入分析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加强对阶段性热点、难点问题专题分析,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谋,协调推动职能部门加大政策完善和供给力度,有效防止决策失当失误引发的信访问题。

(九)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持续推进社会及信访稳定工作联动机制及平台向基层网格延伸,结合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立足常态化矛盾排查,强化信息预警,源头吸附各类矛盾,明确工作责任,推动限期化解。

(十)畅通和规范各级各类信访渠道。按照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要求,规范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强化首接首办责任,加大跟踪督办、回访反馈力度,确保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达 90%以上。规范市职能部门信访渠道,加强依法分类处理,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群众满意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进一步压实各地党政领导责任,杜绝空接。强化政媒融合,助力矛盾化解。确保不发生因初访办理不到位引发矛盾上行外溢。

(十一)大力培树信访工作示范镇街。按照选树一批、巩固 一批、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的思路,精心培树信访工作示范(先进)镇街。充分运用培树成果,认真总结、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努力在全市上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基层信访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五、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十二)进一步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在悟思想上再深化、在办实事上再聚力、在开新局上再发力。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信访工作是政治工作、信访部门是政治部门、信访干部是政治干部意识。

(十三)进一步在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加大集中培训、实战锻炼、岗位练兵力度,参加无锡信访系统干部培训班,参加无锡组织的《信访工作条例》知识竞赛,积极参与全省专职信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业务技能竞赛,带动全市信访干部能力整体提升。纵深推进“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做好五年一次的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推荐和评选工作,参加省、无锡组织评选的“岗位之星”“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努力培育选树一批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示范,激发信访干部使命感和荣誉感。

(十四)进一步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深入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深化“三到基层服务一线”工作,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开展信访局领导和中层干部挂钩包片、结对包案工作,把信访工作力量资源向下延伸、向基层聚集。强化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精神,坚决纠正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拟稿人:李宏斌

审核人:邸志勇

审签人:苏晓华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