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江阴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诈骗再升级!当心这些“我是本人”的语音骗局 发布时间:2022/11/02

冒充亲友诈骗又升级了。好友发来一条短信,10万块钱没了,老婆爱的小红包,发后即被拉黑,这都是冒充熟人亲友诈骗的套路。然而,最近一种以个人语音为幌子的骗局流行起来,不少用户因此上当受骗。

最近,孙女士的微信好友接连收到孙女士向他们借钱的消息,怀疑对方微信被盗,好友提出要核实孙女士到底是不是本人,从聊天记录可以看到,好友要求打电话确认,对方却发了一条1秒长的语音,内容就四个字是我是我,由于声音确实是孙女士本人,足足有4个好友相信了并转了账,共被骗走3500元左右。

无独有偶,近期刘先生也收到了准妹夫借钱的微信,对方开门见山要借300元钱,还发了一套2秒长的语音是我本人,刘先生直接微信转账300元过去,结果对方称少了个0其实要借3000,还继续以类似的语音博取信任,最终刘先生被骗走3000元。

毫无疑问,孙女士和准妹夫的微信当然是被盗了,此类是我本人的语音当然是提前录好的,好友们的钱当然是被骗子骗走了,但是问题来了,骗子是怎么拿到正主的语音信息呢?

事实上,骗子的手法其实很简单。以上述孙女士为例,孙女士沉迷某款手游,骗子以帮你充值游戏点券为名,跟她在微信上语音聊天,并诱使她提供微信账号、密码。期间,骗子故意询问孙女士是否是该游戏昵称的本人,轻松就得到了孙女士的语音回复是我是我,这正是被发给孙女士好友的那条语音,至于上述刘先生的准妹夫,则是在网上购买游戏账号时被客服要求进行是我本人语音验证,还被植入木马病毒,导致微信被盗。

如何防范类似骗局?

1.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不要轻易透露微信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

2.如他人在微信上提出转账请求,需通过电话、视频等能产生实际交流的方式确认对方是否为本人;

3.养成设置好友备注的习惯,有助辨别克隆好友;

4.若发现微信账号被盗,应及时冻结账号,并通知其他好友切勿上当。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