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港经济开发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2086 生成日期 2022-08-26 公开日期 2022-09-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决算,财务,行政,工作制度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江阴临港开发区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关于江阴临港开发区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关于江阴临港开发区2021年度

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2022826日在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报告江阴临港开发区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执行情况

2021年,临港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围绕全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重要战略部署,全区上下聚力攻坚、砥砺前行,全力以赴抓收入,凝心聚力提升效能,落细落实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65亿元,完成预算的93.31%,增长1%,其中:税收收入46.3亿元,增长1.2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5.1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7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27%,增长34.44%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6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33亿元,调入资金10亿元,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2.9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62.9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74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7.23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

临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3亿元,完成预算的26%,上级补助收入0.98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7.28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7.28亿元,完成预算的29%,当年基金预算收支平衡。因2021年土地市场疲软,土地出让收入不佳,导致2021年基金预算执行率偏低。

二、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重点

(一)开源提质,推动财政收入稳中有增

2021年临港开发区克服新冠疫情和能耗双控对企业的影响、重点企业税收缺口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迎难而上,负重前行。一是大抓财源建设。做强收入主线,紧盯重点税源,开展大走访活动,掌握辖区重点企业关键数据;培育优质税源,优化企业扶持政策,积极推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商贸流通企业等财源的壮大;抓好增量税源,积极落实废钢奖励新政,减少“双控”政策对原有增量税源的影响。二是巧抓资源统筹。狠抓存量资产盘活,充分提升国资运行效益;强化非税收入征缴,大力开展公有资产租金清收工作,全年实现资产租赁收入0.21亿元。全力以赴对上争取,出台《关于对上争取专项资金和政策的考核激励办法》鼓励各部门各板块积极对上争取,2021年争取中央安置房小区改造奖补资金、省级农村环境奖补资金等0.2亿元。

(二)精准施策,推动支出结构持续优化

面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剧的困境,临港开发区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做到有保有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兜牢“三保”底线。一是严格预算编制执行,进一步压降三公一会费用,除人员基本民生类等必保项目,其他各类专项资金预算均不超过2020年预算的90%。二是统筹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民生工程,2021年拨付南理工江阴校区、安置房建设、老小区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化工园区提升、集镇区排水达标等民生工程建设资金10.64亿元。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安排支农惠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就业服务和住房保障等民生保障资金15.62亿元。

(三)统筹兼顾,推动财政管理不断提升

一是优化财政体制,重新核定各镇街园预算包干基数,构建权责清晰、区域均衡、格局稳定的财政管理体制。二是深化内控建设,对现有财政制度全面系统梳理,聚焦关键岗位、核心业务、薄弱环节,制定严格管控措施。三是开展财务互审,以交叉互审的形式,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以审促管、以审促治,形成了强大的财政监督合力。四是清查拆迁资金。主动担当作为,把拆迁资金清查作为年度攻坚项目,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对四个镇街所有安置房拆迁资金管理工作进行彻底清查,做到问题整改、制度优化。

附:《临港2021决算报告》2021年决算报表(临港)20220523.xlsx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