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镇
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庄镇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1537 生成日期 2022-06-30 公开日期 2022-06-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周庄镇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基建,市政,审计,报告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周庄镇“一河两岸”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绩效自评价报告
周庄镇“一河两岸”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绩效自评价报告

周庄镇“一河两岸”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项目绩效自评价报告

一、项目情况

(一)项目概况。

周庄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周庄中心镇区“一河两岸”核心地段,街区内不仅保留了部分历史遗迹,还保留有纯朴秀丽的传统建筑和名人故居,其中市级文保单位2个,控保单位7个。该项目依托体现各时期不同建筑风格的观赏流线和以生态景观为特色的锦绣文化休闲公园,打造周庄布码头文化特色,是周庄镇规划中的重点建设工程。大力扶持具有周庄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业态发展,恢复老街传统肌理和尺度,再现老街商业风貌。

该项目投向领域为文化旅游业。建设内容为:1.历史文化功能建设:布码头文化展示创意中心等;2.控源截污工程:完善污水主管网建设;3.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停车位改造、口袋公园等。项目已经发改委备案,部分工程已办理选址、环评等手续,于2021年8月起开始施工,项目建设期为2021年8月至2024年8月。项目总投资2.6783亿,资金来源包括政府预算资金0.8783亿元和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8亿元。

2021年11月获批江苏省专项债券0.4亿,于2021年12月21日全部拨付至项目单位,截至2021年12月,还未有专项债券资金支出。

(二)绩效目标。

3年内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布码头文化展示创意中心、控源截污工程及停车位等基础配套设施

15年内保证自身收益与土地出让收益覆盖专项债券本息,实现收益与融资平衡。

二、评价情况

(一)项目特点分析。

本项目通过对周庄一河两岸历史文化街区区域环境进行治理、古建筑修复、新建建筑布码头文化展示创意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建设,推动了特色小镇建设的步伐,加强了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保护,彰显了地区的特色价值,改善了周边环境环境,有助于推动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和发展,保护了传统文化遗产场所与自然山和水环境的整体关系,提升了周庄镇区域环境,实现了经济建设与生态优化同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及居民的生活品质。工程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城市环境生态系统,对于推进周庄镇的特色小镇建设、实现江阴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有着重要的意义,且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明显。

(二)评价思路方法。

(1)目标完成法,是通过搜集、整理、对比本年度完成内容程度是否与既定目标相符。

(2)纵向比较法,通过了解本年度项目实施情况,对比与以往年度在项目投入、受惠人数、其他社会效益与影响力方面是否得到提升。

(3)社会调查法,通过对项目实施单位主要人员进行访谈,了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组织管理情况、具体实施情况;通过访谈,了解民众对项目实施结果的满意程度。

(4)专家法,通过专家咨询、专家评审等方式,充分发挥专家 专业力量,深入项目重点评价环节和内容。

(5)因素分析法,通过梳理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影响绩效目标实现的内外因素,分析这些因素对目标实现的影响力,从而进一步分析如何通过控制这些影响因素来促进项目完成,实现项目绩效目标。

(三)评价工作情况。

1、工作方案的制定过程

在与财政业务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实施部门及其他相关参与部门的充分沟通后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并征求意见,结合各方意见进行调整及完善。

2、基础数据采集

在镇财政、建管、行政审批局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对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根据相关信息,对专项债券资金安排执行情况、项目实施质量、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等数据进行汇总分析。

3、实地访谈

为进一步了解项目实施情况,把握项目支持方向,明确项目组织实施流程,对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面对面访谈、观察及侧面了解。

4、实地检查

为核查项目资金实际使用规范性以及项目实施管理及效果情况,提高财政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对周庄镇“一河两岸”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实施感官、实施效果进行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基础数据的真实性、资金申报合规性、各类设备设施的有效性、利用率、各类活动的计划目标制定完整性、实施率及效果等。

(四)绩效评价结论。

运用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通过数据采集、访谈等,对周庄镇“一河两岸”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绩效进行客观评价,最终评分结果:总得分91分。

详见附件:《江苏省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年度自评价情况表》

三、项目绩效。

本项目属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本身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不高,但工程建成后,不仅极大的保护了传统文化遗产场所与自然山和水环境的整体关系,更是提升了周庄镇区域环境,实现了经济建设与生态优化同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及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还能大力改善整个区域的投资环境,提高各个项目的经济发展,长期效益不可估量。同时,有利于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因此,本项目有非常显著的社会、生态及经济效益。

四、存在问题。

专项债券资金于2021年12月拨入项目单位,项目工程未全部完工,支付审批流程需要时间,导致资金支付进度缓慢,2021年未有专项债券资金支出。

五、有关建议。

下一步将联合各部门推进工程施工,积极解决施工困难,加快及规范审批手续办理,及时按进度支付专项债券资金。

 

 

江阴市周庄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2022年2月28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