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1342 生成日期 2022-06-07 公开日期 2022-06-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202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政府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教育局、科技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国资委、文广旅游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各镇(街)园区经发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经国务院批准,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为今年6月13日至6月19日,全国低碳日定为6月15日。为做好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二、主要内容

(一)节能宣传“进企业”活动

发放《节能和绿色发展政策法规实用指导手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目录》《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1)》《“能效之星”装备产品目录(2021)》《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2021)》等,开展节能减排法律、法规、政策以及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宣传推广,营造绿色低碳发展良好氛围;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工业节能和低碳理念,掌握更多的节能减排知识,为部分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诊断活动。

(二)节能宣传“进机关”活动

同步组织参加国家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利用各机关办公场所、新闻媒体、报刊杂志等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实践活动。6月1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全市公共机构开展以“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能源紧缺体验活动,除信息机房等特殊场所外,办公区域空调、公共区域照明停开一天;6层以下办公楼及其他公共建筑原则上停开电梯,高层建筑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倡导低碳出行,减少公务用车派遣。

(三)节能宣传“进社区”活动

组织开展社区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结合地区疫情形势,加强与网络、通讯、交通、城管等部门的衔接,妥善做好宣传材料的推送、发布、播放及张贴等工作。

(四)重点用能单位在线培训活动

拟于2022年6月15日和6月17日举办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人员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线上培训,活动面向全市重点用能单位聘任的能源管理负责人、能管员及2022年拟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相关人员。邀请专家以云端远程方式开讲,宣贯节能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最新政策,解读节能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开展能源统计、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填报、清洁生产审核相关专业知识培训。

(五)节能监察执法与服务活动

对部分重点用能企业、节能服务机构、非工业重点用能单位以及2021年违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2019-2020年备案的节能技改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节能监察,对20家“两高”项目进行现场核查,扎实推进全市节能降碳和能效提升。

(六)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活动

对照《江苏省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达标水平(2021年版)》,摸排确定涉及重点领域的所有企业,建立重点领域企业装置能效清单。对照《江苏省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总体实施方案》,制定重点领域节能改造升级计划。

(七)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深入镇(街)、园区及企业开展“绿色建材进万家 美好生活共创建”宣传活动,加快绿色建材生产、认证、推广和应用,拉动绿色消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我市建材行业提升绿色创新水平。广泛宣传和推介绿色建材,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看得见、摸得着绿色建材产品和技术,切实感受绿色建材新产品、新技术带来的改变,推动我市星级绿色建材标识认证工作。

三、组织推进

1.节能宣传周期间,各部门、各地区要围绕宣传重点,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进一步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全社会节能降碳意识和能力。各地区、各部门要围绕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要采用活泼新颖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网站及微信、微博、短视频、直播等新兴媒体,深入开展具有行业特点和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要加强与网络、通讯、交通、城管等部门的衔接,妥善做好相关宣传材料的推送、发布、播放及张贴等工作。

2.各地区经发局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围绕宣传重点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沟通协作,会同联合主办部门和单位做好组织工作。要丰富宣传形式,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优秀节能实践推介、节能低碳知识讲座、绿色低碳消费和绿色低碳出行引导等宣传活动,动员全民广泛深度参与节能宣传周活动。

3.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有序开展宣传活动。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节俭办活动。

 

(此件公开发布)

 

 

 

                                                                                                           江阴市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6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