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1312 生成日期 2022-06-02 公开日期 2022-06-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预算,决算,收支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1年10月8日对市财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年1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涉及我局3类15项49个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启动整改工作。
江阴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1108日对市财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1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涉及我局31549个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启动整改工作。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局党组领导、科室负责人分工负责、全局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局党组审定了《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形成了整改的“路线图”和落实的“时间表”。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抓起来,以整改实效促进党建、业务各项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3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财政工作实践不够深入,统筹财政资源、谋划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政治站位不够高、思路不够开阔”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一季度赴澄江街道、长泾镇、兴澄特钢等开展调研走访,进一步了解基层、企业困难,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响应市委号召,组建志愿者团队支援长泾疫情防控、澄江街道全员核酸检测等。2.聚焦保障市场主体,服务经济发展,组织专题调研,助力出台助企纾困“60条”,全面落实财税、金融等政策,14月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25亿元,预计国有资产租金减免达5500万。

2.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仅局限于学习相关文件,缺乏对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研讨交流不够充分,与推动工作结合不紧、融合不高,学习效果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制定2022年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2.《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中明确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1次,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3.一季度重点围绕融资计划、投资评审工作、非税收入征管等议题开展研讨。4.研究成立江阴国有资本控股(集团)公司,推动市属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改革。

3.关于“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覆盖面还不完整”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4家主管部门协同管理企业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均在2021年一季度收缴到位,合计604.46万元。其中:江阴市直属机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95.83万元、江阴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94.45万元、江阴市唯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212.02万元、江阴市房产测绘和房屋修缮服务有限公司2.16万元。

4.关于“‘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制定2022年局党风廉政重点工作;2.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按局党组书记、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分别签订,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3.今年2月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

5.关于“部分重大事项未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认真研究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综合评分指标,在学习借鉴无锡市本级财政资金存放细则、听取银行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完善市本级财政资金存放细则。2.严格执行财政资金存放要求,今年完成的两期财政资金招投标工作均经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后再进行招投标工作。

6.关于“融资领域监管不到位——账务处理随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通知》(澄城投〔20217号)的要求,执行公司内部或相关公司之间的资金划转、往来借款单位的资金划转、按融资要求需受托支付的资金划转等,经公司集体会议通过后,由财务部报公司负责人、局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签批同意后划转;所有利息支出及相关费用由财务部报公司负责人、局分管负责人、局主要负责人签批同意后方可列支。还本利息支出由金融发展部和财务部共同编制“还本付息月报”,分别标注银行扣款数与测算扣息数的详细计算过程,编报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核对签字确认;通过其他国资公司借款产生的相关费用,同附该费用收取的合同、付款复印件、代收代付收据及相关的计算依据。

7.关于“融资领域监管不到位——融资成本统计不完整”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已把与融资业务相关的利率、承销费等费用等都计入融资综合成本,做到每笔业务综合成本不超审批成本。

8.关于“违规提前拨付资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加强项目工程款支付审核。落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建设单位按照批准的项目概算,依据有关合同、年度财政资金安排计划以及有关规定,按工程进度向财政部门提出拨付各类建设资金申请,并附相关基础资料、政府批示意见等资料报财政部门审核,严格执行相关财经制度,确保工程款项支付合规。特殊情况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再予以申请支付;严格实行财政集中支付。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实行集中支付,财政部门依照“按年度项目投资计划、按建设资金预算、按合同、按工程进度”原则进行审核,经分管城建市领导签批后,直接拨付到用款单位。2.进一步加快工程结算审核和竣工财务决算审核进度。提升专业能力,加强业务人员的专业配备和力量充实,注重业务技能培训和岗位实践锻炼。通过政府采购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择优选取一定数量的政府性投资基本建设项目造价咨询协审机构和竣工财务决算协审机构。完善协审中介机构考核办法,加强对协审机构的质量控制和考核管理;提升审核效率,项目建设单位及时督促承包单位在项目验收后报送完整结算,审核机构在收到完整结算资料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核。项目建设单位在完成结算审核后按照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管理规定及时整理建设资料,主动配合财政部门进行竣工财务决算审核。3.严格依照省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统一资金拨付流程。

9.关于“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指标下达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严格按照《江苏省省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苏财规〔201628号)文件要求,收到上级指标的7个工作日内将指标分解下达至主管局。

10.关于“超标准发放补贴”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立行立改,超发部分已于20221月清退完成。2.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照财经法规文件要求发放、审核相关费用。3.加强财经法规学习,从严落实双岗审核手续,避免因疏忽大意导致超标准报支。

11.关于“网上商城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加强合同管理。规范合同签订流程,明确采购金额10万以上的合同,应经局法规科审核后签订。2.明确网上商城采购结算附件。考虑到网上商城采购订单金额较小、部分供应商拒绝签订采购合同等因素,2022年起,网上商城付款凭发票、网上商城结算凭证报支,采购合同不作为报销附件。3.即知即改,对已作为结算附件的网上商城合同,补充相关手续。

12.关于“账务处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即知即改,会计管理中心21-1-21#列支医疗统筹1584元误计经济分类科目“伙食补助费”,已调整为“3039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进一步对其他记账凭证的科目、经济分类进行自查自纠,确保记账科目合理、规范。3.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会计严把审核关,加强复核程序,提高整体财务管理水平。

13.关于“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即知即改,在局机关2022126#凭证进行调账,将监控设备同步登记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粘贴固定资产卡片,纳入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范围。2.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加强财经法规学习,对于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的资产,一律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14.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规范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专项支出范围严格按照年初专项资金申报表内资金使用范围列支,专项资金不再列支住宿费。2.财务加强支出审核,从严匹配支出范围,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15.关于“公务出行审批后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进一步完善公务出差管理,严格执行事前审批制度,审批人应认真审核,确保出差事件的真实性。2.加强审核,未经审批出行的,不予报销差旅费。

16.关于“公务出行未审批”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严格执行差旅费报支管理规定,出差人员因公外出时执行事前审批制度,未经审批出行的,不予报销差旅费。2.财务双岗复核,强化审批表的复核工作。

17.关于“报销审批不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立即补签审批不全的票据。2.从严执行财务收支内控制度,全面落实出纳、会计双岗复核责任,杜绝票据漏签问题再次出现。

18.关于“用餐申请后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强化用餐申请审批制度,严格履行先审批,后排餐制度,无事前审批手续,一律不安排用餐。2.强化审核程序,出纳、会计双岗复核,确保附件要素合理、齐全。

19.关于“无发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及时补充缺失发票。以巡察办发现问题为线索,举一反三,对类似凭证的附件齐全性进行复核。2.定时主动下载托收费用电子票据。将托收费用电子票据的下载作为每月规定动作,定时下载、签批。3.切实加强出纳、会计双岗复核责任,特别关注托收费用类发票附件是否齐全,避免发票发送邮箱滞后,审核不细致导致的原始凭证缺失。

20.关于“调账无说明”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及时补充缺失的调账说明,并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作为调账依据。2.查漏补缺,对同类型凭证附件进行复核,特别关注调账类的记账凭证附件是否规范。3.加强账务处理的严谨性,减少日常调账。

21.关于“无会议通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即知即改,及时补充讲课费支出的会议通知。2.切实加强出纳、会计双岗复核责任,完善财务报支附件,确保要素齐全。

22.关于“公务接待无菜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完善公务接待结报制度,2022年起,所有公务接待用餐报支要求明细菜单作为附件,无明细不报支。2.加强餐费类支出审核,对菜单、用餐标准等从严把关,确保餐费支出合理、合规。

23.关于“缺少支付凭证”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及时补充附件。加强支付结算金额审核,充实付款依据,对于聘请事务所人员支付劳务费用与职称挂钩的,已第一时间补充相关人员职称证书,作为财务附件附后。2.严把支付审核关。进一步完善财务附件审核程序,应放尽放,确保齐全。3.明确不再报销职称考试相关费用。

24.关于“‘三会一课’重痕迹轻实效”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季度通报各支部利用“智慧党建”开展“三会一课”、书记上党课、政治生日等制度执行情况,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完善台账记录。20224月组织部通报的我局各支部活动开展率、活动台账完成率、党员注册率均达100%

25.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规范党员信息管理。1月党总支换届后及时变更支部、党员信息,3月人事调整后,及时和组织部沟通,再次变更党员信息。2.每月收缴党费。1月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2022年起每位党员每月主动足额上交党费。3.调整党员关系。调整城投公司6名党员党支部关系,统一转至第三党支部。

2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思想认识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研究制定《江阴市财政局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意识形态工作具体任务,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报告、民主生活会,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在对照检查中有体现、在履职尽责上有报告。

2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工作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完善《江阴市财政局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做好舆论引导管控和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处置工作,固定网络舆情工作人员。修订《2022年市财政局内控制度》,对局新闻发布和舆情引导管理控制,做了详细的规范和说明,包括流程图和流程描述、风险识别与控制等。

28.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阵地管理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打造意识形态主流阵地,严格管理我局QQ群、微信群,疫情期间随时关注我局舆论动向,建立“战役先锋队”微信群,下派75名志愿者下沉镇街网格,支持长泾镇12个村(社区)50个网格,微信群内布置工作,总结交流,互相鼓励,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打造法治文化公园阵地,结对芙蓉社区,打造财政法制政策宣传窗口,做好法制文化阵地意识形态管理。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充分利用“财政大讲堂”这个平台,讲述好财政故事、传播好财政声音。

29.关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强化现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3月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专职管理人员成立检查组,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检查。21月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考核,切实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3.积极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今年,出台《江阴市财政局(国资办)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及目标任务》等一系列文件,推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2月,会同市安委办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安全生产调研检查;今年以来,局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对6家市属国有企业及相关子公司组织安全生产现场检查。

3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优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2021年以来我局累计提拔干部(包括进一步使用)23人,其中提拔股级干部19人,科级干部4人。其中8014人,902人,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积极参与组织部“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计划,引进优秀青年1名;2021年通过公务员招聘,录取公务员2名;评审中心通过调入、紧缺人才招聘方式引进8名事业人员,专业涉及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等不同行业专业人才,进一步充实了财政力量,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为我局注入了新鲜血液。

31.关于“选人用人规定执行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在20219月、20221月中层干部选拔过程中,严格按照全程纪实的要求,从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任免4个步骤,全面规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做好职数预审、年轻干部专审、事前报告等前置性工作,严格落实回避制度。

32.关于“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对机关事业人员的进档材料再次进行梳理,尤其干部任免审批表缺失、年度考核表要素不齐全、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缺失或缺少复制件手续等情况进行再次核查,加强档案日常管理,建立健全从严管档的长效机制。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7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破解财政收支困境的办法较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1.抓好协护税工作。一季度收入增幅在周边县市排名第三,较去年末提升一位。系统梳理了协护税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深入谋划工作思路。已完成《江阴市税费协同共治保障办法》初稿,从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绩效考核方面着手,形成市镇联动、部门参与的协同共治机制和网络,提高征管效能。2.分税种、分行业分析收入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征收建议。积极谋划减收应对举措,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研究留抵退税对收入和财力的影响,同时紧盯重点税源,督促企业加快所得税汇算清缴进度,深挖一次性税源,全力争取调库指标。3.已上报各单位2021年非税收入目标考核和2022年非税收入目标拟定工作,市政府已批复同意;专门召开相关罚没执收部门座谈会,梳理罚没收入征收情况,为下一步加强罚没款征管工作做准备;已增设相关非税收入项目,收取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费,纳入财政非税专户管理。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城镇垃圾处理费划转税务征收,待无锡文件出台后相应修改我市征收办法;拟出台《江阴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属政府非税收入的停车场收入将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统筹安排使用;下一步将细化罚没收入征管措施,拟适当提高结算乡镇比例等;对照年初土地出让计划,及时跟踪进度,对接土储、资规等相关部门,督促地块出让按计划进行,以上将于20227月整改完成。

2关于“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1.每月对各板块的化债进度已进行跟踪管理。至3月底,全市的化债进度为28.3%,已超过序时进度。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1.年度化债目标已分解到各板块。待全市召开债务会议下发目标任务书。2.由财政、审计及抽调部分板块单位人员组成了债务专班,在全市开展债务专项检查。目前,已完成12个板块,还有4个板块正在推进。以上将于20226月推进完成。

3关于“部分政府采购预算使用效率偏低”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印发《关于加快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执行进度的通知》(澄财购〔20221号)文件,明确要求全市各预算单位进一步加快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建立政府采购资金预付制度,加快政府采购资金支付进度效率,并要求各预算单位要按通知要求落实主体责任。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提高政府采购项目预算编制精准性,受疫情影响,该项工作正在推进中,将于20227月整改完成。

4.关于“对绩效评价的跟踪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20182020年产业强市资金绩效评价反映的问题,相关主管单位已进行了整改,现有关问题已整改到位,已被审计局认定销号。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1.按照自评价工作质量抽查机制,预计将于202210月中旬,在部门预算单位完成上年度项目绩效自评价的基础上,选取部分项目开展自评价抽查工作。220224月正在拟定2022年度预算绩效重点评价项目计划。待项目绩效评价完成后,对上报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报告中所涉及的问题,将及时发出整改提醒函,预计将于202212月完成。

5.关于“年度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市政府于202112月出台《关于调整江阴市物业管理费补贴标准的意见》(澄政规发〔202110号),进一步明确了物业管理费补贴范围、补贴标准以及补贴期限,建立了退出机制。会同市住建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物业管理费补贴的年度预算安排工作。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1.正在草拟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2.根据部门预算文件精神,当年事前预算论证项目原则上按照论证结果安排支出预算。将以前年度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以上于202212月整改到位。

6.关于“专项资金管理协同配合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2022年,及时督促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修订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江阴市产业强市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江阴市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拟修订《江阴市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预计202212月完成。

7.关于“缺乏退出机制”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2020年度市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第三方机构共出具26份评价报告,其中7个优秀,19个良好。选取6个专项绩效评价报告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发现预算调整率偏高、部分项目执行效果不够理想、专项资金使用存在难点、绩效目标设置需优化、项目审核把关需加强、部分政府采购不规范等问题,提出要深化前期调研,科学编制预算,严肃预算执行,强化项目监管的建议,之后将及时发出整改提醒函,督促单位及时整改,预计202212月完成。2.拟出台《江阴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成果应用暂行办法》,对于项目绩效评价等级为差(评分69以下)的,视情可取消或暂停下一年度预算安排。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及时发出整改提醒函,督促单位及时整改,预计202212月完成。

8.关于“部分专项债券使用率低”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已建立专项债项目储备库,对储备项目的前期手续完成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对征地拆迁未完成等前期手续不全的项目暂缓申报。2.截至20223月底,2020年度新增专项债券已全部使用完毕,2021年度新增专项债券已使用77%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今年以来,已配合财政部江苏监管局、无锡财政局对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同时,要求项目单位每月报送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并列入2022年度我局财政监督计划,安排在四季度开展全面检查。

9.关于“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将9家市属企业整合重组为4家,国有资本向服务全市战略目标集聚,4家集团公司明确聚焦主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2.推行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瘦身健体”、清理“两非两资”、混合所有制改革、董事会授权经理层管理、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等工作。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确保6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10.关于“推动国有企业创新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激发主体活力。定期召开国资国企政企交流学习会,围绕项目投资与企业融资,通过招商会等形式,与锡沪宁等企业战略对接、资源对接、人才对接,推动国资国企融入区域经济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新国联集团公司积极参与拟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和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资,同时作为总规模50亿的江阴市政府母基金管理人,直接参与并发起组建新国联股权投资基金、弘晖基金、金浦新潮晨光投资基金、太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各类基金,总规模近300亿元。2022126日,新国联集团公司投资的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除江南水务外,一季度新增一家国资实控上市公司—中南文化。2.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出台市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对一些关键岗位、高层次、紧缺型人才的工资实行单列管理。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2年度,针对各企业上报用工计划,批复新国联集团2人、城发集团15人、公用集团17人,共计34名高层次、紧缺性人才实行市场猎聘方式,薪酬单列管理,对标市场给予相应薪酬。城发集团3月完成城乡规划设计院副总市场化选聘工作。

整改结果及成效: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已完成起草,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高水平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公开研发平台建设,预计20227月完成。

11.关于“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存在盲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4月局党总支安排各支部扩大会议,观看无锡警示教育片《别让“自作聪明”毁了人生》,保密教育片《别让微信成了“危”信》。2.对相关责任人、科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增强财政干部廉洁自律、依法办事的意识。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以“警示教育月”为契机,加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于20227月整改到位。

12.关于“融资领域监管不到位—重大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编制年度、季度融资计划,计划包含融资主体、融资机构、融资金额、融资品种、融资成本、融资期限等要素,计划经公司办公会议确认后,报局分管负责人经局党组会议通过后实施;以年度融资计划为基础,就融资业务、担保业务及重要资金往来等事宜通过公司集体会议会商确认,报局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签批后实施。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融资项目台账已更新完善,台账增加了承销费用、其他费用、综合成本、联系人、联系电话等要素。综合成本测算(20162021)年度已更新完成,剩余(20122015)年度综合成本测算正在更新中,预计于20226月整改完成。

13.关于“非税收入征收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截止2022414日清理20191231日以前的已开票未收款共计215.77万元。其中民政局191.17万元、生态环境局24万元、卫生健康委0.55万元。2.将已开票未收款及作废未审核纳入2021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对超过半年的予以扣分处理。3.非税电子票据已全面推开,开具缴款通知书资金到账后方可换开电子票,进一步完善了非税收入征收机制。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已召开两次整改推进会,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整改。目前生态环境局有120余笔、1700万左右未收缴到位的罚没款已移交法院,处于强制执行阶段。其他相关单位也正在按规定继续催缴或作票据作废处理,预计20227月整改到位。

14.关于“未能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已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初稿;建强党总支“党旗红•财政兴”党建品牌,做优做精各支部党建特色品牌,一支部:“依法行政,阳光惠民”,二支部:“党徽闪耀岗位上,服务彰显监管中”,三支部:“党旗扬攻坚上”,四支部:“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五支部:“高效精准持续,助力城乡建设”,打响支部特色品牌,以党建高质量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开展。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拟调研学习先进党委部门党建考核机制,于20227月底前研究出台党建考核奖惩办法。

15.关于“主动靠前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研究出台助企纾困财税支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赴兴澄特钢、西城钢铁等企业调研企业废钢税源执行情况,了解周边地区奖励政策,协调沟通解决企业诉求。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1.厘清各镇街基本支出情况,调研云亭、南闸、澄江街道、霞客湾科学城体制情况,倾听基层建议;调研有关留抵退税、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情况。2.拟修订《2022版内控制度》,已布置重点做好新成立的金融科、投审中心等相关单位科室内控制度的制定,做好城投公司内控制度健全、完善工作。3.建立预算联合会审机制,调整完善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城市更新专班机制,进一步加强内部协调配合。

16.关于“监督执法履职尽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下发《关于江阴市财政局2022年财政监督计划的通知》(澄财监〔20221号),加大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同时把一些重大专项资金检查核查列入今年监督范围。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以上财政监督检查于202212月完成。

17.关于“上一轮巡察反映的部分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如:党建工作仍有薄弱环节、内控制度仍待进一步完善、非税征收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已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初稿。2.建强党总支“党旗红·财政兴”党建品牌,做优做精各支部党建特色品牌,一支部:“依法行政,阳光惠民”,二支部:“党徽闪耀岗位上,服务彰显监管中”,三支部:“党旗扬攻坚上”,四支部:“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五支部:“高效精准持续,助力城乡建设”,打响支部特色品牌,以党建高质量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开展。3.将修订《2022年市财政局内控制度》列入2022年计划,已布置重点做好新成立的金融科、投审中心等相关单位科室内控制度的制定,做好城投公司内控制度健全、完善工作。4.已完成对各单位2021年非税收入目标考核和2022年非税收入目标拟定工作并形成完整报告上报,市政府已批复同意。已完成2022年一季度全市非税收入运行情况的分析工作,为决策制定提供基础。根据省厅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2021年起将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资金管理方式由纳入财政专户改为缴入国库,2021年各板块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已集中上缴市财政专户后入库。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拟调研学习先进党委部门党建考核机制,于20227月研究出台党建考核奖惩办法;于202210月修订完成《2022年市财政局内控制度》;城镇垃圾处理费划转税务征收,待无锡文件出台后相应修改我市征收办法,计划于202212月前完成;收入调研分析将作为重点工作长期深化执行。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工作要求,执行每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局党员干部从灵魂深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紧紧抓住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深刻反思、深挖根源,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扎紧制度笼子,切实保证整改质量,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把整改落实工作转化为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巩固整改成果,着力推动工作。充分运用市委巡察成果,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坚持督促检查,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坚决落实好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确保真正发挥作用,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有力落实。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断提高依法科学理财的能力,自觉扛起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的财政担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861113;邮政信箱: 江阴市澄江中路9号;电子邮箱:2228645987@qq.com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