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阴生态环境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1116 生成日期 2022-04-29 公开日期 2022-04-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保护区,污染,农村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江阴生态环境局锚定江阴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一年一个样、三年一扫光”的战略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考核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江阴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绿色基底。
2021年度总结

2021年,江阴生态环境局锚定江阴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一年一个样、三年一扫光”的战略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考核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江阴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绿色基底。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打开了“十四五”新一轮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赢下了新时代开局的第一场硬仗;我们制订并完成了更高的环境质量目标,向“美丽江阴”又迈近了一大步;我们经历了疫情的再次冲击,建立健全了生态环境领域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工作机制;我们经受了市委巡察组的全面检阅,环保铁军队伍精气神得到全面提振。我们聚焦水气土等重点领域,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筑牢了美丽江阴的生态基底。总体来讲,今年的生态环境工作取得了十个方面的积极成效。

环境更美,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气质量均达到了历史最佳,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3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79.2%,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国省考断面在数量翻倍、达标难度增大(从9个增至18个)的情况下水质优Ⅲ比例从去年的88.9%提升到100%。长江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入江支流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气环境质量改善幅度高于全省、无锡平均水平且好于周边地区。

责任更硬,蜗牛警示、水气红黑榜、最严惩戒等一系列措施压实压紧了工作责任,打造了江阴治污攻坚史上最严工作机制,通过硬机制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工程更实,年内完成了7294项治气工程、355项治水工程,296项治土工程,其中大气工程同比增加10倍,治水、治土工程均同比增加5倍以上。推动完成长泾镇纺织产业等5个产业集群综合整治,推动实施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项目97个、安装FID在线监测设备497套、完成81台工业窑炉治理。推动完成了城镇污水管网、雨污分流、工业污染防治、港口码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河道整治等12个方面各类治水重点工程。

问题更少,全面推动“以案促改”,完成了各级交办问题的整改销号。彻底解决了一批多年来重复信访问题,省级以上信访数量同比下降36.2%。

治理更准,对标当前全市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市委许书记亲自部署推动实施“一个一个样、三年一扫光”专项行动,大气36条、3项最严管控措施、点位断面“一点一策”“一断面一策”等措施全面落实,持续推进了精准治理。治气方面,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成效显著,扬尘、油烟、工业源等污染治理深入推动,进一步打造了与住建、公用等部门的联动管控机制,各级点位长常态化一线督导,应急天气管控机制日益成熟。治水方面,建立完善监测预警、问题交办、通报约谈工作机制。全面完成了入江入河排放口全面排查和规范整治工作,金潼桥、泗河桥、晃山桥断面均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为确保稳定达标打下基础。持续开展国省考断面保3增3强化攻坚行动。治土治废方面,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头防控。深化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推进固危废处置利用能力提升。推进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置利用示范区建设。

改革更新,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机制,小微企业危废管理、排污许可证分级分类分色积分式机制、测管治一体化等工作在全国生态环境领域取得积极反响

服务更优,通过简化手续、极速审批,推动产业项目快速落地,打通绿色通道、开设绿芙蓉课堂,全方位助力全市绿色发展;

执法更强,执法大练兵持续深入,在比学赶超的比武赛场,执法队伍历经磨砺,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精准查处能力有新的提升,今年快速查处了宁远化纤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立案数量、处罚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2.6%、31.2%防线更牢,完善生态领域安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各类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今年荣获了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集体等重量级荣誉。

队伍更铁,深化党史主题教育,进一步提振了环保铁军精气神,创新打造了蓝天、碧水等7个特色支部,在问题点位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检验环保铁军成色。

2022年,全局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无锡局的决策部署,坚守“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工作方向,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抓手,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以锻造生态环保铁军为保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美丽江阴建设增蓝添绿,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多的生态环境福祉。

工作目标:PM2.5浓度达到3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4%;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100%,全面消除全市域劣Ⅴ类断面;氮氧化物、VOCs、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下降比例达到考核要求。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今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任务。

1、紧盯考核目标,全面推动争先进位。要紧盯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工程要求,确保年内各项任务全面按时完成,特别是涉及对江阴高质量考核的重要指标,全力以赴全面提升。强化日常推动,推动工作清单化、项目化,重点工作及时上墙,及时调度工作进度,实时掌握工作推动情况。进一步落实重点工作月通报工作及时,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督查。强化争先创优,全面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倒排时序、项目推进,确保年内全面完成。

2、紧盯工作落实,全面压实党政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强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一扫光”的决心和信心。完善“河长制”“断面长制”“点位长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建立水、气、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专班,问题导向精准治污。继续发挥“蜗牛警示牌”鞭策作用,启用揭榜挂帅治气、治水红黑榜,突出示范引领,揭丑亮短倒逼治污。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评,实施江阴市“污染防治攻坚不力最严惩戒措施”,综合运用经济、组织等手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考核定实绩、以实绩论英雄。

3、紧盯转型升级,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深化提升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全力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结合全市化工园区整改,全面完成全市“三线一单”编制,推进成果落地应用,严格环保准入标准。持续推动“压总量、提质量、优存量”,要打造以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环保审批制度,对不达标地区、集中工业区外的项目,严格落实项目管控,推动区域污染总量下降、环境质量提升。全面量化推动连片式、区域性“散乱污”企业整治,下达“砸笼腾地换绿”指标。

4、紧盯系统治理,全面实施减污减排。治气上,持续推进减污降碳,全面推动多污染物协调治理,全面加强燃煤烟气、有机废气、车船尾气、城市扬尘、油烟废气治理,聚集重点区域、高值行业、高值企业、高值工地,切实加强微污染天治理,实现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全面推动江阴大气治理36条和餐饮油烟、道路扬尘、建筑扬最严管控标准。治水上,统筹全流域系统整治,重点在减排上下功夫,迅速推进污水处理厂规划及扩建工程。强化截污纳管,确保工业园区、集镇区、村庄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推进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长江、太湖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国省考断面、主要入江支流全部达标。治土上,推动危废分级分类管理,推动小微企业集中收集贮存,推动化工企业危废物理风险性鉴定。增加依托危废全生命周期系统,落实危废全过程安全处置监管,开展全市一般固废产生处置情况排查摸底,推进一般固废焚烧和填埋设施建设,启动医疗废物扩建项目。

5、紧盯创新突破,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推进排污证改革,开展企业排污许可证积分式分级分类信任码管理,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加快推进长江大保护“测管治”一体化,打造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融合的生态环境新型基础设施。强化队伍和能力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环保管理队伍延伸至村、社区,进一步强化环保管理机构配足专职人员,打通日常环保管理“最后一米”。深入打造江阴“生态日”品牌活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打造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大格局。

6、紧盯重点工程,全面夯实基础设施。推进实施“绿岛”项目建设,在完成省级试点工程基础上,围绕江阴产业特色和企业内在需求,进一步打造江阴本级“绿岛”。持续完善“天网工程”加密工程,强化对高值地区、高值企业“实时监控”,实施溯源整治。进一步督促污水处理厂能力扩建提升及配套管网污水收集工程。全面落实属地治污主体责任,限期推动各镇街园新、老工业集中区、集镇区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两张图”,即管网现状图及未来规划图。推动各镇街园厘清基础台账,梳理好辖区内自来水用量、地表水使用量、污水处理厂处置能力、日运行处理量等数据,充分掌握各自区域内污水收集处置的基础台账。

7、紧盯执法攻坚,全面提升监管效能。继续以执法大比武为主要抓手,突出“五比五看”特色,加强大案要案办理,推行“环保+警察”办案模式,对重大污染环境犯罪案件开展联合执法。持续深化执法攻坚,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再巩固再提升。巩固各类、各级督察、检查交办的环境问题整改成效,高质量推进销号工作,举一反三、强化预防,着力化解环境信访矛盾,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

8、紧盯落后地区,全面强化督查整改。进一步强化对问题点位、不达标断面的攻坚督查。充分发挥好攻坚办的统筹协调作用,采取暗访、暗查的方式,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交办给相关地区和职能部门,并加大对年度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年度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和重点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的督办力度。深入推动蜗牛警示日活动,集中开展突出环境问题督查,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对问题整改的督办。每月落实重点问题曝光警示片的拍摄,进一步倒逼推动不达标地区对问题落实全面整改。

9、紧盯突出问题,全面完成整改销号。巩固各类、各级督察、检查交办的环境问题整改成效,高质量推进销号工作,举一反三、强化预防,着力化解环境信访矛盾,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排查更深入,严格对照整改目标任务,落实上级交办问题定期调度制度,认真按照挂账督办、专案盯办的要求,逐一排查、不留死角、逐个销号。进一步对标周边地区专项督查反馈问题,制定江阴相关问题整改方案,全面排查突出环境问题。举一反三,对发现问题能立行立改的,迅速整改到位,在短时间内不能完成整改的,对照整改方案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的推进整改工作。成效再巩固。开展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项、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0项、回头看反馈问题4项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问题不反弹。机制再完善。通过集中治理着力解决影响生态环保领域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问题,建立条块联动的管控机制,提高对生态环保领域涉稳风险的预测预判和风险管控能力,做到标本兼治,长效管理。

10、紧盯“两在两同”,全面提升作风效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推动全局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奋力书写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党建队建上,一级抓一级全力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狠抓党建专题活动,以党史学习为统领,持续推动“三转一提”“五抓五促”专项活动走深走实,及时晒单子、亮成绩,将阶段性成效进行公示。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健全局党风廉政防控机制,通过源头防控、日常提醒等工作机制,为全体干部筑牢廉政安全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执法、审批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对问题多发部门和违规违纪顽瘴痼疾进行排查梳理,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分类分级进行全面剖析整改。有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整改。建立局内部“蜗牛”警示制度,推动各部门争先创优,对于后进部门、落后人员必须要进行警示割尾。针对近年来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和巡视巡察、审计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制度体系,切实提升制度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全面推动对干部问询、诫勉工作机制,在防微杜渐中预防腐败。创新宣传机制,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日”“环境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与中华环保联合会、香樟树等社会组织强化合作,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发展壮大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力量,深入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完善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和有奖举报机制,讲好生态文明建设“江阴故事”。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