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0295 生成日期 2022-01-27 公开日期 2022-0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机关,会议,行政,工作制度,活动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工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党员冬训会议上的报告
工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党员冬训会议上的报告

争第一创唯一勇争先强攻坚

再创江阴工信事业发展新辉煌

——在工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党员冬训会议上的报告

季震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无锡市委、江阴市委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动员全局上下争第一、创唯一,强攻坚、勇争先,再创江阴工信事业发展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面,我代表局党委作工作报告,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克难奋进,创新作为,“十四五”开局实现新突破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转型任务,保持定力、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奋发作为,“六大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坚持谋全局、利长远,发展基础有力夯实。高站位服务重大战略起势,扎实推进“345”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开展十大产业基础调研,出台产业集群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2.2万余家用地单位的上图定位,加速制定园区产业定位和管理办法。系统性推动全局重点工作,编制“十四五”先进制(智)造业发展规划和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开展A股上市公司调研分析,制定“江阴板块”和股权投资基金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加紧出台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深层次打牢重点指标增长基础,完善每月调度机制,开展运行监测基础情况调研和具体操作培训,抓好项目入库指导,调优项目库结构,有效增加工业项目库容,实现精准挖潜、科学调度

坚持稳增长、促发展,工业实力稳步提升。圆满完成稳增长任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059.5亿元,增长14.7%;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33.4亿元,增长8.1%;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达到44.9%,提高0.5个百分点。完成制造业投资401.8亿元,增长4.4%,综合排名位列无锡大市第一;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5.5%;列入省、无锡重大项目计划的57个工业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项目招引开局起步,签约项目2个、金额达20亿元。争创省级以上荣誉160余个,实现“中国工业百强县”五连冠。规上工业企业净增288家,新长江集团营收首次超千亿元,10家企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15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

坚持优存量、育增量,创新转型提质增速。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5个,完成技改投资超110亿元。2家企业获评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2家企业完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二级节点建设,临港开发区获评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新增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8个、省星级上云企业76家,新增无锡智能工厂2个、无锡智能示范车间27个。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比达到38.7%,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5%10.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2.1%,数字经济营收预计增长15.3%、规模突破700亿元。新增6家国家级、4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区获评国家级特钢新材料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时隔7年再获突破、天江药业成为无锡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坚持腾低端、拓空间,绿色发展强力推进。坚决落实能耗“双控”任务,有效遏制“两高”技改项目盲目发展,组织实施20项重点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全年节能5万吨标煤以上,单位GDP能耗降幅超3.5%,为无锡大市作出突出贡献。推进绿色制造示范创建,1家企业获评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2家企业的产品入选国家级绿色产品,新增省级绿色工厂3家。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开展新一轮化工企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扎实推进省百日攻坚行动问题隐患整改闭环,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22家,重点抓好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整治,高标准推动临港化工园区提质升级。进一步完善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政策,实现全市工业企业评价全覆盖。

坚持惠实体、守底线,金融支撑明显强化。金融活水持续浇灌,新增信贷投放389亿元,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6.6%11.3%,开展银企对接活动10余场。澄企联中小企业转贷资金当年转贷59.5亿元,惠及企业超千家,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典型案例。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新增上市公司3家,新增股权融资105.6亿元。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迈出新步伐,推动江苏招银现代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长三角集萃新材料科创投资基金落地。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年内有效稳定信贷规模约430亿元,成功将4家上市公司移出风险预警名单,处置不良贷款142亿元、年末不良率为1.85%、较年初下降0.73个百分点,市应急转贷资金平台办理业务206笔、提供转贷资金超114亿元。

坚持办实事、见实效,工信服务持续深入。坚持人民至上,切实落实企业防控组牵头部门职责,毫不松懈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微幸福”民生工程5项。强化惠企服务,修订完善产业强市政策,兑付扶持资金3.2亿元、惠及640家企业(项目),对上争取资金1.57亿元,助力6名企业高管获评“太湖人才”,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实现零突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化工、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做好非法集资活动的防范和处置工作。打牢数据基础,新建5G基站1820个,积极打通数据壁垒,加快推进“企业上图”“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等重点项目,新增接入数据集157个、数据量3亿条。

坚持强党建、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增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三转一提”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局党委获评无锡、江阴两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成立“金融+”中小企业党建联盟,创新首推“红色先锋贷”,入选全市基层党建“十佳书记项目”。完成大数据中心、企业服务中心、节能管理中心机构改革任务,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营造高标准、重实效、讲团结的工作氛围。内部管理日趋完善,出台局工作规则和党委议事规则,加强财务预算执行和项目绩效跟踪,“三公经费”使用下降30.9%。办结建议、提案31件,受理“12345热线”178件,满意率均达到100%。对外宣传有声有色,党政信息在全市94个单位中位列第一。此外,工会群团、行业管理、节能管理、老干部服务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效。

成绩来之不易,工作饱含艰辛。这些成绩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局上下合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向全局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很多工业企业集约利用资源的程度不高,受节能、环保、安全等政策因素的影响日益放大;经济金融、安全生产等领域的一些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各项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和效能有待提高,转变作风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开启争先攻坚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无锡市委、江阴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就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2022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向全市发出了“勇争第一、善创唯一”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刻领会、紧跟号令、全力落实。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工信事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同样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与竞争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标兵渐远,追兵已至,要想继续挺立在县域工业发展的排头,就必须在全局掀起“勇争先、强攻坚”的大干热潮。

勇争先,就是见事早、行事快,对外争位次、争牌子、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内部比成绩、比贡献、比质量、比担当、比学习,拿排名和表现说话。强攻坚,就是咬定更高的目标、发起更强的攻势、攻克最难的山头,把规划图变为实景图、把绊脚石变成垫脚石、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用实干和实绩比拼。

这是把握大势、应对变局的必然要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进一步凸显,对经济恢复形成明显的抑制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挑战前所未有。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正在引发产业分工重大调整,地区竞争格局也在加速重塑,周边城市纷纷以先进制造业为突破口,全力拼抢未来发展的制高点。面对“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发展形势以及“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竞争态势,必须勇争先、强攻坚,始终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跳出工业看工业,放眼全国看江阴,以更大格局、更快行动、更高追求推动江阴工业高质量发展,知艰难而力行、知不足而奋进,加快补齐拉长发展短板,持续构筑放大核心优势,在激烈的发展大潮中踏浪前行、再攀高峰。

这是转型发展、跨越赶超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我市经历了负重转型的阵痛,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从总量上看,昆山规上工业产值去年突破1万亿,领先我市的优势从三年前的2189亿元扩大到4225亿元;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无锡的比重由2019年的33.5%降至去年的25.2%昆山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在2016年超越我市,领先优势从38亿元扩大到1800亿元。从质量上看,我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是昆山的4.2倍;亩均税收低于1万元的企业约3000家,占地约2.5万亩;科创板上市至今未有突破,昆山、新吴、张家港分别有7家、7家、4家。从速度上看,我市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增幅均列无锡第7,从领跑无锡大市高线到疲于追赶平均线,说明我们的发展后劲严重不足、短板弱项依然突出。对照标兵、审视自身,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资本,也没有任何可以退缩的余地,必须拿出争先的劲头、攻坚的勇气,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付出,奋力克难、奋起直追,推动江阴制造蝶变升级、重塑辉煌。

这是抢抓机遇、赢得未来的战略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市工业经济迎来难得的机遇叠加期。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革命等,将释放巨大市场潜力;同时,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纵深推进,扬子江城市群、苏锡常都市圈等协同战略加速实施,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成,有利于江阴工业更大范围融入产业链、创新链、消费链。面对战略机遇期内大量的政策、资金、项目,我们创牌和争取后劲却明显乏力,专精特新、绿色制造等创牌不尽人意,技术创新、智能示范创牌总量与昆山呈倍数差距,对上争取政策和试点还没有破局。机遇面前,人人都有机会。我们必须把对上争取作为工作常态,树立“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时间观,比别人起得更早、跑得更快、拼得更狠,在残酷的角逐场和新赛道上抓住机遇、抢占先机。

在勇争先、强攻坚的新征程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提速提效、落地落实。争先攻坚必须紧扣全局指向。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看待工作,进一步强化大局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做到握指成拳、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围绕我市“十四五”发展的总目标、总路径和“南征北战、东西互搏”、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科创江阴建设等重大战略,排定年度重要争取计划和重点攻坚项目,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工信贯彻落实就跟进到哪里,以攻坚的“存在感”拼取发展的“成就感”,以工作的“贡献度”赢得各方的“满意度”。争先攻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和尺度,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围绕工作短板聚焦聚力,着力摆脱负重爬坡的枷锁,着力打破产业的低端锁定,着力打通产业链断点痛点堵点,着力破解土地、能源、金融等要素制约,着力缓解大中小企业发展间的不协调、不平衡问题。通过系统攻坚、持续用力,攻克一批工信事业发展中最现实、最紧迫、最急需的难题。争先攻坚必须聚焦产业方向。要积极顺应以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在攻坚“智改数转”上决不能迟疑、不能落后,用心用力补上江阴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短板。充分认识到能源领域、材料领域和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迭代与融合交叉,主动开展氢能、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发展的研究,摸清产业基础,探索发展路径,针对性做强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全力抢占新赛道。争先攻坚必须纠正工作偏向。要勇于打破自己身上的“紧箍咒”,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摆脱因循守旧的路径依赖。着重从传统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强化集约发展意识,摒弃拼资源、拼投入、拼消耗的粗放路径。着重从机械的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强化政策创新意识,不等不靠、不一味索要。着重从窄视野、小格局发展中解放出来,沉下身段、多走多学、敢比敢赛,不坐井观天、不自我封闭。争先攻坚必须尊重企业意向。要以“用户思维”校准工作靶心,始终瞄准企业需求,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集约集聚的发展导向,以更加精准、更加优惠、更加集成的产业政策,以快速高效、周到细致、清而有为的惠企服务,助力企业闯过数字转型关、平台整合关、招才引智关、资本运作关、节能降碳关,打造并肩争先、携手攻坚的命运共同体,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进共赢、同心同向的强大合力!

三、聚焦目标,狠抓关键,奋力夺取“攻坚年”新胜利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新的一年,全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全力融入“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大局,全面助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奋力推动江阴工信、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过硬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市工业经济和金融工作的主要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完成工业投资470亿元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和关停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新增上市企业确保3家、力争5家。

围绕以上目标和全局“勇争先、强攻坚”部署,局党委将2022年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发起“十项攻坚”。

1、攻坚“指标进位”,展现工业经济担当贡献。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力争重点指标高于无锡平均、进入大市前列。一要稳运行。围绕工业总量发展目标,合理分解指标计划,继续完善月分析、月调度机制,强化总量目标调控、过程督查推进,提高监测分析水平,做到预测预报“快”、数据调度“早”、监测维度“宽”,信息来源“广”。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率再提高0.5个百分点,打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翻身仗”。二要稳投资。加快建立重大工业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完善从签约备案、审批开工到竣工达产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机制。打好制造业投资“攻坚仗”,滚动推进160个以上工业重点重大项目,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投比重达到15%以上。三要稳预期。持续优化对企服务,主动走进企业,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完善工信涉企监管事项常态化运行机制,创新政策供给,做好政策梳理,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知晓率和企业的获得感。统筹使用专项资金,提高使用绩效。

2、攻坚“智改数转”,刷新传统产业内生动力。坚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围绕省、无锡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体系,排定我市具体任务,加快在短板弱项和空白领域实现突破。一要强化点的示范。支持骨干企业开展集成应用创新,分行业分领域打造智能制造示范标杆,新增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2家、无锡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5家,加快培育国家和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和5G全连接工厂。二要深化网的聚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育、推广和应用,新增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家。加快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强化工业大数据产品及服务供给。依托优势产业链,支持“链主”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数字化协作和精准对接,培育数字化产业生态。三要重视面上铺开。打通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前道关口,加快引育优秀服务商,探索推行智能制造顾问制度,完成智能化诊断586家以上,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216家以上。总结提炼“智改数转”经验做法,加大优秀方案和实践案例的宣传推广力度。打造示范车间、工厂、园区的多层次智能制造发展体系,实施重点技改项目不少于100个、投入不少于100亿元,三年内确保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

3、攻坚“重点产业”,强化新兴动能带动作用。加快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提升江阴制造的含新量、含金量。一要壮大新兴产业。加大要素倾斜力度,大力发展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长电科技晶圆级微系统集成高端制造项目窗口指导进程,积极协调远景锂电池等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审批及资源要素保障,确保新兴产业产值占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比超过39%。加强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培育孵化,以示范企业引领新产业形态发展二要发力数字经济。瞄准“新赛道”,高标准启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围绕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集成电路、物联网等基础产业,积极布局高端软件、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前瞻研究6G、元宇宙、卫星互联网等前沿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12%以上,物联网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10%以上,创成1个无锡市大数据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增长12%、总量力争突破800亿元。三要破局项目招引。进一步理顺局内部招商工作机制,开展靶向招商、产业链定向招商、工作嵌入式招商,重点招引新兴产业、股权基金等项目,在招商实践中打开视野、增长才干、锻炼队伍。

4、攻坚“基础再造”,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自主可控为目标,全面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一要深化集群强链行动。加快完善“一链一规划、一链一政策”,持续加强对集群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的研究,找准制约集群、产业链发展的痛点和堵点。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2家,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着力增强“线”上的韧性,加快“面”上的升级,培育“系统”上的优势。二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深入开展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创建和省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揭榜任务攻关,争创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以上,列入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8项以上,通过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20项以上、无锡市级以上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2个。引导企业强化管理创新,培育一批管理创新标杆企业,支持企业招引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三要加速园区升级改造。加强工改政策的引导和规范作用,进一步完善“20+10”园区的产业定位,明确各园区产业发展主导方向。加快工业园区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力争上半年实现平台全部功能上线试运行。严格完成腾退任务,加大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企业的腾退力度,腾退低效工业用地7700亩以上

5攻坚“绿色发展”破解产业发展卡口瓶颈。着眼长远发展,努力解决能源土地要素保障不足、安全环保约束紧等难点、痛点一要推动工业领域碳达峰。准确把握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的新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用能管理,开展存量“两高”项目节能监察专项行动。组织实施20个重点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实现年节能量8万吨标煤以上。二要大力发展绿色制造。推进绿色制造示范体系创建,争创国家级示范,新增3家省级绿色制造示范企业。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做大规模、提升层次,促进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增长8%以上。三要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以化工、铸造、印染等行业为重点,严格强制性标准实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落后产能。持续开展化工行业整治,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8家,确保“重化围江”问题全部闭环销号。系统推动临港化工园区完善规划、整合功能,有效发挥园区优势。四要推动集约高效发展。继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深入落实差别化政策,拓宽评价结果在优化产业链、倒逼产业转型、提升要素配置效率等方面的应用。

6、攻坚“金融品牌”,打造产融共生共赢样板。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全面增强金融服务保障能力一要打响澄信金融品牌。加强政策引领、资源整合,推动产融深度融合,发挥机构融合优势。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全市重大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新增信贷投放不低于200亿元。创新银企对接模式,开展更多专题化、个性化、特色化的银企对接活动,争取更多更优的银企签约项目落地。继续完善澄企联中小企业转贷资金平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要加快股权基金发展。完善股权投资基金政策体系,加大股权投资机构招引力度,积极拓宽募集资金渠道,建立联通政府、机构与企业的信息对接机制,引导股权基金更多地支持我市高潜力型企业发展,力争注册基金规模达300亿元。三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建立完善政银企信息共享机制,形成融资信息对接清单。利用政务云、企业云平台等,探索开展“大数据赋能金融”行动。引导银行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服务,支持产业绿色发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等。

7、攻坚“企业升级”,构建企业梯度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企业在推动创新、整合要素、开拓市场等方面的作用,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上市企业为特色、中小企业为主体的“雁阵型”航母编队。一要突出龙头企业引领。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优化企业兼并重组环境,支持企业通过战略合作和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提高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生态控制力的大企业集团。对接“世界500强企业”申报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零突破。二要强化上市企业示范。推动上市公司合规化运行,引导企业更加重视市值估值,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整合兼并优质资源,加大科技攻关,加速数字转型,拓展发展空间。精准开展上市后备企业培育,重点开展科创板、北交所攻坚,针对近两年有望上市的企业,强化对接协调,确保企业动态及时掌握、企业问题精准帮扶。三要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中小企业深耕专一领域、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市场占有率,扩大无锡市级“小巨人”企业储备,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以上、无锡市级13家以上。精准开展“小升规”培育,加强新入规上工业企业的跟踪服务和运行监测

8、攻坚“数据赋能”,提高数据支撑保障能力。聚焦数字引领、数据赋能,在治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领域走在县域城市前列,打造江阴特色示范区。一要全力夯实数字底座。坚持“全市一盘棋”思维,按照上接省市、覆盖全域、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目标,持续推进“云网数”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年内完成“数字底座”一期项目,新增10005G基站。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推动出台数据流通交易、三级市场运行管理等制度。二要聚力构建数字政府。进一步加强全市重大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强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整体规划,加强技术指导,注重部门联动,突出集约共建,实现政府数字化运行“一张网”。建立政务云和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协同联动机制,加快政务云安全管理平台建设。三要着力打造数字社会。聚焦教育、医疗、消费、旅游、养老等领域的数字生活新服务,依托“最江阴”APP、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持续拓展数字社会多场景应用,提升惠民服务的“颗粒度”,让数字化生活场景有效融入百姓的衣食住行。

9、攻坚“安全筑底”,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树立底线思维,靠前站位部署,深入开展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一要守牢金融安全。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落实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抓好金融存量风险处置工作,不良率力争控制在1.5%以内。全面排摸出险企业风险底数,完善风险防范预警机制,严控风险增量。探索新兴监管模式,做好地方金融组织日常监管。完善非法金融治理长效机制,做好非法集资活动的防范和处置工作。常态化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清源”行动。二要守牢生产安全。牵头抓好化工、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完善重点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引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完满收官。三要守牢社会安全。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压实企业疫情常态化防控责任。深入开展平安建设,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抓好关键时间节点的信访稳控。

10、攻坚“对上争取”,打通发展关键节点通道。把对上争取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全方位拓宽对上争取的渠道和方式。一要强化政策研究。坚持“向上看”,加强工作前瞻性和主动性,分条线分行业跟踪对接上级政策信息、产业动态、投资导向及分配领域,把政策吃透摸准,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二要加强策划包装。紧盯上级政策要求,对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应报尽报,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库,同时提高项目策划包装水平和对上协调力度,及时完善前期手续,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上级盘子,提高对上争取的精准度和成功率。三要加大争取力度。坚持超前跑、向上跑,真正走出去、动起来,打通部里沟通渠道,争取更多国家级牌子。建立与省厅重点处室的稳定联系,全力争创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争取转型升级明显地区激励,对上争取资金总量再有新突破。

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全局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1、着力强化对标看齐、紧跟紧随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工信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坚定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总书记制造强国思想和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2、着力夯实凝心聚魂、固本培元的思想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确保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严肃性经常性,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坚定地用新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精心谋划“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活动。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强主流阵地,做好新闻舆论宣传,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

3、着力建设坚强有力、作用突出的基层堡垒。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星级支部创建,对标评定标准,切实查漏补缺,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擦亮工信党建品牌,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工程,聚焦业务特色,集中优质资源,拓展联动范围,精心打造红色联盟和先锋阵地,不断推动“党建联盟”“先锋攻坚队”“先锋服务队”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4、着力打造担当作为、本领高强的过硬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政治标准为根本,以实干担当为导向,创造更多舞台和机会,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构建科学合理的干部梯队。完善干部日常考核和管理,真心实意关爱干部、激励干部。实施工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专业培训、内部交流、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提升把方向、定政策、抓落实的能力,更多地用专业视角思考、专业精神钻研、专业能力破题,打造工业、金融、大数据复合型干部队伍。

5、着力营造作风优良、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微幸福”民生工程,沉下心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加强警示教育,深化专项资金管理、项目评审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强化制度执行,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昂扬立定潮头、乘风破浪的争先姿态,铆足一往无前、劈波斩浪的攻坚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江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