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3919 生成日期 2021-12-08 公开日期 2021-12-08
文件编号 澄民字〔2021〕8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基层政权,行政区划,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江阴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江阴建设目标要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为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局党委高度重视民政法治工作,把法治民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现代民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各业务条线责任分工,从上到下健全组织网络,形成上下联动、协调一致、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二是规划统筹到位。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立足全局谋划,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民政工作要点,制定《2021年度民政局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三是各项保障到位。明确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总体推进,为全局法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人员保障。将硬件设施、学习培训、律师服务等列入局经费开支,为法治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提供经费保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培训、决策咨询等方面专业保障作用。印发普法宣传册,制作法制宣传栏,建设微信公众号,为法治建设提供宣传保障。

(二)加强学法用法力度。认真做好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领导带头,落实学法制度。将法律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学法计划,今年共安排安全生产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内法规等集中学习6次,有效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二是坚持全员培训,提升法律素养。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密法》等共同法律法规,今年举办“民政学堂”5期,共计300人次参加培训,民政专业法规政策的理解应用能力大幅提高。组织召开“5.10”思廉月警示教育大会,从严从实抓好警示教育,为全体干部职工履行法律义务、依法依规履职筑牢坚实基础。三是坚持以考促学,浓厚学法氛围。认真组织公务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强化考核,跟踪督导,确保每位学员按时完成网上学法考法。积极参加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民法典有奖竞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等活动,确保全员参与,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思维。认真组织行政执法证申领和换证考试,配齐配强执法队伍,截至目前,我局共23人持有执法资格证,3人持有执法监督证,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规定,创新手段,丰富载体,提升普法宣传效果。一是结合节日开展主题普法宣传。积极开展“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主题宣传活动,宣传贯彻《慈善法》,传播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通过春节走访慰问、阳光扶贫、“展民政义工风采”志愿服务活动等,深入宣传社会救助相关政策,提高困难群众政策知晓率。二是结合中心工作做好普法宣传。落实养老机构安全监管责任,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增强老年人防范意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推进养老顾问制度,深入养老服务站点和社区,大力宣传《江阴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举办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培训,专题学习社会组织法规、章程,实现普法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提高依法活动意识。依法办理婚姻登记,举行“局长为您来颁证”“幸福澄双对”等活动,倡导文明婚俗,传承优良家风,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新法规深入人心。三是通过信访接待深化普法宣传。牢固树立为民服务、为民解困宗旨,积极参加“政风热线”、“空中热线”等活动,严格依法接访,在解决群众诉求的同时广泛宣传民政领域法规政策,效果显著。今年截至目前,共接待、受理来信来访7件次,“12345”电子工单465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结果。

(四)扎实推动依法行政。按照民政部门工作职责,严格依法履职,规范行政行为。一是注重制度贯彻落实。根据相关要求,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对6大类112个行政权力事项完善办事指南,优化运行流程,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全面落实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开展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提高执法透明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认真组织规范性文件《江阴市提升老年助餐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夯实依法决策基础。二是强化基本民生保障。严格落实各类救助政策,精准帮扶各类困难特定群体,今年截至目前,共发放低保、残疾、尊老金等政策性资金1.76亿元,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确认和给付,托底保障困难群众7.4万余人。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等10项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切身权益,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持续深化社会救助,健全社会救助三级服务网络,加快推进社会救助联动国家标准化试点工作,目前69条自编标准已经全部发布。三是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以法治化为引领,完成全市28个空壳村撤销建制任务和全市274个村(社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摄制云亭街道佘城村、云亭社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纪录片,为无锡市两委换届选举“试”出了经验、提供了样板。扎实开展2021年度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联合指导督查,全面考核验收我市17个镇(街道)274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情况,让村规民约成为乡风文明的“助推器”,治理有效的“活化剂”。联合司法局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提升“三治”融合发展质效,推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基础牢固、质量跃升”。法治项目“以‘四权’依法维护村(居)民自治”入选2021年度法治江阴建设惠民实事工程。四是提升社会组织监管效能。推行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前公示和法定代表人述职制度,加强社会组织负责人管理。有序组织年检,下发未年检、年检不合格整改通知书112份,确保年检整改事项按时完成。完成社会组织年度抽查,随机抽取45家进行现场检查,不断规范和加强社会组织监督。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开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强,学法成效不够明显。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创新性不够,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不够,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制机构力量薄弱,在对民政系统内普法工作的指导、监督、培训、考核等方面缺乏专业力量。

三、下步工作打算

法治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今后,我们将不断查漏补缺,推陈出新,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的作用,推动“八五”普法新开局,促进法治民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学法力度。不断完善学法用法机制,加强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浓厚学法氛围,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学法用法能力。

(二)进一步丰富普法形式。创新工作思路和普法宣传载体,丰富普法工作方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全力提升普法宣传工作效果。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实施执法资格制度,把好执法人员入口关,落实教育,强化管理,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充实法治工作力量。

 

 

                                                                           江阴市民政局

                                                                                                                                              2021128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