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3946 生成日期 2021-09-23 公开日期 2021-09-23
文件编号 澄民字〔2021〕6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养老服务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下发在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下发在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 方案的通知

关于下发在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

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开发区民政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各养老机构: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贯彻落实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市养老服务协会遵循“养老命运共同体”理念,决定在全市养老机构中开展“20212022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年活动”。请各相关单位对照执行,并请各镇(街、园区)民政部门提供指导与帮助,共同促进养老机构的提质增效。现将实施方案下发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龄和养老事业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创新服务机制,完善服务设施,健全服务网络,打造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我市养老服务事业中机构养老事业篇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重点。以助力养老机构运营管理能力为导向,改革和优化养老服务机制,改进和完善养老服务方式,将盘活提高养老机构床位入住率为目标,着力精准高效服务。

(二)坚持统筹协调,融合发展。促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养老机构均衡发展,促进协会会员单位之间资源共享,促进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康复等机构融合发展,促进机构养老向居家和社区服务领域进一步探索。

(三)坚持适度超前,分步实施。根据养老服务多元化需求发展的要求,目标任务既要适度超前,又要结合养老服务发展实际,分步骤、分阶段有序推进,确保到2022年底全面完成本方案中各项目标任务。

三、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

通过提质增效活动,全面推进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设施标准化、队伍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手段智慧化、项目精准化,到2022年,建成服务内容丰富多样、市场化运作质效良好、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具有江阴特色的机构养老服务体系。

(一)全方位提高机构养老行业形象,精细打磨建立江阴标准。

1.营造宣传氛围,引导正确养老观念和行业社会认同。年内争取完成江阴主流媒体的专刊或专题栏目的发布合作,全方位报道全市养老机构服务特色,宣传江阴养老相关政策,引导社会对养老行业认同和正确的养老观念。组建各机构通讯员队伍,完成两次摄影、编辑、推文等相关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提高机构宣传意识和能力,通过建立通讯员绩效考核机制促进宣传工作长效发展。

2.举行高峰论坛,提升江阴养老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10月份举行第二届养老服务高峰论坛。邀请行业权威、行业专家、学家、政府代表参加,围绕国内外最新养老发展趋势和政策动向、养老行业最新科技信息、行业权威企业所作服务深度探究的经验分享等多板块进行主旨演讲和现场访谈,为增强全市养老从业团队的大局观、宽视野、广思维提供舞台。

3.完善江阴市养老顾问工作机制。坚持优化配置、科学服务、满足需求、提升质量的原则,年内组建市、镇(街)、村(社区)、 养老类社会组织、社会养老顾问员五级联动模式,设立市级养老顾问指导中心、镇街级养老顾问综合中心、村社区养老顾问站点。细化养老顾问制度,为老年人及家庭提供养老服务政策咨询、养老服务指导和养老服务技术支持等一系列便民养老服务。

4.制定江阴养老服务标准。年内配合提质增效活动方案的要求,按精细、精心、精巧、精准、精心的原则出台一至两项养老服务江阴标准,在全行业内实施培训贯标工作,提高江阴服务的温度和深度。

(二)推进合作培训助力行业人才招引,精心营造养老服务“新凤巢”。

1.提高技能素质,打造专业化服务队伍。积极对接人社部门,大力实施“康养计划”,年内完成1800人次专业培训,实现从单一的养老照料服务向专业的医疗、心理、康复服务转变的目标,满足老年人实际照料需求的多元化特征。每季度完成四次行业专项技能培训,以培训促提升。

2.推进校协合作,实现产学研共赢发展。加强与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南京邮电大学、江阴中专、中船澄西船厂技校等高职院校的紧密合作,通过冠名奖学金、假期游学、以培代训、委托培养等多种方法推进专业人才的引进工作;通过课题立项研究、成立江阴养老研究院等方式促进和高职院校的学术交流,帮助形成江阴养老服务的特色标准,提高江阴养老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

3.参加技能大赛,提高职业技能竞争力。对照省、市相关部门的参赛要求,提前谋划,积极准备,做到前期有培训,中期有集训,赛前有演练,力争在赛场上亮出养老人的风采和形象,赛出好成绩,树立江阴养老人的良好形象。

(三)发布行业诚信自律公约,建立惩戒机制,精巧助推行业发展生态环境。

1.加强养老服务行业信用建设。发布江阴市养老机构诚信自律公约,培植守信意识,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形成褒扬信用、惩戒失信的行业氛围,逐步提升养老服务诚信管理。

2.建立诚信自律惩戒工作制度。细化量化执行制度和标准,出台可操性强、约束力强的配套实施方案,加强体系建设,将诚信自律工作作为系统来打造,共同维护行业发展良好的生态。

3.加强养老行业从业人员入职宣誓。年内完成誓词的发布和培训课件的设计,各机构结合岗前培训,定期开展重温誓词活动。通过入职宣誓工作,树立工作人员的理想和信念,提高养老行业从业人员价值认同感和岗位责任心。

(四)多方建立工作响应机制,精准推进养老服务个性化和专业化水平提升。

1.针对机构老人的心理焦虑、孤独畏惧等问题,研究出台养老机构社工介入机制和配套工作制度。依托全市社工工作站建立专业的养老社工服务团队,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精准的专业服务。

2.完成建立全市养老机构法律维权联动工作机制。由市养老服务协会法律专委会牵头,打造专业化队伍,通过专业化知识,提供机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提高机构日常运营中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权能力。

(五)强练内功提高机构入住率,精心构建老年人颐养晚年的乐园。

1.努力提高养老机构入住率。市、镇(街)、协会与各机构探索解决床位空置率问题的途径与方法,全方位提高养老机构的运营能力,争树机构形象,寻求入住率的有效提升。

2.聚力推进养老安全专项整治。搭建机构间交流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由市养老服务协会安全专委会牵头,每季度开展一次协会安全管理小组交流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管理自查、互查工作,整体提高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水平。

3.实施“一帮一”携手工程。举办企业交流会,通过走、看、讲、感等方式深入一线,实施“一帮一”携手共进工程。利用案例分析、经验分享、预警提示等方式在管理标准和措施上寻找结对提高的切入点,努力解决机构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

四、活动实施周期

2021101日起至2022930日止。

五、以上方案由江阴市民政局主导,各镇(街)和有关部门配合,由江阴市养老协会牵头,全市机构养老各主体参加。

 

                                                                                       江阴市民政局

2021923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