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1715 生成日期 2021-06-10 公开日期 2021-06-10
文件编号 澄工信安全〔2021〕20 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行政,工作制度,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各化工、船舶修造企业: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和省、无锡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从即日起至7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现将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的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解决一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治理一批事故隐患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和有社会影响的事故,防范遏制一般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主要任务

根据《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澄安办〔202140号)的任务分工,聚焦事故多发易发领域,围绕国务院专项整治指导组指出的化工、危化品企业搬迁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年度专项整治167项工作任务,从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五个一批”行动,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

(一)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1开展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检查。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行动,深化重点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整治火灾荷载过高、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不规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疏散通道不畅通、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

2.开展生产安全隐患排査治理行动。要抓好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突出危险作业环节,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船舶修造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检查 “五个一批”行动

1全面排查一批已关停化工生产企业。以违法违规“小化工”整治为重点,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全面排查一批已关停化工生产企业。

2依法治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结合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在船舶修造、化工行业查处一批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达到“治理一个、提升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3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的企业。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查摆问题,加大违法违规企业曝光力度,举一反三推动同类隐患问题全面整治。

4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持检查和执法相结合,对隐患未按时整改的,一律依法依规及时移交执法机关进行立案处罚。

5彻底治理一批重大风险隐患。把事故隐患整改贯穿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始终,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扎实构建事故应急救援最后一道防线。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五个责任”,盯紧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责任措施落实情况。主要负责同志总负责,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落实,推动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发动。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开展好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活动,发挥舆论导向作用,集中曝光一批在集中攻坚行动期间发现的典型违法违规案例,进一步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强化应急准备。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汛期和各类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知到基层和企业。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强化救援演练,遇到突发事件,迅速反应,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

化工行业联系人:吴海波,电话:86860965

船舶修造行业联系人:张学强,电话:86860936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610

(此件公开发布)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