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1657 生成日期 2021-06-02 公开日期 2021-06-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市场秩序,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应急管理局工作总结
2020年应急管理局工作总结

2020年应急管理局工作总结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应急管理工作遇到了许多艰难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给安全生产带来严重冲击全局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为江苏“开小灶”的政治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胸怀大局奋勇担当,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切实强化高位统领委全会2次、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21次、全市大会3次、专项整治推进会11次,分别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安委会双主任制,出台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实施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调整优化安全生产专业专委会。修订市级职能部门、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实现“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盲区”压力传导。率先在全省探索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全市18个板块53个市级职能部门增设或加挂安全生产监管内设机构。

二、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坚决守牢安全风险防范处置基本盘。出台《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组建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当好卫生防疫巡查员、重点卡口协管员、复工复产指导员。发挥应急指挥中心优势,积极组织救援,妥善处理各类突发警情事故199起。组织修编市级应急预案39个。推进自救互救工程建设,新建自救互救项目11个,年内培训3万人次。

三、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累计排查治理隐患2.86万余项。完成93家危化品重点企业两轮检查,责令停产整顿企业39家,关停企业11家。推动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违法违规企业(个人)98个(名)。排摸使用危化品工贸企业1144家,对市重点监管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整改提升。深井铸造企业技术改造验收25家,粉尘涉爆企业安全诊断37家,重点监管企业高处作业备案登记139家。聘请专业机构对厌氧罐印染企业完成安全检测评估25家。狠抓森林火灾源头防控,开展“实战化”演练,全年未发生森林火灾事故。

四、有力推进监管执法。出问题导向,坚持依法行政,推行“监管+执法+技术”模式,努力做到精准执法、靶向执法。开展“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雷霆行动、“利剑出鞘”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事前立案977起,其中重大案件228起,处罚金额3399.65万元,关停企业346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6起,对多名事故责任人追究刑责。发挥安委办职能作用,组织安全生产巡查、季度考评、派驻督导等各类检查20余次,跟踪督促各级交办隐患问题整改1028项。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联合惩戒和警示曝光力度。配合市人大、市政协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民主评议、重点项目视察等工作

五、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完成公共安全总体规划和26个专项规划编制。出台安全村(社区)建设标准“16条”,60多个村(社区)参加创建。聘请中海油、上海普兰等专业服务机构对危化品、工贸重点企业深度检查。加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管理,对技术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组织互看互评互学。广泛宣传《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编发市民应急与安全手册2.4万册。沿江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正式挂牌运行,“防救训”集成指挥平台初步建立。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完善重大危险源预警监测平台,对高危作业现场和储存装置场所实现可视化、数字化监管。建成问题隐患、安全专家、监管人员等信息数据库,为防范化解风险提供技术支撑

六、不断丰富宣教内容。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活动,累计宣讲933场次,覆盖人员4.9万余人,基本实现“两个全覆盖”。举行“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学习宣讲,全市1.3万余家工业企业、2.3万余人参加培训。大力宣传企业主体责任、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十项基本措施。加强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推广中石化长山油库HSSE管理体系经验。参加“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积分位列全国县级单位第6名、省和无锡市第1名。学习强国推送应急小课堂广播剧、南理工江阴校区应急救援演练等做法。

七、努力加强队伍建设。“转思路、转方法、转作风、提效能”主题,组织开展“三转一提”学习教育,482名干部参加专题培训。将市委专项巡查作为宝贵机遇,扎实推动问题整改。依托“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网上培训平台,开展安全监管、行政执法、事故调查、应急救援等业务培训。举行岗位练兵,组队参加无锡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技能竞赛活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修订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2021“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全局上下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实际,开动脑筋,笃行实干,在2021年奋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作风建设、制度规范、能力提升为抓手,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动我市在安全发展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更加注重目标引领,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上新突破。一要健全管理责任体系。完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要求,进一步明确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合理划分市、镇街园区安全监管责任范围,优化分级监管和网格化监管,确保责任监管全覆盖、监管对象全覆盖。出台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建立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承诺制、企业法定代表人积分制,加快建立企业“全员、全岗、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天候全领域安全责任监管网。二要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将安全生产纳入镇街园区高质量发展、机关部门对标找差绩效考核体系,提升考核权重比例。强化线上线下跟踪问效,通过应用无锡专项整治、示范创建考核平台,开展“一周一测评、一月一通报”,以考核为指挥棒,推动“五个责任”落实。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质态与领导干部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强化结果运用三要健全安全巡查制度。完善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加快实现对各镇街园区、市机关部门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认真做好巡查后半篇文章,及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实现闭环管理。深化安全生产派驻督导,及时总结分析督导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惩戒约束制度,对巡查、派驻督导发现问题严重的单位,约谈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形成强烈震慑。

、更加注重底线思维,在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上有新突破。一要聚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防控系统性安全风险为重点,推进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建设。确保全市重点化工企业注安师、安全总监按标准配备到位。加强对临港化工园区指导服务,督促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对全市危化品企业开展深度检查,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健全违法违规“小化工”全链条打击、联合惩戒的长效机制。全面排查企业危险化学品贮存、使用等问题隐患,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二要聚焦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发动,深入细致做好全市冶金等工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与管控。6底前,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完成首次安全风险报告,年内实现全覆盖。实行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目录化”管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手段提高监管标准化、智能化水平。推动金属冶炼、深井铸造、涉爆粉尘安全规定严格执行,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三要聚焦企业标准化建设坚持以点扩面,迅速在各行业领域培育更多的安全示范企业,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与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紧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外在环境的突然变化”,切实引导重点企业、高危企业开展本质安全诊断、深度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自动化改造、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和安全培训教育。在“厂中厂”、危险作业等方面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规范,形成“江阴标准”。建立安全伙伴、安全联盟,推动形成安全全程可追溯体系

、更加注重统筹协同,在强化安办实体化运行上有新突破。一要推动“三年大灶”专项整治责任落实。专项整治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及安全生产巡查内容。完善18个专委会工作运行机制,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经验推广和制度创新。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镇街园区与行业联动督导,用好述职、通报、约谈、督办、警示等手段,强化责任措施落实,推动“三年大灶”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二要开展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与“三年大灶”专项整治行动和县域社会治理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细化创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具体目标和任务分工,落实责任措施,以示范城市的创建解决安全治理领域的深层次瓶颈性问题,筑牢城市安全的基层基础,不断增强城市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努力打造安全生产领域的“江阴亮点”“江阴特色”三要加强安委办规范化建设。健全安委办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组织保障、综合协调、督促落实作用。着力提升形势研判能力,注重安全生产重点任务的督促和落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委办实体化运作“深化提升专项行动”。举办安委办业务能力培训班,不断提升全市安委办规范化建设水平和队伍综合能力素质。

、更加注重靶向攻坚,在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上有新突破。一要优化执法体制机制。认真执行《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整合优化执法职能,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突出重点监管对象、检查内容和执法措施,夯实筑牢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既要强化对市级重点监管企业的监管执法又要力量下沉对其他企业履行监管职责。推动镇街园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完善自上而下的监管执法队伍,确保在安全生产领域有一支专业力量能够管到底管彻底。二要严格精准规范执法。指导镇街园区和重点行业领域有针对性制定执法计划,提升执法的专业性和精准性,助推专项整治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加强金属制品机械加工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重点板块压降亡人事故。严格委外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执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坚持问责与整改并重,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监督检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实施每月通报、每季度考核三要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执法+专家”模式,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及早预警防范。全面落实新颁布实施的《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依法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和行政执法处罚力度。完善生产经营单位诚信体系,对失信企业除了处罚曝光外,还要推动在土地、信贷、规划等方面进行惩罚性约束,督促企业守法经营。

、更加注重专常兼备,在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上有突破。一要努力创建国家级应急救援基地。高点定位,高标谋划,研究制定创建国家级基地的工作方案。加快启动应急救援基地二期项目建设,着眼“全灾种、大应急”,强化先进适用装备配备,成立危化品应急救援队、应急救援综合队,发挥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力量,科学规划力量布局和和队伍编成,形成应急救援的拳头力量。二要提升应急集成指挥能力。“平战结合、预防为主、战时应急”方针,打造左右互联、上下贯通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和自然灾害高发期的应急值守工作。优化完善全市应急预案体系,推进提升应急预案的规范标准、对接衔接工作。统筹开展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地质灾害、森林灭火等应急救援演练,突出实战演练、部门联合演练和区域协作演练。三要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健全完善市减灾委、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筹协调机制。牵头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摸清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建设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建立救灾物资紧急调运、救灾资金紧急拨付等应急救助机制,完善灾情报送、查灾核灾、损失评估等灾情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救灾能力。

、更加注重科技赋能,在打造智慧应急平台上有新突破。一要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建设,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一张图” “一张表”、高危行业领域“四色图”、企业安全生产档案。综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完善远程数字化监控监测预警系统、安全风险管控信息系统、高危企业在线监测联网工程,提升安全风险综合监测、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二要加快隐患治理智能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平台的智能化水平,实现安全态势区域感知,问题隐患精细管理。纳入无锡安责险管理平台,发挥安责险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加快推进化工企业“五位一体”信息化平台有效运行,深化线上线下协同监管。三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交流合作。深入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加强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交流合作,依托专家团队和科研力量,为我市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更加注重系统治理,在推进社会共建共治上有新突破。一要深入组织培训组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巡讲团,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举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题讲座,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基层、企业和一线员工。二要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广泛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先进经验,加大公益广告力度。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单位整改“回头看”,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企业负责人定期召开案例警示教育会议。依托主流新闻媒体专业优势,做强“江阴应急管理”公众号,创作卡通人物,凝聚文化力量,真正让我们的宣传直抵企业员工。精心谋划第28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三要加快安全专业人才培养。会同职技院南理工开设安全管理专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对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考核。组建安全生产行业协会及相关行业领域分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成立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定期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红黑榜。聚焦危化品等高危行业,全面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全力做到应保尽保。

、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上有新突破。一要强化政治导向。学好理论、学好业务、学好实践,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困难中学习、在逆境中学习、在繁忙中学习,做到班子带头、领导带头、党员带头。加强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机制,探索支部联建共建新模式,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全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尖兵。二要强化责任导向。全面加强责任型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上级与局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强化时间意识和效率意识,革除拖拉换撒陋习,强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目标一旦确定、任务一经部署,就要立说立行、抓紧实施。加快形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一锤接着一锤打、一环扣着一环抓,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三要强化廉洁导向。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运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结合重要节点加强廉政提醒,抓早抓小,红脸出汗。进一步梳理工作职责,编制流程图,规范内部运转流程,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该请示、该报告、该落实的不能含糊,决不能随心所欲。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