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3975 生成日期 2021-05-28 公开日期 2021-05-28
文件编号 澄委农办发〔2021〕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农民,机关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阴市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江阴市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高新区、各镇(街道):

  根据省、无锡市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江阴市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江阴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8日

  

 

  江阴市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

  跟党走”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三农”发展的谆谆嘱托,大力宣传展示全市“三农”领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和《2021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点》安排,对照上级方案要求,现就在全市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使命,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全方位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三农”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为开创新时代江阴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宣讲内容

  宣讲活动重点围绕5个方面内容展开:一是“话难忘瞬间”,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特别是对江苏“三农”工作的谆谆嘱托,感悟总书记的人民立场、担当情怀和价值追求;二是“献真诚祝福”,讲述全市“三农”领域取得的历史成就,抒发对党的深厚情感和真诚祝福;三是“学典型模范”,讲述改革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以及身边优秀“三农”人物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表现江阴农民群众吃苦耐劳、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四是“晒幸福生活”,反映全市经济相对薄弱村脱困转化、农房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农村改革、农民增收等工作取得的喜人成果,展现新时代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和成就感;五是“谈振兴梦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殷切希望,讲述个人奋斗目标和美好愿景,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奋斗热情。

  三、宣讲安排

  宣讲活动6月上旬启动,至9月底结束,分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6月上旬):各镇街园区结合实际选拔宣讲人员,组建宣讲队伍,开展业务培训,有条件的地方,每村都要有宣讲员。各镇街园区推荐至少3名宣讲员及宣讲稿件参加市级宣讲团,全市组建不少于50人的宣讲团,从中选择2名表现突出、影响力强、宣讲水平高的成员,推荐加入无锡市级宣讲团,参加无锡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主题演讲活动。各地宣讲员名单于6月8日前汇总至农业农村局。

  第二阶段(6月中旬至8月下旬):各镇街园区每月选送宣传文章1篇(视频、活动报道、人物传记、感人故事等)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定期收集整理工作图片、信息、书籍、图册等台账资料,上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开展情况统计月报表》。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中,组织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发放宣传折页,开展宣讲活动,市农业农村局在单位微信公众号上设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专题,每月更新宣传文章(视频、活动报道、人物传记、感人故事等)不少于4篇,组织开展优秀宣讲员和宣讲稿选送工作,于6月20日前选送2名优秀宣讲员和宣讲稿参加无锡市音频视频宣传短片录制。

  第三阶段(9月上旬至9月下旬):继续开展宣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选送优秀作品,报送工作总结。优秀宣讲作品经筛选编辑后在市级媒体平台推送,并择优向无锡市委农办推荐,争取更多作品在中央媒体平台推送并编入中央农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优秀作品集》。优秀宣讲员择优推荐参加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专场宣讲活动。配合中央媒体制作宣讲活动纪录片。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建强宣讲队伍。各镇街园区要把开展宣讲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抓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开展。该项工作将纳入年终高质量考核,宣讲活动开展情况要在各镇街园区提交市委市政府的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报告中有所体现。要指导各村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宣讲活动,确保宣讲活动镇村全覆盖。

  (二)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宣讲实效。要将宣讲活动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道德讲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等平台和农村小舞台、小讲堂、小广场、小展台、小喇叭等载体,举办故事会、报告会、电影、小视频、图片展、文艺表演、微视频、微感言、演讲比赛等多种宣讲活动,有效凝聚民心、提振信心。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镇街园区要组织好宣传工作,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推出专题专版,在“两微一端”推出微发布、微直播、微动漫等,充分用好媒体资源,以全媒体矩阵、多元传播方式,开展接地气、有温度、有创意的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声势影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省、无锡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组织有关媒体对各地的宣讲活动开展跟踪报道,请各镇街园区提供素材,做好配合工作。

   

  附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开展情况统计月

  报表

 

附件: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开展情况统计月报表

 

宣讲员

人数

宣讲

次数

参加活动人数

制作音视频数量

编发新闻报道数量

两微一端宣传数量

无锡媒体平台报道数量

省级媒体平台报道数量

中央媒体平台报道数量

 

 

 

 

 

 

 

 

 

 

注:所有数据为累计数。从6—9月,请各镇街园区每月25日前报送农业农村局综合科。联系人:梅卓君,电话:18961651907,

邮箱:502918743@qq.com。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