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新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0982 生成日期 2021-01-08 公开日期 2021-0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开发区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立足新定位,加快大突围,在“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中勇当排头兵、走在最前列,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争创“十四五”发展新优势。1月8日上午,高新区举行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党员冬训大会,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全面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立足新定位 加快大突围 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高质量取得“十三五”收官新业绩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重大考验,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拼抢”为主旋律,凝心聚力、负压奋进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展现了不一般的担当、交出了高质量的答卷。

   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发展圆满收官。“十三五”以来,高新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抓关键求突破,干在先走在前,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遗留问题,各项事业跃上了新台阶。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愈发强劲;我们坚定不移坚持产业强区之路,产业特色愈发鲜明;我们坚定不移突出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动能愈发澎湃;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区域活力愈发增强;我们坚定不移提升满意度获得感,民生福祉愈发厚实。

   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十四五”时期,高新区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苏南自创区建设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着力在重特大项目招引上抢先突围,让产业更高端;着力在高效益创新赋能上争先突围,让创新更澎湃;着力在国际化营商环境上率先突围,让城市更美好;着力在高水平民生福祉上首先突围,让人民更幸福,走在“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最前列,再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奋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国际化园区。

   “十四五”时期高新区发展的总体目标

01奋力打造实力一流的新兴产业集聚高地。

02奋力打造活力一流的科技驱动创新高地。

03奋力打造魅力一流的产城融合宜居高地。

    奋战“十四五”,加快大突围,必须牢牢把握“六大关键”:

01突围方向上,要坚持规划引领与融入大局“双发力”。

02突围战术上,要坚持集约发展与精明增长“双加速”。

03突围路径上,要坚持项目攻坚与创新提质“双驱动”。

04突围动力上,要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双促进”。

05突围支撑上,要坚持城市环境与营商环境“双升级”。

06突围成效上,要坚持民生福祉与争先进位“双提升”。

   高标准夺取开局之战新胜利,2021年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其中工业投入增长10%左右;限上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实现到账外资4亿美元;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重点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开新局:

1以更快的发展速度开新局。要把稳增长、快增长摆在首位,落实各项金融惠企措施,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聚焦目标抓运行,聚焦企业优运行,聚焦风险稳运行,确保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位居兄弟园区前列。

2以更高的项目热度开新局。牢牢扭住项目“牛鼻子”,提升项目招引的能量级、项目建设的保障力、项目竣工的产出率,全力以赴招项目、快投入、增后劲。

3以更强的创新浓度开新局。更好对接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全面融入太湖湾科创带,突出国批十年主题、高企引育重点、专业孵化关键、高端人才支撑、一区多园抓手,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层次和水平。

4以更大的改革力度开新局。坚定不移推动改革深入、开放提速,刀刃向内推改革,双向扩大促开放,主动融入一体化,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5以更好的产城融合度开新局。按照城市与产业同频共振、经济与生态和谐共生理念,充分彰显“形态美”“现代美”“生态美”“智慧美”,把高新区打造成为美丽江阴的样板区、城市建设的副中心。

6以更实的群众满意度开新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牢牢抓在手上,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守牢各类安全底线,让发展成果有更多民生含量、发展成效有更高幸福指数。

    高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要实现“十四五”开局首战告捷,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初心使命,优化作风效能,增强政治引领力、基层组织力、队伍战斗力、廉政约束力与群团向心力,不断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建“最大政绩”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