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3645 生成日期 2020-12-31 公开日期 2020-12-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财政局党组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收支,审计,资金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10月15日至2020年3月25日对我市9家市属国资公司及其66家控投子公司2016年以来国有资产处置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2020年4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更新,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截至目前,5个深化整改的问题中,全部完成整改。
江阴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国有资产处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1015日至2020325日对我市9家市属国资公司及其66家控投子公司2016年以来国有资产处置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20204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更新,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截至目前,5个深化整改的问题中,全部完成整改。

1.关于“慵政懒政少担当,对老旧闲置资产、划拨转入移交资产不愿意过问。”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全力推进国有企业不动产权证补办工作。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财政局对房屋安全质量检测机构进行招标、纪委监委对权证补办进行容错备案,自规局、住建局、消防大队和审批局按照流程进行审批。用足国资历史遗留问题审批绿色通道,召开推进会9次。扣除用地超红线、集体土地、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标的,按照正在进行的办证流程,已办结15宗,完成建筑面积28.16㎡。2)财政局下发通知组织各国有企业资产按经营性、非经营性以及部分经营的资产进行清理,完善国资监管平台信息,结合租售市场情况,要求企业对经营性闲置房屋和土地提出处置意见,降低房屋土地闲置率,提高资产利用率。将降低资产空置率纳入企业年度考核目标,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

2.关于“未及时足额收缴租金情况普遍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下发通知要求企业对欠缴租金进行摸底统计,督促企业收齐欠缴租金,对确因实际困难租金无法收缴的及时实施法律程序。将企业租金收缴到位、当年不形成欠租纳入企业年度考核目标。共收回欠缴租金646.21万元,其余欠租也已及时实施法律程序。督促企业持续对接法院,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法律诉讼进度。

3.关于“资产无偿转让、划拨、出借和移交等处置要求不严。” 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下发《关于公布<江阴市国资监管事项清单>的通知》(澄财发〔20204号),建立国资监管清单,完善资产处置、出租、划转等审批制度。下发通知对各企业违规处置资产进行清理,理出清单,对不规范情况进行整改。要求企业建立并完善企业资产处置、资产出租等内控制度,完善资产处置、出租、划转等审批制度。将企业是否建立相关内控制度纳入企业年底考核目标。融媒体中心分别与南社、民盟负责人签订补充协议,明确双方合作的相关项目、内容,以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督促融媒体中心委托江苏国衡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对17个乡镇广电站21处房产进行现场测绘,并进行租金评估。函发江阴有线省公司、江阴分公司,与江苏有线江阴分公司就乡镇广电站收购及租用作了专题会商。交产集团已主动与市交通运输局、南闸街道沟通联系,并上报经市政府同意后,与江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和江阴市人民政府南闸街道办事处签订了房屋借用合同,完善了资产借用相关手续。

4.关于“私搭乱建导致隐患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财政局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相关国资公司对照巡察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组织开展了出租资产水电气等消防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废弃、停用厂房(仓库)和拆迁工地专项安全检查,利用三个月时间对部分国资公司进行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和执行情况检查,并会同消防救援大队、城管等部门对部分国资公司进行检查,要求相关国资公司切实提高站位,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2)实地走访交产集团、旅文公司,指导企业在合法、合理的原则下解决问题。交产集团多次主动对接法务和江民律所沟通协商处理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共发公司函的有4处,发律师函的有3处。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督促旅文公司抓紧解决黄山湖东方之舟承租方违建的问题,经公司与承租方多次协商,中止原租赁协议,违建部分无偿收归国有,占用平台部分清退收回。将整个东方之舟(原承租部分和违建部分)整体委托第三方评估后,以高于评估价,续租给原承租方,并签订补充协议,明确详尽事宜。

5.关于“落实整改推诿拖延、行动迟缓。”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12019213日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后,住建局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完善了资产租赁管理的规章制度,一些比较难的历史遗留问题没能及时整改到位。旅文公司董事长到位履职后,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整改问题责任到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2)交产集团违规超发薪酬问题。一是减发疫情期间工资,二是取消双休日值班费,三是规范法定节假日加班,四是持续推动公交组织架构改革,缩减部门配置数量,五是优化自行车自主运营区域和岗位配置,六是做好外借人员费用应收尽收, 202012月整改到位。以上合计完成超发整改286.5万元,由于交产集团2020年度的工资总额预计20214月份核定,因此交产集团超发整改情况需至20214月能全面得以验证。

二、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充分运用市委巡察成果,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既要做好国资监管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又要督促好国资公司履行整改责任,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围绕《江阴国资监管事项清单》(澄财发〔20204号),利用国资监管信息化平台,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坚持督促检查,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效果,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江阴市财政局党组

20201231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