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城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3622 生成日期 2020-12-31 公开日期 2020-12-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城市,乡镇,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市城管局工作总结
2020年市城管局工作总结

精管善治  常态长效

奋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2020年,在无锡市局的关心指导下,江阴市城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引领,以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春雷行动”“靓丽行动”为抓手,精心统筹组织,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治理能力,落实长效举措,提升管理效能,着力构建城市管理工作新格局,全面推动城市综合管理高质量发展。

一、2020年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深化统筹组织,加强部门协同,精细化管理取得新提升。坚持把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与江阴实际、群众诉求相结合,积极发挥市城管委及其办公室高位统筹、高位协调作用,制订下发《2020年度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目标任务书》,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列入对镇(街道)、园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定期召开成员单位会议、专题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加快工作推进,今年以来市城管委办共召开专题会议18次。同时,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按照改造类、整治类等标准,量化指标,排定热难点综合治理项目、背街小巷综合治理项目、主要道路景观秩序包装出新项目等236个,项目完工率达100%

(二)深化文明创建,持续市容整治,城市环境秩序呈现新面貌。牢牢把握文明城市复检的有利契机,组织实施了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春雷行动”、“靓丽行动”,有效治理了一大批影响城市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城市环境秩序不断优化。

1.有力推进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牵头开展的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安全专项整治,对一些大型广告设施开展“拔钉子”行动,积极与江阴市司法局、法院、自规局、审批局等协调,通过立案调查,以违法建设、涉及安全隐患等方式以法律途径强势推进。城乡共计拆除户外广告设施1.1万余处,18.2万平方米(城区共拆除户外广告设施4100余处,9.4万平方米)。

2.扎实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始终坚持把违建治理作为城管执法的重要内容,加强违法建设易发、高发区域监管,积极开展对新建小区管理及配套设施单项验收工作,加强日常巡查管理,落实网格责任,持续深化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做到露头就打,见违即拆,有效遏制违法建设势头。城乡共计拆除违法建设3400余处,27万平方米(城区共拆除违法建设1300余起,11.9万余平米)。

3.全力实施油烟污染治理。启动江阴市城区餐饮油烟检测项目公开招标,将主城区划分为三个区域,各明确一家专业检测公司对餐饮门店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共对72家群众反响强烈的餐饮门店申请了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油烟检测。以四个省控子站周边3公里范围内餐饮门店清单为重点,部署开展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城区餐饮油烟专项治理,督促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门店安装相关设施,目前已规范超过200家。

4.有序推动停车秩序整治。推动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江阴市停车秩序综合治理的意见》,试点机关、居民小区停车场所对社会车辆错时共享开放,城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72个。加大对主次干道尤其是严管道路机动车人行道板违停处罚力度,对叉车、工程渣土车、其他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城市人行道板、绿地内乱停乱放进行拖移并实施处罚。共计查处车辆违停22362起,拖车551起。

(三)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执法体系,综合执法改革迈出新步伐。围绕深化综合执法改革要求,牵头制订《江阴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完成主城区执法力量下沉,实现澄江街道综合执法一队伍。进一步明确综合执法部门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责权限,建立健全综合执法“1+N+17”运行模式,全力构建市镇联动、权责统一、精简高效的综合执法体系。统筹推进高速公路和主次干道沿线环境专项整治、全市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城管系统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排查整治,市综合执法平台共受理各类事件18.47万件,处置率为99.9%,共受理各类案卷7674件,已处理完成案卷6747件,处罚金额1368万元。截止12月底,共向镇街发出督办单(函)85件,督办跟踪单10件,形成综合执法运行情况通报11份。

(四)深化网格治理,夯实基层基础,管理服务水平实现新突破。根据市委关于“当好改革再出发排头兵”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社会综合管理手段,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能级。出台《江阴市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网格化管理业务工作考核细则》,进一步优化、完善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平台的绩效考核办法,网格化管理平台上报事件43万余件,99.7%在镇街、村社区层面得以化解。网格化管理平台与税务、法院、教育、民宗等多个部门深入对接,推动基层治理“多网融合”成“一张网”。加强“网格+党建”“网格+政法综治”“网格+警格”“网格+综合执法”“网格+数字城管”“三官一律进网格”等行政管理资源的信息数据互通互享,进一步推动条线专业力量融入网格解决专业问题,高效解决网格内各类流转事项。“城市啄木鸟”数字城管系统受理1.5万余件,结案率97.63%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

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与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当前城市管理工作还有许多薄弱环节,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一)体制机制有待做强做实。尽管我们在2010年就成立了市城市管理工作委员会,但从实际运行来看,尚未有效形成整体联动、部门联合的管理合力,导致很多城市管理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源头控制。主要表现在:一是系统性研究规划不够,各项规划没有有效融合。市级层面统筹协调的机制尚不够健全,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时,围绕产业布局、经济发展考虑的多,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等问题缺乏全面科学的论证,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作为确定城市定位和规模的基本依据考虑的不充分。二是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执法脱节,部门衔接不到位。“规建管并举、重在管理”尚未真正落到实处,开发建设、旧城改造、老小区改造等项目在规划编制或建设环节未能充分考虑后续管理环节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导致集贸市场、公厕、停车场、洗车场、公共绿地及生活垃圾中转站(点)、建筑垃圾消纳场所等公共设施总量不足、标准不够、布局也不尽合理。三是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明显。城市管理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形象,但是在社会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中比重不足,造成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主动谋划少,被动应付多,管理方式粗放,突击性多,不能实现常态长效。

(二)重点难点问题有待聚力攻坚。一是户外广告方面。目前仍然有不少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严重损害了建筑立面形象、街道空间景观,因种种原因尚未完全整治到位。特别是一些商业中心和商业大街,沿街玻璃门窗、门柱不规范的张贴和不规范的店招标牌在不少路段仍大量存在,某些户外广告设施和个别楼顶标牌布局杂乱造成了城市视觉污染,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二是停车管理方面。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不到位,机动车位、道板宽度、盲道等设置不尽合理,给城管部门后期管理带来极大难度;执法手段单一,对于违停行为,只能采取贴单、拖车等手段进行处罚,罚款额度较低,而执法成本较高,无法形成有效震慑,与交警部门实行的违停抓拍等手段相比,城管部门在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上存在很大不足,效率偏低。三是违法建设治理方面。违法建设基数庞大、类型复杂、牵涉面广,“新违建零增长”还未能真正实现。部分单位和个人法律意识淡薄,部分小区利用规划设计的预留空间进行改(扩)建、屋顶加层等,甚至个别房产开发商以“大露台”、“高楼层”、“多错层”作为卖点。企业为了自身发展,技改扩能,在得不到规划、建设合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利用存量土地违法搭建。违法建设仍然处于拆而不绝、禁而难止的状态,整治效果不够理想。

(三)综合执法改革有待深化提升。按照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要求,我市目前已初步实现市级层面“一个领域一支执法队伍”、镇街层面“一个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真正构建起市镇联动、权责统一、精简高效的综合执法模式还没有彻底到位。一是综合执法改革深度融合不到位。部分镇街综合执法局仅停留在简单的人员归并及职能调整上,没有将14个条线职责真正有效融合起来,各镇街综合执法工作开展水平不一,层次不齐,专业的事非专业的人做问题凸显。以2019年度各条线处罚案件总数为例,2019年度14个条线共完成案件8693件,其中城管条线7530件,占86.62%;安监条线900件,占10.35%;余下的住建、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12个条线占剩余的3.03%,其中民防、商务2个条线全年零案件。二是基层综合执法力量配备不到位。赋权清单下放后,人员下沉相对偏少,镇街调配、培养综合执法人员不够,导致镇街综合执法人少事多。根据工作形势的变化调整,镇街综合执法局因安监环保任务比较重,工作力量主要集中在安监环保上,导致现在真正从事城管、住建、教育等综合执法的人员数量严重不足。三是赋权部门指导基层执法不到位。目前,除城管条线外,各镇街综合执法需承接安监、公用事业、规划、教育、民防、农林、人社、商务、市场监管、水利、卫健、文广新、住建等共计14个部门条线近800个事项的行政执法类权限。这些权限面广量大,且专业性强,对缺乏专业条线执法经验的镇街综合执法队员来说,有时难以下手。部分赋权条线部门权力下放后存在“一放了之”现象,遇到问题难免推诿扯皮,特别是对有的新案情、案由不能共同研究解决,缺乏有效的指导意见。

三、明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将在无锡市局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美丽江阴、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紧扣“精管善治”城市管理新品牌的发展目标,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理念,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打造精细有序市容,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构建运转流畅、反应快捷、监管到位、保障有力、管理高效的城市综合管理格局。

一、突出统筹,聚力提升,牢固树立城市管理“一盘棋”。强化系统性思维,围绕城市管理总体目标,按照整体性、动态性、综合性的要求,把规划、建设与管理统筹起来,将后续管理需求结合到规划和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市级规划建设重大项目联审机制,对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前瞻考虑、统筹布局,避免后续城市管理“碎片化”,充分放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拉动效应和综合效益。积极发挥市城管委的高位决策、高位统筹作用,落实市城管委办公室实体化运作,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文明城市建设等要求,建立城市管理领域“红黑榜”机制,及时对各镇街和有关部门推进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奖优罚劣,奋勇争先,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工作局面。

二、突出重点,聚力攻坚,确保精细化管理“一往无前”。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持续开展城市管理热难点问题攻坚,全面改善城市生活品质。一是深入推进户外广告整治。今年年底前完成《江阴市城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详细规划》编制,持续推进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每年减量不符合规范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25%,打造城市靓丽天际线,实现户外广告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二是全面落实文明停车管理。明年6月底前完成《主城区公共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和编制,在增建公共停车泊位的同时,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停车供应与服务体系,探索“车位共享”模式,推行“错时停车”、“限时停车”等方式,实现停车秩序“有序、规范、便利、畅通”的工作目标。三是扎实开展违建综合治理。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违法建设治理的工作意见》,建立市级违法建设综合治理信息平台,落实即见即拆,强化快速处置,重点治理妨碍国家、省、市重点建设工程推进、存在安全隐患、占用农田保护区域等违法建设,提升拆后土地利用率,为发展腾出空间。四是全力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按照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全面解决背街小巷“环境差”“秩序乱”“行路难”等问题,营造设施完好、洁美畅通、秩序井然的街区环境,实施“建设性验收”和“管理性验收”双验收,验收结果与精细化考核挂钩。

三、突出高效,聚力改革,力争综合执法“一竿到底”。按照《江阴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综合执法“1+N+17”运行模式,进一步深化精简高效的综合执法体系,共同构建互融互通、信息共享、统一指挥、高效监督、协调顺畅的综合指挥体系。进一步深化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掌握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动态,统筹协调解决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过程中出现的管理与执法的不衔接、执法中的越位和缺位问题,实现管理与执法的有效衔接。

四、突出创新,聚力共治,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以“职能集成、数据集成、体系集成”为原则,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不断强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功能,全面构建“大数据+指挥中心+N”信息共享、协调顺畅、指令一致、全面联动的综合指挥架构,打造智能化治理新模式,在智慧江阴、网格化管理、12345平台等基础上,有效接入政务服务系统、综合执法系统以及交通、水利、卫生、应急、生态环保等专业指挥平台,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水平。

新的征程激发新的使命,新的使命需要新的担当。我们将大力弘扬“忠诚奉献、干净担当、务实创新、奋发图强”的江阴城管精神,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担当的品格、善于担当的能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优的成效,持续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致力开创城市综合管理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