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3569 生成日期 2020-12-28 公开日期 2020-12-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信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信访 关键词 机关,信访,公开,分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
2020年全市信访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信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目标引领,实现深化信访制度改革、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解决信访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建设信访干部队伍六个“高质量”的目标要求。高水平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更好助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系统谋划推进全市信访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开展“践行新思想、担当新作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更加自觉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新思想在信访工作实践中全面落地生效。加强信访部门党的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初心使命体现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上、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追求上,真正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二)系统谋划推进。把信访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抓住融入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关键点,细化工作安排,明确具体措施,做好责任分解,服务江阴高质量发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研究当前全市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新特点、新规律,形成一批与时俱进、务实管用的理论新成果,不断增强全市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

(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集中学习、主题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信访工作条例。精心组织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宣传工作,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宣传与信访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引导信访人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

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四)拓宽网上信访渠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广网上信访、手机/微信信访,与群众开展良性互动,让群众表达诉求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完善网上信访办理流程,及时受理、按期办结、规范回复,增强群众对网上信访的认同感、信任感,引导更多群众变“走访”为“网访”。积极推动镇(街道)、村(社区)信访智能化建设,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反映诉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五)强化初信初访办理。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办理,加大转送、交办、会办、督办和回访力度,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实现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推进信访事项简易办理,提高办理质效,把符合简易办理的信访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信访问题快捷高效就地解决。

(六)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继续对尚未创成“人民满意窗口”的镇(街道)园区加强督促和指导,年底实现全市镇(街道)园区“人民满意窗口”覆盖率达100%。推进市、镇(街道)园区“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信访工作机制,优化信访工作流程,规范办理信访事项,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三、加快推进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建设

(七)深入推进专业化建设。按照“业务管理制度化、工作流程标准化、受理办理法治化”的总体目标要求,继续推进“信访网格众联智能系统”(原“阳光系统”)的深度应用,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学习培训。完善信访事项登记、接谈、录入、受理、办理、答复、送达、评价等环节,进一步理顺业务流程,全面推动信访业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

(八)深入推进法治化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精准分流、有序导入、及时处理、妥善化解。继续推进落实依法分类处理制度,健全完善依法分类清单,将适用行政程序办理的信访事项依法导入行政程序。加大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力度,完善信访信用管理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实现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信访诉求依法理性表达、群众权益依法有效维护,营造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九)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信访网格众联智能系统”综合服务平台深度应用,把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基础业务规范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有机结合,为信访工作提供标准化指引、智能化辅助、规范化检查,实现网上信访全流程提质增效。继续推广应用“智能化信访服务与管理系统”,全方位收集汇总信息,动态监测和评估,建立诉求网上办、结果网上查、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一网式”信访综合管理服务体系。

四、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治理

(十)持续推进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健全完善重点信访矛盾化解长效机制,全面梳理排查突出矛盾。年初确定重点矛盾基数,每季度组织一次滚动排查,对已排查的重点矛盾及时更新。进一步落实领导包案化解责任,依托市领导每日接访下访平台,每月组织一次会商,推动解决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完善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化解信访矛盾,加强已化解事项的跟踪回访,形成信访联解、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局面。

五、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

(十一)夯实县域治理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横向覆盖职能部门、纵向通达镇(街道)及村(社区)的信访信息网络,加强动态监测,提高预测预判能力。推动信访工作与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深度融合,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深度融合,将矛盾预防在基层、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十二)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把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为党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抓手,各镇(街道)园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加大对信访工作宏观指导力度,健全联合研判、会商会办、督查督办、联动处置等工作制度,及时调处疑难信访事项。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妥善处理本部门本系统突出信访矛盾。无锡、江阴二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人口数量、地域特点、诉求构成、解决问题的质效等因素,对各镇(街道)园区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和指标,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可信度。

(十三)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市“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聚焦民生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当好反映社情民意和政策落实的“晴雨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在接待、处置、办理信访诉求过程中紧盯绕长江大保护、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社会保障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通过深入调查、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决策部门如实反映群众所思所盼所求,提出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的建议,为决策部门通过完善政策和工作机制来源头预防或解决问题提供参考,努力当好“参谋助手”。深入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建立人民建议征集专家库,常态化和专题式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六、持续推动责任落实

(十四)立足业务规范,加强督查指导。建立日常网上督查制度,按照《关于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立日常网上督查督办制度的通知》(锡信联办发[2020]3号)要求,加大对信访事项规范办理的督查督办力度,进一步强化信访事项首办负责制,市信访局将通过“信访网格众联智能系统”对在办信访事项实行每日巡查、每月抽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到位。

七、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十五)加强基层力量配备。高度重视信访机构建设,着力解决机构改革过程中信访机构、人员配备与信访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等问题,力促镇(街道)园区信访机构建设全覆盖。完善激励机制,在思想政治上、工作生活上关爱信访干部,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十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加大培训锻炼力度,开展集中培训、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等活动,组织评选“信访业务能手”,切实增强信访干部法律政策的宣讲能力、思想症结的疏导能力、信访矛盾的化解能力、预警预测的研判能力、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汇聚资源力量的协调能力。积极争取信访干部对外交流、拓展信访干部成长空间。

(十七)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立实干作风,坚决克服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调查研究、督促检查方式方法。深化“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继续开展“岗位之星”评选及“党员流动接访窗口”等活动,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树立信访干部良好形象。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