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1106 生成日期 2020-12-25 公开日期 2020-12-25
文件编号 澄政办发〔2020〕6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经济体制改革 关键词 经济,改革,第三产业,市场,消费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2020年12月1日,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澄政办发〔2020〕63号,以下简称《促消费措施》),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促消费措施》出台背景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的冲击,我市外贸、投资等指标大幅下降、消费市场低迷,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明显,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文化旅游业等损失严重,扩内需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必然选择、当务之急。为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明确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为此,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0〕59号)、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锡政发〔2020〕15号)、《关于进一步降成本、拓市场、促消费推动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锡委办发〔2020〕19号)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消费新能级的战略部署,市商务局组织起草了本《促消费措施》,旨在更好地策应江阴高质量发展,全力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二、《促消费措施》主要内容

《促消费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重、新兴消费和传统消费并举,从“四大节庆、六大模式、三大场所、两个夜间”等四个方面,提出15条政策举措。本措施实施期限为2020年9月至2020年12月,同一事项涉及其它扶持政策意见的按“就高不重复”执行。  

1、“四大节庆”即“欢乐暨阳”购物节、“品味暨阳”美食节、“车行暨阳”购车节和“嗨购暨阳”外贸节。其中市政府对积极参与“欢乐暨阳”购物节的大型商家提供资金扶持等激励措施;对各商家在官方媒体宣传推广产生的费用,各商家按产生费用比例享受补贴。市政府对积极参与“品味暨阳”美食节和“车行暨阳”购车节的行业协会和商家提供资金扶持等激励措施;对商家使用户外促销场地向政府交纳的相关费用,各商家按交纳费用比例享受补贴(使用户外促销场地200m2以上才可享受补贴);对各商家在官方媒体宣传推广产生的费用,各商家按产生费用比例享受补贴。

2、“六大模式”即培育消费新业态发展、培育壮大线上平台、丰富信息智能消费、开发特色文旅产品、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和开发多样化信贷产品。

3、“三大场所”即打造特色精品场景、提升老字号品质消费和推进文化体育场馆改造。政府支持本地“老字号”企业拓展市场,对获评国家级、省级、无锡市级“老字号”的,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对于当年新开设连锁门店,给予当年租金30%的补贴。

4、“两个夜间”即举办“璀璨暨阳”夜市节和优化夜间交通网络。其中,举办“璀璨暨阳”夜市节产生的费用政府给于补助。如,对商家使用户外促销场地向政府交纳的相关费用,各商家按交纳费用比例享受补贴(使用户外促销场地200m2以上才可享受补贴);对各商家在官方媒体宣传推广产生的费用,各商家按产生费用比例享受补贴。

三、《促消费措施》主要特点

(一)着力稳定消费增长

《促消费措施》立足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坚持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既有稳住消费存量的措施,也有积极创造消费增量的条款,重点是出台举办体现江阴特色的四大节庆展会活动,组织各商超联合促销、开展全民美食系列活动、鼓励汽车等大宗消费以及主办外贸产品直销节等多管齐下稳定消费增长。

(二)着力扩大消费需求

疫情催生“云消费”“云购物”“云生活”等新消费。《促消费措施》在消费供给方式上,大力支持发展新零售,培育新业态,创造新场景;在供给内容上,大力支持智能消费,通过促进文化旅游和举办体育活动、大力繁荣夜间经济以及支持外贸企业转内销开拓国内市场,鼓励外贸精品进入国内消费渠道等。

(三)着力提升消费环境

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促消费措施》因地制宜地提出了“街区升级改造、打造特色主题街区、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和文化、体育场馆设施改造提升”等措施,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江阴消费的吸引力、吸引外来消费、促进内生消费,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健康、更持久。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