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3821 生成日期 2020-11-16 公开日期 2020-11-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产业,农村,机关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农业农村工作计划
2021年农业农村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市将以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抓重点、强基础、补短板、塑特色、创优势,推动江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更好更实更细落实。

  一是在乡村产业兴旺上持续发力,率先在农业现代化上取得更大提升。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绿色优质、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产业提质行动,持续打造优质水稻、特色水果、特种水产和绿色蔬菜、生态畜禽五大江阴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重点建设好年产值超10亿元的特色产业,全市稻麦种植面积稳定在28万亩,优质食味稻米推广面积稳定在70%以上。推进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循环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生态保护和资源利用水平,切实提升农产品质量,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82%,新增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产品10个,新增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和现代装备提升行动,大力实施数字农业战略,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机装备应用,加强智慧农业建设,完成农田连片整治建设8000亩(含高标准农田建设5000亩),农机机械化水平达到95%,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5%。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行动,大力发展粗深加工,推进农产品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加大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育力度,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30%,新增省级四星以上休闲农业企业6家。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扶持培育好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专业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增无锡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0家、无锡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力争在省农业企业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家。

  二是在生态宜居上持续发力,率先在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上取得更大进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以优化空间布局为基础,以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支撑,大力推进美丽田园乡村建设。聚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以红黑榜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村庄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管长效机制,实行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全面推行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护,从根本上改善我市农村整体面貌。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突出规划引领、产业支撑、项目驱动,深入推进美丽江阴建设。以沿自然风景线、沿特色产业带、沿人文古迹区为重点,整合资源连线连片,加快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带动我市农村面貌整体提升。新增无锡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2个。合力提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乡村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加强重要节点空间、公共空间、建筑景观的详细设计,保护自然肌理和传统建筑,彰显乡村地域特色,展现“新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聚焦农村住房、农村厕所、农村道路、绿化亮化等薄弱环节,加大力度提档改造,加快实现产业结构优、基础设施强、农村环境美的美丽乡村新愿景。

  三是在三治融合上持续发力,率先在乡村治理上取得更大突破。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构建“网络化服务+网格化管理”的现代农村治理体系,加快形成“人到格中去、事到网上办”的乡村治理格局,确保农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学习借鉴浙江“枫桥经验”,以江阴乡村治理“十大工程”为抓手,继续推进乡村治理试点工作,结合基层党建“五力提升”(政治牵引力、思想凝聚力、组织战斗力、队伍创造力、基础保障力)行动,切实抓好“六个载体”(党群服务“一中心”、文明实践“一阵地”、基层治理“一网格”、自治管理“一格局”、股份合作“一组织”、便民服务“一窗口”)建设,进一步完善“十大工程”相关内容,研究落实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落实举措、扶持政策、工作抓手以及目标任务、时序进度、部门职责,形成条目式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内容和时间进度,切实做到有部署、可检查、可核验。

  四是在生活富裕上持续发力,率先在村强民富上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强化民富村强扶持力度,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足做好资产、资源、资本文章,不断探索村级发展和农民富裕的新空间新路子。发挥江阴集体经济强的优势,持续打响就业创业致富、社会保障共富、公共服务添富、精准扶贫助富、实事工程增富、生态建设护富“七富联动”的民富村强江阴品牌。紧抓农民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持续做强增收主渠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精准帮扶、拓宽融资渠道、营造创业氛围,支持引导农民高质量就业创业。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框架,有效缓解城乡居民大病医疗费用负担。引导和鼓励村级资金参与城镇化建设,发展农贸市场、科技创业园、城镇综合体等新业态、新载体,推动村级发展模式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变、发展方式由分散型向联合型转变,努力实现“村村有载体、镇镇有平台”。持续推动村企联建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扶持,全面激活经济薄弱村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五是在创新融合上持续发力,率先在城乡均衡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进一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谋划夯实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村社分离改革,使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居)委会在党组织领导下实现两条线管理,集体经济组织懂经济、善运营,更好地运用自身资产资源参与市场竞争,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村(居)委会善管理、务民生、讲规矩、办实事,充分发挥自治作用。支持和促进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市场化经营,激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按照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指导和督促各镇(街道)、行政村着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督查,重点督促各镇(街道)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把改革工作做实做深做好。推介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典型,宣传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解读中央有关政策精神,提高基层干部认识。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继续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妥善化解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遗留问题;加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落实“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建立土地流转价格逐年增长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工作,做好宅基地审批管理与农房建设、不动产登记等工作的有序衔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