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3820 生成日期 2020-11-12 公开日期 2020-1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产业,农村,总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十三五”、2020年工作总结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十三五”、2020年工作总结

  “十三五”以来,江阴市农业农村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当好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的发展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深化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布局、固优补短、真抓实干,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全国前列。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单位、全国长江禁渔先进集体等国家、省级荣誉称号20多项。全面完成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级主场活动,启动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及新一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

  (一)突出产业振兴,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品牌要效益,向科技要潜力,向融合要空间,积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完成农业投入累计达41.5亿元,农业总产值预测62亿元。一是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优。科学谋划江阴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调整方向,着力打造优质水稻、特色水果、特种水产和绿色蔬菜、生态畜禽五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全市稻麦种植面积稳定在28万亩,果品种植面积4.19万亩,水产养殖面积5.34万亩,在田蔬菜4.7万亩,高标准农田比重由2015年的59.63%增长到66.5%,农业机械化水平由2015年的86.87%增长到94%。二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累计认定无锡市级家庭农场265家,无锡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73家,7家农业企业在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上市挂牌,26家无锡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近300亿元。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辐射与带动作用,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挖掘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全市农业产业兴旺和农民创业就业增收。三是农业园区载体建设不断做强。全市园区基本建成面积23.48万亩,农业园区化率由2015年的43%增长到52%,形成了以江阴(华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和江阴(徐霞客)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核心的10万亩园区,以及以20个千亩产业基地为主、以各类特色小园为补充的江阴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布局。“璜土智慧葡萄园”获批国家产业强镇示范项目,推进顾山红豆园艺产业园等无锡市“百企建百园”项目19个。四是农业产业发展不断融合。累计建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点7个,农产品电商销售同比增加35%,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积极开展“江阴好”系列农产品推介品鉴活动,倾情打造江阴农业品牌宣传推广平台“澄农荟”,积极开展农产品团购活动,推出“新农菁英-我为自己代言”系列直播活动。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5年的65.8%增加到72.8%,与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20多家涉农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加快生物农业、智慧农业等技术研发,引进高层次农业高新科技人才118人,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五是农业绿色发展不断推进。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机制,努力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80%,获得绿色证书31个,有机证书3个。全面实施农药集中配供和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农药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5%、11%,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率8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全面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和农林水利综合执法,全面实施长江禁捕退捕,连续19年开展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

  (二)坚持绿色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显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推进美丽江阴建设,加快建设乡土气息浓郁、自然环境优美、农民宜居宜业的美丽田园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上报建设项目1210个,累计投入32.4亿元,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列无锡第一方阵。一是高位部署推进。建立“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推进体系(持续推进农村住房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治理农村垃圾、污水、河塘,加快实现厕所净化、道路优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管理长效化。),出台《关于开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意见》,成立市级专班,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完善以“现场督查、巡查考核、考核通报、财政支持、考核问责”等为主要抓手的五项推进机制,实行“目标上墙、问题上会、进度上报、工作上一线”制度,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每半月组织一次现场督查,组织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督查推进会13次,扎实推进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见效。二是全力督查考核。坚持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办法,做到不间断、全覆盖。全面开展巡查考核工作,依据9大类19项具体考核内容,采取市级巡查加第三方暗访的形式,对全市2828个需整治的自然村开展地毯式抽查,目前已巡查考核自然村6766村次,对所有自然村完成两次全覆盖,针对巡查考核发现问题,建立清单、一村一档进行反馈,跟踪检查、限期整改、逐一销号。三是坚持示范引领。坚持“产村人”融合、“内外魂”并重、“居业游”共进,以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带等为基础,实现从单村创建向多村联建、从一时创建到长效管理、从强示范向强整体、强覆盖提升转变,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片成景,努力打造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乡村风貌。累计建成无锡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2个,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2个。四是积极营造氛围。会同市委宣传部,利用《江阴日报》、江阴电视台、江阴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微信公众号发布农村人居整治情况250余条,播放公益宣传片14条,营造了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设立市“农村人居环境排行榜”,每月通报自然村考核情况,每季度通报行政村考核情况,每半年通报镇街考核情况,树立典型、传递压力、增强动力,累计江阴发布公布红黑榜5期,编发《江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报》11期。

  (三)把准政策方向,农村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把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改革创新作为贯穿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线,着力破除体制机制束缚,加快促进更高水平城乡融合,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一是全面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列入国家试点,144个应确权村根据中央、省下发的验收标准完成本级、省级验收并发证,占应确权村总数的100%,共确权3681个村民小组,11.73万户农户,29.58万亩承包地。全面推进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流转,指导签订统一规范的土地流转合同,保障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二是持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组建251家村级(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250家村级(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注册登记赋码,完成成员信息录入97.12万人,46个村(社区)完成村社分离改革试点。三是积极开展全国乡村治理建设试点。稳步推进乡村治理“十大工程”(“1+10+N”党员联户工程、党组织“领头雁”工程、村级三务公开“户户通”阳光工程、村社分离试点工程、网格化社会治理工程、村规民约树新风工程、乡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程、“小微权力”制约工程、农村志愿服务工程、“村级医疗互助项目”工程),党员联户“1+10+N”制度进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深度推进镇村治理“四个一”管理模式,全市村级网格化管理服务覆盖率达100%。四是着力加强集体“三资”监管。推进“三资”监管平台二期开发,“户户通”、E银通率先在无锡上线,“户户通”平台村级覆盖率达到100%,全面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累计巡察审计234个村。持续完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累计完成农村产权交易项目14390宗,成交总金额19.25亿元。

  (四)抓实增收增效,民富村强品牌持续擦亮。把农民的钱袋子有没有鼓起来,作为检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尺,抬高地平线、拉高平均线,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6012元增长到38225元,连续20年名列全省县级(市)第一,251个行政村总资产379.8亿元,年实现村级收入35.6亿元,村均收入达1413万元。一是薄弱村扶持持续推进。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薄弱村扶持政策的意见》,选定24个经济薄弱村开展新一轮扶持工作,进一步优化经济薄弱村扶持政策,并明确具体帮扶措施13条,市财政每年落实财政专项扶持薄弱村资金2000万元。完善生态补偿政策,调动保护生态的薄弱村积极性。持续开展“阳光扶贫”活动,着力构建精准帮扶、精准脱困长效机制。二是联合发展模式持续探索。积极引导镇(街道)建立集体经济联合发展平台,通过创办合作联社等方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抱团发展,推动村级发展模式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变、发展方式由分散型向联合型转变。鼓励经济薄弱村对小、散的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复垦,置换进园区,采用多种经营方式提升资产资源价值,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实现村级有效增收。三是农民致富持续深化。深化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累计帮助780名农民提升学历水平,累计培训农民8740人。村级医疗互助全国首创,“福村宝”机制已覆盖全市198个村,资金规模达1.6亿元。四是村企联建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开展村企联建行动,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村企共发展、同奔现代化”行动的实施意见》,198个村与270家企业确定了287组结对关系,已全部完成联建签约,明确联建项目190个,其中总投资超过100万的联建项目106个,计划投资总金额25.69亿元。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