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1401 生成日期 2020-06-12 公开日期 2020-06-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文件,总结,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江阴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是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开局之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按照各级部署要求,以“坚持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防范遏制一般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亡人数持续下降”为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2020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0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江阴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是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开局之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按照各级部署要求,以“坚持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防范遏制一般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亡人数持续下降”为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完善责任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指导协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对全市239家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推进市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制定出台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将12项生产安全事项纳入全市“网格化”管理,落实30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形成目标任务清单;对重大事故隐患“滚动式”挂牌督办(今年以来挂牌督办重大隐患20项),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刚性传递;修订《江阴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制定《江阴市安全生产警示提示制度等4项制度》,提升各级安委会、专委会实质化运行水平。

(二)监管服务并重,着力化解分险。抓好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安全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做好复工复产监管和指导服务。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集中精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市应急条线累计排查隐患14011项(其中重大隐患39项),完成隐患整改8270项(其中重大隐患17项),停产整顿34家,事前立案共285起,立案金额共计1048万元。持续深入开展“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雷霆行动”,实施“三断一清”,今年共关停98家(个)。开展“利剑出鞘”专项执法行动。制定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跟踪督办各级督导隐患问题整改,落实长效监管。组织指导修编市级预案39个(应急局承担8个预案的修编工作)。

(三)夯实基层基础,培育过硬作风。加强队伍建设。一手抓党建,成立党员监管执法先锋队、党员安全宣传教育岗、“安全守卫者”应急先锋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和生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手抓业务,通过组织网格员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举办应急管理系统执法培训、组织观看行政案件庭审视频等形式,不断强化基层安全执法队伍建设;认真履行森防办职责,督促指导涉山镇街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伍应急能力提升。严格精准执法。通过扁平化管理模式,精准执法、靶向执法、严查举报,截止到5月底,事前处罚立案60起,其中重大案件38起,处罚金额417.86万元,分别占全市事前处罚立案数、重大案件数及罚款金额的19.3%、43.7%、37%。事故查处按照“三个尊重”、“四不放过”和办案结果“三经得住”的原则,今年3人被究追刑事责任。深化宣传教育。进一步优化宣传方式和平台载体,研究宣传教育新需求;完成首部应急系统主题曲《安全接力棒》创作;做好日常监控研判,及时上报管控线索;严格法定人员考核,完成理论考试1495人次,实操考试633人次。加强信息化平台运用。目前平台录入隐患15863条(已整改隐患14996条),其中重大隐患44条(已整改重大隐患43条),隐患整改率94.5%。

(四)创新工作举措,构建长效机制。创新“行政+技术”模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安全服务机构对危化品、工贸重点企业进行检查;推进9000余家中小微企业技术安全服务,制定出台《江阴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有序推进全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全面构建“三位一体”、“四梁八柱”总体框架,加快实现安全监管由疲于应付转向主动出击、由零打碎敲转向系统治理。江苏省沿江(江阴)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正式挂牌运行,基地指挥中心自试运行以来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累计处理接警318次,目前基地平台已接入企业105家,重大危险源160个,储罐1049个,对危化品等重大危险源点的温度、液位、压力等要素进行同步预警监控、智能化识别管控;接入的应急资源包括救援队56个,专家93名,物资装备总数达2368项。

二、存在问题

1、思想认识高度不够,解决问题思路不宽。面对当前安全生产严峻的形势和繁重的监管任务,部分同志思想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趋势,一种是畏难拒责,另一种是盲目乐观。前者导致监管形成断层断链,后者对形势研判不充分、不全面,无法很好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2、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不达末梢。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上,往往活动一阵风,整治一阵雷,过后依然陷于基层监管队伍力量不足、专业能力偏弱、安全技术支撑力不强的困局,难以维持长效。

3、风险防控的受面不广,应急处置能力不足。作为全国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市)之一,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程度不高、信息化水平不高、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导致企业自身应急管理与处置能力较低。使用危化品的工贸企业数量众多,虽然对这些企业的危化品管理已有措施并着手进行,但多年脱管造成的失控现状短时间难见成效。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1、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施行分级分类管控,开展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紧盯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各地监管人员专业力量配备,推动各镇街园区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2、全力压降安全生产事故。抓好安全生产精准执法。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执法、靶向执法,通过事故查处来检验监管是否到位,措施是否得当有效,倒逼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实现2020年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同比2019年下降20%以上,实现2020年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同比2019年下降20%以上。严格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加强对执法人员落实“三项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各镇街园安全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案件移送办理等情况的指导检查,开展案卷评查、抽查。加大联合惩戒和警示曝光力度。健全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对执法检查、事故调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在主流媒体公开曝光,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3、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依托江苏省沿江(江阴)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构建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大平台”格局,打通数据“壁垒”,对重大危险源预警监测平台进行改造升级,完成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对接,对高危作业现场和储存装置场所实施可视化、数字化监管,实现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实时动态监管。建立问题隐患数据库、专家信息库、政府从事安全监管和企业从事安全管理的人员信息库,强化数据信息的分析运用,以信息化助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支撑服务日常执法,推进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应急管理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平台和应急综合业务系统全面高效运行,不断提高我市安全生产信息化治理能力。

4、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聚焦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主线,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扩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的宣传受众面; ‌广泛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和应急救援技能,加快推进“2020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的全市自救互救培训工作;协助组织部做好市管干部应急管理专题培训,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七进”,‌‌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5、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冶金等工贸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监管、行政执法、事故调査、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事故灾害輿情应对等专题业务培训。通过招录、选调和聘用等方式,补充专业化新鲜血液,逐步优化队伍结构。统筹“选培管用”,把急难险重岗位作为考验干部、锻炼干部、培养干部重要平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者解除后顾之忧,着力形成干事鲜明导向。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