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881 生成日期 2020-04-20 公开日期 2020-04-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召开全市依法治市暨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依法治市暨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4月20日,我市召开全市依法治市暨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围绕“七个一”,坚持目标引领,担当职责使命,扎实推进全市法治工作迈入新阶段。

  一是紧扣“一个主题”,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编制全市法治建设规划纲要,开展“区域法治现代化”试点,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健全制度机制,重点围绕县域治理现代化,推进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考核。提升督察实效,健全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制,拧紧法治工作责任链条,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法治江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二是夯实“一个高地”,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高质量制定规范性文件,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并深化“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积极打造综合执法改革“江阴样板”。贯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强化对不当行政行为及违法行为的督办、纠错,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纠纷争议中主渠道作用,用良法善治夯实江阴法治建设高地。

  三是优化“一个环境”,释放营商环境的内生动力。清理不利于改革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用法治方式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固化。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推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深化“减证便民”行动,为企业发展创造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制度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项目,利用“公证云在线平台”努力开拓“不见面”公证审批领域,试水办理电子证据及虚拟财产的公证业务,开展金融赋强公证的执行服务。

  四是立足“一个阵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法律需求。建好公共法律服务主阵地,促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各种法律服务资源向平台汇聚,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入网格,将中心城区优质法律服务力量下沉基层,落实17项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推广“法律夜门诊”20家,形成共建共享、良性互动新态势,不断提升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首选率、知晓率和满意率。

  五是筑牢“一个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整体工作效能。立足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筑基层基础组织建设。完善“一所五站点”工作机制,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夯实基层法治建设的“基础平台”和司法行政的“综合平台”。聚焦基层法治实践改革,紧抓法治社会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凝聚法治力量,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明,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是坚守“一条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照《社区矫正法》新要求,配套规范矫正管理教育体系,实施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工程深化提升年行动,扩容损害修复适用对象。加快推进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尽可能降低疫情对全市经济的影响。

  七是紧盯“一个目标”,打造人民满意司法行政机关。以“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为目标,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落实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实施“暨阳红色先锋”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夯实支部堡垒,激发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内在活力。推动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突出能力提升,补齐业务短板,为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司法行政队伍人才。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