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395 生成日期 2020-01-16 公开日期 2020-01-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在江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阴市统计局党建工作掷地有声,统计业务扎实推进,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治站位提高度,党建引领增力度 全局政治高度自觉,充分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江阴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在江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阴市统计局党建工作掷地有声,统计业务扎实推进,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治站位提高度,党建引领增力度

全局政治高度自觉,充分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计局《“局长微课堂”构筑党建高质量发展“新阵地”》在党建创新课题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党课、党组织结对、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全力配合巡察工作,自觉接受江阴市委第二巡察组对统计局开展的巡视巡察,以及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开展的专题巡察,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二是礼赞祖国七十年,统计精神薪火传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党的理论宣传,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集中开展学习研讨会并交流心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撰写我市70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系列分析10篇,汇编《辉煌巨变70年》。历时一年多编撰出版江阴首本统计志《江阴统计志:1949-2019》,图解70年以来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景呈现江阴统计事业发展历程,展示我市统计工作累累硕果。

三是正风肃纪不停步,从严治党促廉政

实践开展局“双争”活动,修订完善镇街园统计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强化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加强“人财物数”管理,重大决策均通过集体讨论来决定、实施,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局领导议事、局长办公会议等制度办法。局领导以总书记提出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激励干部职工,始终倡导艰苦奋斗优良作风。严格执行工作作息时间和工作纪律、因公因私请假制度,做好节日期间安全廉政教育和节后工作部署。签订《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四是市情市力细调查,圆满完成四经普

组织我市2000多名普查员进行实地核查,历时一年多清查登记56601家法人单位、79319家个体户,坚持做到“普查登记不结束,查疑补漏不停止”,基本达成“单位查全、总量查准、结构查清”。高质量完成“四经普”数据采集、上报、审核、查询、汇总,尤其是严格抓好数据审核纠错,提高普查数据质量。撰写“四经普”分析10篇、课题3篇、技术分析2篇。全面开展人口变动情况调查、“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富民监测等专项调查。

五是完善监测新体系,助力发展高质量

重点开展省高质量监测评价考核,印发《2019年省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考核日常监测办法》,强化高质量发展常态化监测工作,每月跟踪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的月度进展情况,确保我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全省领先。围绕省委确定我市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统计监测体系,形成六个现代化22项45个指标组成的指标体系,制定《部门统计专项考核细则》。完成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小康发展等监测及信息报送工作,助力我市获评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七连冠”、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十二连冠”等荣誉。

六是统计产品重优化,统计服务更精准

组织编印《江阴统计》12期,完成统计分析54篇、经济信息28条,并整理收录了多篇由各镇街园提供的专题分析,完成课题5篇。优化编印《江阴统计数据》《信息速递》《指标汇编》《经济排行榜》《工业统计快讯》等统计产品,首次编印《建设领域统计快讯》。制作江阴国民经济发展概述展板,通报各镇街园区经济核心竞争力情况,为市委市政府、部门、镇街园领导提供精准统计服务。编印发布《2018年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江阴统计年鉴2019》。“江阴统计”微信公众号推出80余篇数据解读。

七是扎实做好年定报,常规统计抓质效

及时做好2984家联网直报单位年定报统计工作,在规定时间内确保企业上报所有数据且上报率达100%,即报即审,及时做好数据核查汇总报送等工作。完成“一套表”单位增减变动审核确认工作,全年新增纳入“一套表”调查单位443家,新认定133家事业单位作为联网直报调查对象。全年拆分集团口径上报企业6家,进一步完善我市统计体系。广泛组织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加强日常统计业务指导,专业科室人员为基层人员讲解统计工作要领、处理工作难题。全年组织对数十家企业进行调研,完成对22家重点企业的统计行政指导以及重点项目现场核查。加强同上级统计部门、职能部门、周边县级市统计部门的有效沟通,联合相关部门召开各类会议、对重大投资项目深挖细查,延展平台数据功能。

八是法治观念入人心,依法治统更深入

党组书记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领学统计法治文件,将统计法治内容加载至江阴市公务员学法考法平台。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向群众分发统计普法宣传资料数千余份。在年定报培训、四经普“两员”培训会议等现场组织开展“半小时学法活动”,全年参与学法共计5000余人次。组织全市法治培训班,举行“守信承诺”宣誓仪式,签订《统计守信承诺书》,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专业人员签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书》。2019年组织对五个乡镇的125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企业数比上年增长25%。

九是基础建设有实为,共建共享大数据

“宏观经济库”二期项目升级改造,结合江阴市大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实现了应用系统与宏观经济运行中心平台的集成,为构建规范统一高效的政务信息交换体系奠定基础。在宏观经济库基础上推出了“数字江阴”APP,权威发布各类统计数据,为专业领域和广大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查询,江阴统计数据正式入驻移动端。重塑江阴统计学会,完成换届工作,做好会员重新登记和新会员的发展,顺利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四届一次理事会。依托江阴统计学会平台,定期为企业单位会员发放各类统计产品,组织企业、基层统计人员赴武汉大学进行短期学习,实实在在打造会员学习交流平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不折不扣开展统计调查,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第一、全力开展人口普查,强化统筹稳步推进

人口普查工作十年一度,是大型社会动员工作,是统计局2020 年各项工作的重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今年我局将全力组织8000余名普查员对全市约220万人口开展上门登记。一要抓好“四落实”,召开江阴市“七人普”筹备工作会议,组建筹备工作办公室,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做好成立机构、财政预算、两员选聘、小区划分、业务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二要抓好宣传动员,充分利用一报两台、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通过制作短视频、创意活动、广场展示等形式,宣传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人口普查氛围。三要抓好依法普查,严格遵照《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国家“七人普”方案等要求,组织普查员手持移动终端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工作。四要抓好数据管控,在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切实加强质量抽查和工作检查、全面提高工作质量的同时,落实普查员的管理责任,切实履行保密义务,不泄露任何公民信息。

第二、搭建部门统计平台,扩大部门统计影响

开展新增项目“部门一套表采集平台系统”的招投标、开发、验收、上线测试工作,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试点”监测搭建一套职责明确、过程可控、信息化程度较高、紧密结合我市部门统计实情的部门统计一套表采集系统平台,使我局信息化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强化信息化对部门统计的支持力度,统一部门统计业务流程,全面推进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科学协调发展,促使统计调查更趋科学合理。加大“数字江阴”APP推广力度,加强“统计经济地理信息系统”日常维护,继续优化“宏观经济库”系统平台,创新统计信息化建设促使统计服务更为优质。

第三、进行小康社会监测,提高小康监测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已有六亿人口脱贫,人均GDP增长了,恩格尔系数下降了。2020年是一个关键时间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近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们江阴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们统计部门将密切关注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对小康社会指标进行全面跟踪、测算、分析,助力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四、开展GDP核算改革,部门GDP统一核算

国家局定于2020年初实施普查年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2020年一季度开始实施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2019年已开展季度核算方法制度调整,细化了房地产核算分类,改进了非营利性服务业核算方法,做好了地区生产总值的统一核算改革准备工作。2020年江阴核算工作将按照国家和省局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做好江阴全市及各镇街园GDP测算汇总和分析,对各地区基础数据展开全面审核,将各镇街园汇总的GDP总量、增速与无锡局核定的全市数据差距控制在科学合理范围以内。扎实完成历史数据修订工作,继续推进核算方法统一与数据衔接,不断增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内部数据的协调性,确保核算数据质量。

第五、做好市高质量监测,服务市高质量考核

开展年度社会公众对各镇街园工作实绩满意度调查,配合组织部进一步做好综合考核满意度调查。根据省、无锡市、江阴市考核文件中对高质量发展监测工作进行季度监测、半年度评价和年终考核的工作要求,做好我市高质量发展动态跟踪和季度监测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月度数据报送工作,并及时撰写分析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配合做好市高质量考核各项工作,做好压力传导,开展好镇街园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考核以及部门省高质量争先进位考核工作。

第六、严格执行统计制度,常规统计保质保量

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紧紧围绕国家统计标准和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的统计方法、统计原则、统计范围、指标口径,加强对板块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规范联网直报单位统计行为,对统计数据的采集、加工、整理等过程进行规范操作。加强对源头数据的质量把控,切实做到统计数据数出有据、数出有源、取材正确、计算准确,确保做到网报数据与原始记录、统计台账、会计账目“三统一”。继续加强对工业、三产、投资、能源等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和把握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第七、充分利用统计学会,丰富学会活动内容

学会将按照主要活动计划,突出“以会员为本”这个核心,坚持“活动立会”,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服务力度,丰富活动内容,活跃学会气氛,建立起多元结构会员制度,进一步提升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继续向会员单位提供更多种统计资料,组织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参观学习活动,组织人员赴江浙沪周边城市企业进行参观学习。

第八、重点企业加强联系,优化完善服务机制

进一步落实日常服务,加强对重点联系企业的统计业务指导,延展各类统计产品的宣传渠道,增进和企业的情感交流。进一步深入骨干企业调查,继续优化《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联系企业经营形势分析与统计业务交流,及时掌握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发展态势等。进一步提高预判监测水平,创新举行季度分片例会,建立重点企业进度数据监控、乡镇和部门月度数据联动的数据预测体系,提高预判监测水平,提高数据预测的准确性。依靠宏观经济数据库,进一步强化研究分析能力,尤其是加大专题性统计分析调研,提升统计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客观准确分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第九、拓宽统计普法渠道,执法普法结合并重

推进统计领域法律法规和解读进党校,进市管干部学习班。让广大领导干部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坚定决心充分了解,能重点掌握统计违纪违法问责红线标准和党政同责的责任追究原则。在“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做到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宣传和教育同推进,指导企业不断提高依法统计工作水平。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在中国统计开放日、“12.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进一步开展丰富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