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交通运输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3860 生成日期 2020-01-20 公开日期 2020-01-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工业、交通 主题(二级) 公路 关键词 公路,运输,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七次、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级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面开创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局面。

第一个方面  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发展,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听取交通运输工作情况汇报,市领导多次前往交通工程一线、执法一线进行调研视察。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全市各有关部门、各镇、街、开发区对交通重点项目、重大专项行动给予有力支持,交通运输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项目建设取得更大成绩。全年共完成投资28亿元,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建设目标。南沿江高铁、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等一批重点重大交通工程开工,祝璜路改造、S340江阴段、紫金路一期工程等一批工程完工竣工,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精心绘制交通发展蓝图。突出规划引领,完成《无锡(江阴)港总体规划(修编)》、《江阴市内河港口总体规划(2017—2035年)》并向上报批,完成《江阴市长江码头布局规划》《江阴港口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江阴港口岸线整合利用五年规划》《江阴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空间控制规划》《江阴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为我市建立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引领支撑。高铁建设开启新的篇章。南沿江城际铁路拆迁工作加快推进,完成桩基3200余根,承台348个,墩身240个,预制箱梁83榀,超前完成当年目标任务。盐泰锡常宜铁路可研报告加快编制。江阴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站方案基本形成。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正式开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大通道项目迅速推进。第二过江通道前期手续基本完成,勘察工作全面展开。第三过江通道进行桥梁桥型方案、公路连接线方案比选工作。配合完成沿江高速拓宽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普通干线公路加快建设。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年内主线结构贯通。长山大道一期工程完成招标工作,进行开工准备。改建紫金路一期、祝璜路改造工程建成通车。申张线中康桥改建工程完成下部结构施工。加强公路养护,完成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桥梁定期检查,日均巡查公路里程超600公里,应急处置公路特情196起。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锡澄一体化项目有序推进。340省道江阴段建成通车,徐霞客大道快速化改造方案、滨江西路(海港大道——河豚路)快速化改造方案基本确定,暨南大道西延工程进行工可报告编制。

保障民生发展更加有力。客货运输服务事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一年来,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公交设施更加完善。外滩公交首末站开通运营,城市公交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公交系统日均运送乘客超20.5万人次,乘车更加便捷。更新公交车147辆,全部采用纯电动车,更加节能舒适。完成公交电子站牌六期项目,新增75个电子站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新增15个网点、450个锁止器、300辆自行车。严格出租车辆监管。完成209辆出租车报废更新手续。批准注册网约车平台公司6家,213辆车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1414人通过考试并领取《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快递行业蓬勃发展。全市注册快递企业19家,备案网点230个,村邮站206个。全年快递业务量超3.5亿件,充分满足市民网购需求、有力促进网络经济发展。水路运输畅通高效。江阴船闸放行船舶22万艘,同比增长9%,通过船舶首次突破8000万总吨,同比增长16%,过闸费征收首次突破7000万元,同比增长11%,按政策减免过闸费1750万元,三大主要船舶过闸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江阴港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3.9万标箱,货物吞吐量突破2.3亿吨,同比增长31.7%,创历史新高。扎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公益宣传,加强从业人员教育管理,通过日常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在客运站、公交首末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志愿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运输行业治理更加高效。全面依法履行交通运输管理职能,科学谋划法治交通建设,检查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依法行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行政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在全省执法案卷评查中,获得全省交通运输行政强制案卷第一名。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排查治理,加强领导,主动作为,强化宣传,深入摸排,综合打击,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实现年度线索清零目标。深入开展交通行业安全整治。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水平。积极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集中整治、“两客一危一货”专项整治、非法驾培经营整治,启动非法港口码头清理、渣土运输、“营转非”大客车专项整治,累计检查道路、水路运输企业381家,货车维修企业145家,摸排沿江、内河码头企业45家。开展超限超载治理“百日攻坚战”,增设4个临时流动联合执法点,累计查获超限车辆587辆,卸驳载货物5458吨。加强源头治理,严格“一超四罚”,责令17家运输企业停业整顿。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沿江港口企业进行应急器材比赛、港口设施保安演习暨突发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有效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处置速度。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类重型柴油货车500余辆。进行港口码头防尘抑尘网和煤场密闭建设,加大除尘、降尘设备投入力度,加快大型堆场粉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沿江港口码头粉尘在线监测覆盖率100%。推广港口码头岸电建设使用,沿江岸电设施总数达60余套,公务船舶全部使用岸电。实施港口绿化和港容港貌美化工程,沿江港口绿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100%。坚决打赢绿水保卫战。严格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监管,有效防范船舶污染物“二次污染”。加强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监管,累计接收船舶生活垃圾超36吨,接收处理生活污水超2163立方,接收处置油污水超1.28万立方。

从严管党治党更加深化。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系统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每月一次的局党委中心组和机关党支部学习,并参加“江阴大学堂”积极学,运用“学习强国”主动学。狠抓巡察问题整改。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反馈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用好巡察成果,出台完善机关运行的18项制度,确保日常监督有章可循,工作落到实处。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开展“逐梦交通、先行有我”岗位建功主题教育,激发活力。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进“智慧党建”系统运用,促进各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申报四星级党支部7个,三星级党支部1个。成立“芙蓉港湾”“内河水上交通安全”等8个高质量发展先锋服务队,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展示交通良好形象。发展党员2名,转正4名。从严抓好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根据全媒体时代特点,用好微信公众号、交通网站等舆论阵地,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引导舆论导向。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扩大交通党建影响力,组建江阴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建联盟,举办“逐梦交通、先行有我”为你悦读先锋故事会,深情演绎交通运输行业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事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四风”新动态,高标准推进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年节假日,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巡查。认真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鼓励干部勇担重任,大胆干事创业。利用“12345”政务热线平台、省纠风热线投诉、无锡市“作风面对面”直播活动等现代媒体平台,探索网络舆情分析反馈机制,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参加“作风面对面”6期,受理12345诉求共3283件,办结3267件,及时签收率100%,及时反馈率100%,答复满意率100%。全年协助市纪委处理信访件4件,移交线索立案1起;立案查办违纪案件4起,结案4起,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44人。

一年来,全系统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交通战备办公室较好地完成了国防交战战备队伍正规化建设。财务审计部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有力保障了建设资金拨付和行业补贴发放;宣传、综治、档案、信访、老干部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共同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

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和行政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全体交通运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第二个方面  面临的形势和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强调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握好“学思想、铸理念、稳基调、守底线”要求。省委、市委全会对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探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作出了部署,对推进“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再出发进行了全面动员,要求以重大项目牵引有效投资,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一批补短板弱项的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要按照高质量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的要求,明晰方向积极策应,更好支撑服务区域协调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今年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要系统谋划,加强重大枢纽建设,要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服务沿江产业战略转型,调整完善港口功能。要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网络型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区域一体化发展,主动适应国土空间控制,生态红线管理等科学发展新要求,有效破解项目前期工作难题,着力推进高铁项目建设,打造高效经济的过江通道,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南北联动发展。

要按照加快信用管理手段应用的要求,完善体系,优化流程,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深化行业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我们要深入推进“信用交通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信用管理在安全监管、污染防治、客货运输以及交通建设领域的落地见效,全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为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夯实基础。

要按照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任务要求,瞄准关键,精准发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水平有新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我们要抓住国务院督导组进驻我省开展专项督导的契机,着力解决一些多年想解决但一直没有解决的运输安全难题。要始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集中力量打一场安全生产管理突围战,着重在“两客一危”车辆管控、超限治理、港口危化品、水路运输及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

第三个方面  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七次、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级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系统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江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提供坚实支撑。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高质量推进路网体系建设。完善立体化交通网络体系,更好服务重大战略,更好服务区域发展,进一步放大交通作为国土开发先导、城市群发育先导和区域竞争力核心要素的先行引领效应,以交通运输的高质量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加快建设轨道交通网。加快苏南沿江铁路项目拆迁工作,全力保障南沿江铁路江阴段快速施工。配合做好盐泰锡常宜铁路工可报告编制工作,争取年内完成工可报批。做好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全面启动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站的建设。科学规划高速路网。扎实推进三大通道项目,配合做好第二过江通道工程开工建设各项准备工作。细化第三过江通道工程公路连接线方案,配合做好工可编制工作。配合做好沿江高速拓宽改造工程各项前期工作。持续扩大快速路网。做好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收尾工作,全线建成通车。启动长山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滨江西路(海港大道——河豚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徐霞客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养好护好水运航道网。中康桥改建工程建成通车,适时开展华西纺织大桥改建工程,协助做好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对锡澄运河、申张线、锡十一圩线等三条干线航道进行护岸维修、疏浚清淤、清障扫床等工作,保障航道安全通畅。

高水平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要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运输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赢得群众的认可称赞。要让公众出行感受更加舒适。启动杏春站改造、江南大学公交首末站项目建设。适时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加快推进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平台推广应用,完成与省移动支付平台对接,实现手机NFC支付和二维码支付。推进城市、城镇智慧公交建设,共用电子站牌,共同发布公交线路、导乘信息等内容,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加强锡澄公交线路互联互通调研,加快开通毗邻公交线路。要让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更高。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完善枢纽站建设,努力实现旅客无缝换乘,全面提升出行效率、品质和经济性,努力提供定制化、个性化和舒适化出行服务。继续推进道路客运向定制客运和班线公交化运行模式转型,支持客运企业合理设立上下客点。鼓励道路客运与旅游等融合发展。要让货物运输组织更加顺畅。真正从“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宜水则水”的多式联运角度,统筹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打通运输方式协同关键节点,实现多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要让寄递运输服务更加便捷。积极推进快递“三进”工程,推动社区、机关、企业等场所划定专门派件区域或建设快递服务站点,让群众收发快递更便利。开展快递车辆畅通工程,规范管理全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让快递小哥跑得更顺畅。实现快递末端网点全备案,提高网点服务水平,让群众享受快递服务更安心舒心。要让运输行业管理更加高效。加快推进信用交通与行业治理的深度融合,通过信用建设,记录并归集失信信息,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提升管理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权力事项和审批事项清单再梳理,进一步依法优化审批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继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推广长三角电子证照应用一体化。同时,要加强对全系统、各行业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筹划指导和检查督导,扎实做好复查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高标准建设绿色智慧交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谋划,统筹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优化运输结构。统筹交通基础设施布局,集约利用沿江沿河岸线资源。优化旅客运输结构,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进运输装备专业化标准化,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要强化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大力推广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推动码头、船舶、水上服务区等加大岸电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防风抑尘设施建设。着力推进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加快洗舱站建设,重点提升洗舱水接收能力,推动实现与公共转运、处理设施顺利衔接。要强化排放源头管控。加快更新老旧和高能耗、高排放营运车辆,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的车辆装备。倡导推广生态驾驶、节能操作、绿色驾培,积极推广绿色汽车维修技术,加强对废油、废水和废气的治理,提升汽车维修行业环保水平。要继续推进智慧交通项目建设。以完善交通运输综合管理平台为抓手,推进交通运输管理向高效服务、科学决策、动态监督的现代化、信息化方向发展。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理念技术,有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管理决策机制。

高要求严守安全底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安全责任落实,加大安全投入,严格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和改善隐患排查整改,实施安全风险隐患报备机制,按照规定组织各类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着力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安防应急技能,实施员工安全奖惩机制,营造全员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要实行更加严格的安全管控措施,依法严惩一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行为,重点监管一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完善的企业,督促企业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一是要继续完善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局安委会的统筹部署和综合监督职能,实施安全工作交办和履职报告制度。二是各领域、各条线要根据安全监管年度检查执法计划实施监管,全面实施安全隐患清单式管理,切实压紧安全管理责任。三是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会商研判、防控协同和安全保障,将监管有效覆盖到安全监管职能交叉重叠的领域。要运用媒体曝光方法,聚焦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事故隐患,组织媒体跟随明察暗访、跟进整改督办、跟踪落实问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要高度重视、正确领会国务院安全督导组安全专项整治督导,结合自身安全工作统筹安排,在道路运输、水路运输、港口生产、交通工程、公路桥隧等领域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治限治超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港口码头专项清理整治,迅速推进渣土车专项整治、独柱墩桥梁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方案。对风险隐患,严格实施清单制动态管理、闭环整改。将安全生产违法企业及相关责任人纳入“黑名单”管理,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重点把握三个时间节点:一是2019年12月31日之前所发现问题隐患,在完成整改基础上,加强“回头看”工作,为进一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打好基础。二是2020年1月至3月底,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新一轮专项整治,确保元旦、春节和“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是2020年4月至9月底,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开展集中整治。推进依法治安。要开展一线执法人员培训,对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进行规范。要严格落实执法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定期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和应急救援技能,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安全生产宣教活动。

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委统筹领导,加强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年建设,彻底消除涉黑涉恶现象。咬定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理论学习,凝聚政治忠诚之魂。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牢记立党宗旨。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利用微党课、微信群等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强支部建设,筑牢政治能力之根。坚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工作重点,从基础性、日常性工作入手,严肃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星级化建设。切实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深化党务知识和技能的积累提升。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夯实政治定力之基。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以自信和开放的心态、正确的网络观念面对网络时代,增强网络阵地意识,进一步完善“江阴交通”微信公众号建设,大力宣传江阴交通建设新成就。充分借助网络平台与群众交流互动。增强网络责任意识,提升党员干部的舆论引导能力。增强网络预判意识,想在前、行动在前,以创新精神逐步提升驾驭网络舆论的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坚守廉洁底线之界。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狠抓权力规范运行,大力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进一步分析排查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扎紧制度的笼子。狠抓教育警示,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狠抓苗头治理,挺纪在前,在日常监督管理上下足功夫,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露头就打、违纪必究。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