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092 生成日期 2020-01-14 公开日期 2020-0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机关事务 关键词 机关,总结,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打算
江阴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打算

2019年,江阴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审批效能持续提升。

一、2019年工作成效

(一)域内域外同步办理,打造“无周界”审批平台

一是打造市场准入综合办理平台。开通6个“一窗通办”窗口,通过“一次性维护、三平台同步”,实现市场准入领域一窗受理。大力推行“江苏市场监管”手机APP,办理企业设立177家,企业变更2家,个体户设立691家。在全市配备13台自助办照一体机,累计办理个体户开业3000余件。通过减少名称预核环节、多证照联办联发、优化公章备案流程等措施,初步探索半个工作日取得营业执照举措。目前,我市市场主体已突破19万户。二是打造投资建设联审联批平台。加强和“40”业务管理平台的对接,通过审批、监管、执法信息的互推互送,实现部门间涉审数据的共享共用。完成审图中心人员进驻,调整投资建设领域窗口布局,建设融合规划意见、图纸审核、环保、消防、气象、政府审批等为一体的全链条高效审批平台。今年以来,投资建设共受理并办结各类审批(备案)事项1964件,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54件,发放施工许可证71件。三是打造产权交易系统集成平台。升级建设项目交易系统到最新的JAVA版本,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的保证金系统,全面对接产权交易电子竞价系统与中心网站,实现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系统模块有效整合。全面推行装配式建筑项目招标法、ABC合成法招标、两阶段评标、预选招标、标后评估等创新方式,研究开发“产权交易电子竞价系统”手机APP,推动更多交易“掌上办”、“指尖办”。今年以来,共开展交易673项,实现交易额30.7亿元。

(二)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提供“全科式”事项办理

一是开展一网通办。依托电子证照库,建成江阴市政务数据共享库。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手机APP,开发江阴政务服务旗舰店手机版,新开通“2440”套餐服务、我的医保等特色服务。依托政务服务网江阴旗舰店和市行权网,建成江阴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实现全市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和出口。公布“可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1112项,9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不见面”审批。今年以来,共计录入电子证照模版合计113个、电子证照数据14752件,通过网上申报等方式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共计57049件。二是推进全城通办。召开全市镇街赋权事项进驻工作推进会,确保69项赋权事项受理、审查、发证等所有审批环节对接到位。明确“一窗通办”镇街服务事项和“一门式”信息服务系统镇街延伸举措,创建市、镇(街)、村三级综合服务窗口同城通办、联动服务的工作机制。三是组织全程代办。打造线上代办员平台和线下实体代办员之家,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代办窗口,采取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办理、一表制登记、一分钱不花、一次性通过的“五个一”代办措施,月平均项目代办150余件。

(三)硬件软件同步建设,搭建“标准化”服务体系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可复制、可推广”要求,完成52项非事项标准、466项市级标准、67项镇级标准、16项村级标准的编制工作,并通过中期验收。二是加强基础建设。建立“7x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依托覆盖25个部门和53个政务服务事项的“澄事之窗”服务终端,向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非工作日“不打烊”的查询、打印、缴费等政务服务。三是完善监督机制。依托“12345”在线服务平台,建立限时办结、全程监督、闭环管理的服务机制。政务服务中心群众满意率99.35%,市行政审批局被江苏省评为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

二、存在问题

一是职能衔接不够紧密。在“放管服”改革牵头职责划转审批局后,存在协调渠道不够畅通,相关责任不不够明确,部门单位之间配合不够密切等问题。二是数据流转不够畅通。部门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尚有差距,条线系统与政务网、行权网对接仍不到位。三是体系建设不够平衡。市级和镇街一级政务服务发展还不均衡。行政许可权下放后镇街、园区后,受多方面条件的制约,还存在赋权到位承接不顺畅,制度到位执行不给力,人员到位能力不匹配等问题。

三、2020年工作任务

(一)紧跟改革步伐,开通政务服务“新车道”

对标改革任务,在审批效能再提升上持续用力,在巩固“2440”成果的基础上,力争实现“1220”的工作目标。一是加大商事登记创新力度。通过创新推进“证照分离”,加大清理、削减后置审批和许可力度,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通过创新实施“一窗通办”,实现市场准入窗口所有事项一窗受理,通收通办;通过创新设立“一件事”专窗,开发套餐式服务,推行商事登记事项并联办理,由“办理一个事项”转变为“办成一件事”,固化提升半个工作日取得营业执照举措。二是构建权证办理集成平台。以信息集成、流程集成、人员集成为信息化手段,通过不动产业务线上串联,整合业务流程,调整窗口设置,减并业务材料,统一服务入口、统一身份认证,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实现一窗在线受理、并行协同预审、现场数据核验、一人一次办结、2天出证常态化。三是推进投资建设整合融合。加强投资建设项目联审联批平台和“40”业务管理平台等的结合融合,将投资建设事项划分为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三大阶段,结合审图中心整体进驻,整合规划审查人员,实施规划审图与其他审图相分离的“大审图”机制,积极探索工业项目20个工作日内完成。

(二)紧贴工作实际,打造政务服务“新品牌”

积极创新实践,把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浓缩为“办澄事”品牌工程项目。一是推进实施五星级“澄事之厅”工程。积极探索片区主题化应用。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有效扩面”的原则,探索开发工程建设等方面 “一站式”主题应用,提升群众和企业服务便利化体验。二是推进实施多端协同“澄事之窗”工程。推行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一窗”服务模式,推广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企业设立等“一链”服务模式,完善拓宽“24小时”“ 自助”服务模式,并逐步向镇街园区推广。三是推进实施一体化“澄事之网”工程。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标准规范,依托江阴市政务服务网,统一网上政务服务出入口,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等功能,努力打造纵横全覆盖、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用户全参与、资源全共享、各级全衔接、跨区全支持、过程全监控、考核全实时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四是推进实施分级分类“澄事之信”工程。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构建政府与社会互通融合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提供适应“最多跑一次”的信用查询、信用评价等一站式服务。建立公共信用服务清单制度,建立“信易贷”“信易行”“信易批”“信易游”等系列守信激励机制,推进实施政务诚信建设工程。五是推进实施固本强基“澄事之基”工程。以“围绕中心抓党建,聚力党建促服务”为目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将支部建在窗口一线,打造坚强战斗集体。

(三)紧盯群众需求,拓展政务服务“新蓝海”

紧盯企业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代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审批服务扁平化、智能化、便捷化。一是构建三级标准体系。不断规范完善镇街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拓展延伸村(社区)基层公共服务中心的总体思路,总结提炼各镇街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经验,树立样板,按照统一大厅建设、统一事项分类、统一窗口设置、统一运行模式、统一服务流程、统一管理督导等“六个统一”,建立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联动机制,构建统筹有力、覆盖全面、响应快速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二是创新掌上服务方式。以“最江阴”、“江苏政务服务”手机APP为基础,逐步整合迁移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应用,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移动应用平台,并与江阴市政务服务网对接,提供服务同项、数据同源的移动化服务方式。三是开通网上代办功能。启动我市代办服务网站建设,打造“淘宝式”的代办综合受理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发布、社会代办力量入驻等功能,为投资者提供在线政策咨询、申报指导、协调推进、帮办协办等专业服务。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