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1339 生成日期 2020-01-07 公开日期 2020-01-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会议纪要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文件,总结,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11月14日  
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省、无锡市以及江阴市具体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构建全域覆盖的公共安全体系”总体目标,以“防风险、除隐患”为工作主线,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建设,力抓好源头管控、依法治理、基础保障、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同比双下降,为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了更可靠、更有力、更持久的安全保障。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健全组织,建好队伍,保证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市应急管理局于今年2月20日正式成立,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建设”,探索应急工作制度。机构设置、人员职责和内部分工正逐步推进中,采用扁平化管理,保证了在转隶过渡期间各项急难险重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自机构改革以来,应急局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将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局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带班值班,每日带队深入基层一线、重点企业开展督查检查制度化。全面加强党团建设。按时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思廉日”等活动加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团支部升格为团委,组织活动4次。常态推进人才培育。继续抓好“青蓝工程”,将新招录3名参公编制人员、8名事业编制人员全部下沉一线锻炼。应急管理局快速适应新职能,参与现场处置突发事件30余起,配合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巡查工作,现场处置5起地质灾害突发事件或隐患。

(二)创新驱动,合力攻坚,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面

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7次、市政府常务会4次专题研究安全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督查10余次,开展了市领导包片督查督办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合力空前凝聚。市应急管理局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 

一是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举办以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为内容的讲座,组织市领导、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综合执法局有关人员等约300人参加。推动14个市安全生产专委会实体化运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挂牌公示制度,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督查督导。全力配合无锡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发出《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函》14份,并加强跟踪督导。对26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到期整改率100%。“3•21”响水天嘉宜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后,立即成立5个督查检查组对各地、重点企业开展督查检查;城市安全集中整治期间,成立5个督查检查组,对危化品、冶金等工贸行业进行专项督查。强化事故警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起案件,8家企业列入“社会法人严重失信黑名单”;严格事故处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10名事故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督促各地落实事故研判制度、事故现场会制度,在江阴电视台“法治全澄”播放“事故企业现身说法”安全警示教育片7部,规范事故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

二是创新安全监管举措。制定行业安全标准。制定出台深井铸造工艺12条标准,填补行业相关标准空白,产业链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制定出台防高处坠落事故标准措施,遏制同类事故发生。持续深化“行政+技术”模式。中海油第三方专业技术安全服务机构共检查危化品重点企业108家,发现隐患4891项(其中重大隐患315项),目前已完成整改3549项(其中重大隐患252项),责令停产9家,截至目前隐患整改率72.3%(其中重大隐患整改率80%),重大危险源和危险工艺企业数量下降幅度明显。提升企业及职工安全能力。开展行车地操作业“大排查、大培训、大整治”安全专项治理,累计培训6203人;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组织13家危化企业共48人赴天津中海油培训基地培训,加强企业危化品泄漏抢险救援能力;培训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总监268人,提高危化企业安全管理能力。规范中介机构管理。组织各镇(街)综合执法局分管副局长、在澄开展小微企业托管业务或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的20余家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学习《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关于印发江阴市安全生产社会化中介服务工作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中介机构诚信等级评定的通知》,将于近期正式印发。

三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固本强基方面:危化品领域,完成6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和2家危化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申报注销;积极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完成对185家化工企业安全整治提升“一企一策”制定;组织对55家处于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防护距离复核;稳步推进本质安全专项行动,完成年内排查诊断目标任务;迎大庆期间明确全市250余家重点企业落实“三个不得”要求。工贸行业领域,开展涉爆粉尘企业专项治理,17家企业完成整改验收;开展冶金煤气专项检查,3家钢铁企业通过省厅煤气专项验收;强力推进“厂中厂”专项整治,责令限期整改1290家,责令停产停业212家,搬迁206家。森林防火,加快建立完善森林防火工作组织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和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森林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活动。依法治安方面:天嘉宜事故发生后,立即对全市2家硝化工艺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常熟凯隆铝业发生爆炸后,局领导带队分4个小组对全市28家深井铸造企业进行专项突击检查,处罚1家,取缔1家。今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事前立案1124起,罚款3648.9万元,5万元以上案件285起。隐患排治方面: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检查企业3500家次,排查隐患17063项(其中重大隐患361条),整改隐患13220条(其中重大隐患179条)。持续推进城市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检查企业977家,排查一般隐患4544项,重大隐患项68项。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安全指导服务专家组指导服务活动中,第一轮指导服务企业4家,共发现安全隐患324 条(其中重大隐患8条),完成整改315条(其中重大隐患6条),整改率 97.2%;第二轮指导服务企业2家,共发现隐患92项,目前已整改56项。钢铁企业各级各类隐患排查中共发现隐患85项,到期整改率92.6%。无锡安全生产巡查共抽查企业14家,发现隐患57项,整改率100%。

(三)高点谋划、高质推进,牵头公共安全体系构建

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公共安全体系构建牵头部门,自受领任务后,第一时间成立专班,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与做法,梳理、评估已知公共安全风险。经对全市98个部门和地区进行两轮次意见征求,10月23日,市委常委会第99次(扩大)会议通过《江阴市公共安全体系总体规划纲要(2019-2025年)》、《江阴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并于11月2日正式印发实施。

我局率先行动,以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为统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策划并组织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在教育系统率先开展“安全相伴共成长”活动;二是加快推进沿江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确定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综合指挥大楼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底投运;三是完成8个自救互救工程项目点建设,参与4次应急预案演练。

二、当前及下阶段工作

虽然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江阴的事故总量还不少,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各行各业风险隐患还大量存在,监管执法工作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尤其当前是开展城市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的关键时期,也是年度各项工作收尾阶段,并且即将进入安全生产事故周期性高发期,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思想不松、干劲不减、工作不断,确保工作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开好头。

(一)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一是先行一步,尽快成熟实施危化、冶金工贸专项规划,将各项工作向构建公共安全体系的全局有效衔接并拓展延伸,研究创新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方法、举措,并项目化落地、工程化实施。二是普及安全文化,编制问题手册和应对手册。三是实现精准预警,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公共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四是制定安全标准,在公共安全各领域,还没有标准的,制订标准,细化、量化、固化相关指标、具体参数。五是强化应急联动,依托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健全应急指挥机制,构建应急立体防控体系,明确现场指挥、协调联动和后勤保障的主体及其权责,提高事故防范、处置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二)多措并举加强执法监管。一是坚持政府购买技术安全服务,形成“行政+技术”监管合力。二是坚持分级分类监管,层层压实“部门、属地、村级”监管责任,加大精准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提升依法治安水平,加强对各地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安全生产执法的业务指导和工作督促。四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加快巡查相关措施出台,对各地和重点部门开展专项巡查,推动各单位责任落实。五是全力推动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实质化运作,定期通报各专委会工作情况,着力解决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六是严格执法程序,执法检查中首查企业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如何部署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如何排查整改隐患,是够形成自查清单,是否输入自查自报系统;凡是事故企业的负责人(实际控制人)都要到局进行谈话;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企业的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到局做笔录,签署承诺书。七是强化队伍建设,紧扣全局中心工作,统筹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常态化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干部能力素质培训,持续做好对各地综合执法局的业务指导及网格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发现隐患的水平。

(三)持续抓牢防风险除隐患。一是集中精力深化城市安全集中整治。揪出问题隐患,落实闭环整改,适时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回头看”;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典型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实施联合惩戒,顶格处罚,并予以曝光;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单位,一律集中约谈,挂牌整治;对发生亡人事故的,一律提级调查,严肃追责;复工复产等重要事项实行“双签字”,做到不整改到位不复产。二是高质量做好重点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建设;实施危化品领域“三年行动计划”,争创危化品安全监管示范县。三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对停产整改类和限期整改类企业安全隐患跟踪闭环,做好企业退出关停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加强对冶金、粉尘涉爆、高温熔融、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企业日常监管,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

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扎实谋发展、促发展、保发展,展现守护江阴165万余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守护987平方公里热土平安幸福的生动实践,接续朝着实现市委陈金虎书记“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公共安全救援能力水平、百姓获得感安全感”三个显著提升要求不懈努力,为江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