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城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5067 生成日期 2019-12-02 公开日期 2019-1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城市,乡镇,法制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二○一九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二○一九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文件

澄城综发〔2019〕39号

关于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二○一九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江阴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司法部门关心指导下,城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新成果和积极响应集成改革新要求为目标,以“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为抓手,夯实网格化管理基础,优化生活服务体系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基本方向,精准落实存量历史问题的化解性措施和缓解性方法,着力构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新格局,奋力开辟城市综合管理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现将城管局今年以来的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

至11月底,城管局依法处理行政处罚案件3147起、罚款2552120.4元,办理行政许可案件152起。

(一)突出精管善治,持续提升法治水平

城管局围绕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各项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一是深化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澄城综发〔2018〕30号)要求,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建立执法基础信息数据库,加强监控设施与执法装备配置,健全执法工作机制,完善执法工作规范,开展临街门店占道经营案件“非接触式执法”先行试点,并逐步向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绿化、环境保护等领域拓展,有效提高执法效率,减少与行政相对人发生冲突。截止11月底,适用“非接触式执法”办理占道经营案件12起。二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和执法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制定2019年“每月一法”学习计划,继续组织“每月一法”学习,借助“公务员学法用法平台”落实学法任务,深入开展“强转树”主题教育。制定2019年度专业法宣传实施意见,明确2019年度宣传重点《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无锡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建立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布,撰写并报送以案释法案例6篇。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完善以政策法规科人员为主体,吸收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制定公职律师管理办法,于10月向司法部门申请设立公职律师机构,打造一支业务娴熟、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专家型公职律师队伍。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重要文件起草等工作机制,按程序推进《江阴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办法》修订,切实提升城管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问题导向,持续优化市容秩序

坚持以整开路、全面整治、突出重点、长效巩固,进一步抓好市容管理标准的执行和落实,开展各类整治340次,清除“三乱”8100余处,查处违停2.5万余起。开展“江阴绿道”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开通“贴心犬管APP”,教育劝离绿道溜犬、骑车、举办商业活动、吸烟等不文明行为680多起。积极推行违法建设“四位一体”管控模式,着力完善市、镇(街)、村(社区)、物业多级管控体系,深化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制度,推进与物业公司签订《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书》,共拆违944余起、6.1万平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各层级责任。组织开展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拆除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2.6万平米、灯杆旗3000杆。加强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管理,查处违法运输车辆144辆。

(三)紧扣改革指向,持续完善工作体系

围绕集成改革,稳步推进网格化管理平台,积极与公安交警、消防条线对接沟通,17个镇(街道)的12个交警中队、公安消防专员全部融入网格。目前,全市二级综合网格269个,三级综合网格1363个,另增设118个专属网格。全年平台上报事件累计100万余件,99.90%的上报事件在镇街及村(社区)层面得以化解。“12345”热线全年受理群众有效诉求20万余件,同比增长8%,办结率为99.99%,群众满意率达97.81%。“最江阴”APP客户端集聚了全市63个部门(单位)的77个功能模块,已基本涵盖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平台下载量达到了32万余次,注册人数为25万余人。全年完成100余批、1500余人的参观接待工作。综合执法平台共受理各类事件23.3万余件,按期处置率99.09%;受理各类行者处罚案件9119起,处罚金额1408万元。

(四)聚焦民生取向,持续推进管理创新

围绕市民群众对餐饮油烟的治理要求,强化源头审批和管控,协同行政许可部门依法实质审查餐饮类项目690家,发现不符合法律规定241家。以主城区八条路段为重点,开展餐饮门店油烟专项治理,油烟检测238家,依法关闭3家。进一步挖掘公共停车资源,新增3处对社会车辆开放的停车(场)泊位482个,人行道增设临时停车泊位22个。

(五)把牢初心方向,持续深化队伍建设

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城管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城管好人”“文明职工”“最美退役军人”等评比活动,树身边典型,扬榜样力量。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打造新时代忠“城”先锋。3人候选“无锡十佳最美城管人”,先后荣获市十佳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五星级堡垒党支部等。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依法治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

以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为抓手,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面对取证难、冲突大、执行难等执法现状,拓展丰富办案手段、提升执法效率,结合“非接触式执法”的试点经验,推动非诉执行即“城管申请——法院执行”的运行模式,强化法院与城市管理之间的职能联动,构建城市管理非诉行政案件执行联动长效机制。重点围绕违法建设、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等易发案件归类总结执法要点,让执法人员更直观了解掌握证据的要求,更深刻体会日常行政执法必须注意完善的执法程序、文书制作以及应当规避的执法风险细节,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案的法治理念,强化执法办案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细节意识、规范意识,减少败诉风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市级执法督查考核机构,对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的执法成效、督查办理等方面监督考核,对执法过错造成较大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突出统筹组织,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系统化水平

积极发挥市城管委及办公室的高位决策、全面统筹、综合协调、督导检查等职责,研究建立重大问题决策、协调、执行、监督等相关工作体系和机制,进一步厘清管理单元内的职责和责任,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综合统筹协调体系。建立健全“事前控制、过程参与、末端执法”城市管理公务协作、管治协同机制,形成管理合力,实现管理效益最大化。针对城市管理难点问题,主动加强部门协作,落实机制,明确责任,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对接规划许可部门,加强规划设计管理,完善违建认定机制,把控城市管理源头;依托公安部门,建立联动联勤机制,保障执法工作;会同住建部门,加强对小区物业的监督管理;对接生态环境部门,对环保民生问题提前介入,实施前置管理;联系澄江街道,落实好基层基础管理责任。

(三)突出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总体要求,以市容管理标准为依据,以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为抓手,不断开展市容整治行动,持久形成管理常态。持续整治市容市貌薄弱环节,完成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整治5处。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无违规许可设置大型户外广告,整治清除不少于30%存量违规户外广告设施,创建“三乱”专业化保洁达标社区不少于5个。加大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力度,组织开展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集中整治行动,对中心城区餐饮服务门店、烧烤摊点加大查处力度,对油烟排放不规范行为予以集中整改,对未安装、安装不到位餐饮服务门店、烧烤摊点责令停业整改,对餐饮油烟设施正常使用、清洗维护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安装到位、排放达标。持续加强建筑工地施工管理,在建工地做到“六个100%”。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全面推行违法建设“四位一体”管控模式,积极参与行政审批局规划联审平台工作,彻底转变违法建设管控模式,强化源头治理,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违法建设治理工作5年治理任务完成率达100%。

(四)突出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市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的定位要求,尽快研究针对现行管理指挥授权不充分、职能偏置等问题,拿出相应的推进解决措施和建议方案,切实助推深化和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探索与高校、研究院等各类研究机构的合作,注重借助第三方力量,为市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问诊把脉、出具良方,提升平台建设的精准度和实际成效。做好网格化管理平台三期开发工作,在落实省政法委“全要素网格通”信息采集功能、服务走访功能方面,进一步依托江阴网格化管理平台单独开发,提档升级。

(五)突出全民参与,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社会化水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激发全市人民当好“城市主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利用户外广告、LED显示屏、工地围墙等宣传阵地,采取更加“接地气”、“贴民情”的形式,加大公益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城管五进”工程,不断充实城市管理文明劝导员队伍,走进街巷、深入社区,引导城市文明行为,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充分发挥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平台、“城市啄木鸟”平台作用,发动广大市民多渠道参与城市管理,努力形成人人积极参与、社会共治共管的生动局面。

    特此报告。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2019年12月2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