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3652 生成日期 2019-11-13 公开日期 2019-1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信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信访 关键词 机关,信访,公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
2019年全市信访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市信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主线,强化目标、问题两个导向,围绕清积案、控风险、强基础三个重点,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领跑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创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把牢信访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架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竭诚为群众服务,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做到党有号召,信访部门就有行动;群众有呼声,信访部门就有响应,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二)自觉笃行实践。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深化“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相结合,与推进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相结合,与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相结合,深化“暨阳红色先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星级化创建工程,以全市信访系统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教育实践点、“党员流动接待窗口”等活动为载体,打造“党建+信访”模式,在解决问题、攻坚克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

 二、压实责任、担当作为,确保人尽其责、问题解决

 (三)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省、无锡《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镇街园区落实属地工作责任;有关单位落实化解本领域、本条线范围内的信访问题的责任;对“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化解和稳控责任单位要真正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对属地或条线内发生的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属地和相关责任单位要第一时间派员赶到接访现场参与接访。

 (四)加强督促指导。全面落实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访事项实地督查工作的意见》,通过日常督导和专项督查,加大实地督查督办力度,通过听取情况、查阅资料、查看现场、查询阳光信访信息系统、约见信访人、听取信访事项利益相关方面意见等方式,对信访积案化解、重点人员稳控、信访事项“四率”、网信占比等情况进行指导督查。

 (五)强化考核通报。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优化考核结果运用,科学提升信访工作绩效;强化信访通报机制,建立信访矛盾化解和进京去省越级访每月通报制度,对进京、去省越级访情况,市信访工作联席办第一时间通报属地,属地要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开展劝返接回工作。

 (六)严肃问责问效。因决策不当引发信访问题或者造成矛盾激化,或因工作不尽责、不作为、慢作为,市信访工作联席办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向相关部门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树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

 三、聚焦信访制度改革,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

 (七)深度应用“阳光系统”。深化“阳光系统”应用,确保信访事项应录尽录,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确保达到100%,群众满意率、参评率力争达到100%;加大网上信访推进力度,实现网信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进一步方便群众,降低信访成本,提高信访工作效率。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制度,深入推行群众权益保障卡制度,规范信访工作行为,规范群众信访活动。

 (八)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深化市、镇街两级“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在优化配齐硬件设施的同时,把提升业务规范水平作为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扩大镇街一级达标比例,力争年终全部达标。

 (九)积极探索“最多访一次”。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强化首接首办责任,最大程度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第一环节,一次性解决到位,确保初信初访及时解决。

 (十)积极推行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争议不大、易于解决的信访事项,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推动信访问题高效快捷解决。

 (十一)全面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工作,进一步加强普通信访事项和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梳理与甄别,积极引导信访人依照法定程序提出,确保涉法涉诉类诉求通过法定途径得到妥善解决。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严格执行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注重各责任单位法定途径清单的运用,有序做好甄别分流、分类受理、依法办理等工作,确保各类信访问题精准分流、妥善处理。信访部门要积极引导信访人依法定途径反映诉求,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十二)全面推行信访信用管理制度。推开对失信信访行为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协同监管、联合惩戒,推动无理信访人停诉息访、无理信访事项有序退出。

 (十三)深入推进访调对接。进一步深化信访工作与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健全完善信访与人民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与对接配套机制,有效整合信访、司法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资源,发挥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作用,规范矛盾纠纷的流转和调解,实现矛盾纠纷有效分流。

 三、持续攻坚化解信访矛盾,有效减少越级上访

 (十四)源头预防控增量。强化信访风险预判预警,继续落实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工作机制,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信息跟踪分析,及时掌握不稳定因素,信访突出问题、重点人员动态等信息,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防止矛盾积累上行,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和进京去省越级访发生,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

 (十五)攻坚积案减存量。全力以赴推进积案化解攻坚向纵深进击,建立健全信访积案常态长效化解机制。深入排摸可能引发进京赴省上访的重点人员和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涉众型矛盾问题,实行滚动排查交办,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度,压实领导责任,全程跟踪,确保人要管事,事要管好,减少矛盾积压。

 (十六)加强研判防变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紧紧盯住社会热点、改革焦点、民生重点,及时将社会反响、民意反应反馈到决策部门,在提出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建议的基础上,加强研判、防止变量,制订完善信访事项应对思路和预案,做到情况掌握、预先准备、提前化解,最大限度避免极端行为和大规模聚集的发生。

 (十七)精准管理提质量。市信访工作联席办会同市相关单位,对近年来全市范围内未化解的信访积案、重点矛盾纠纷和多次进京去省越级访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筛选,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人员全程交办。各镇街园区、职能单位对市信访工作联席办交办的信访突出问题和重点人员要逐案逐人建立档案卷宗,全部落实领导包案责任,一人一策,一案一档,有针对性地制定化解、吸附、稳控方案,实现“责任落实、事项化解、程序完备、吸附稳控、系统办结”五到位。

 四、聚焦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化解矛盾能力

 (十八)加强源头预防化解。积极构建“网格化+信访”格局,及时发现可能引发上访的矛盾纠纷,及时关注重点信访人员的动向,并将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录入网格系统,着力提升研判预警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处理复杂疑难问题能力,确保问题发现得早、人员稳定得住、事情解决得快。拓宽第三方参与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专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共同推动矛盾纠纷体制外快速有效化解。

 (十九)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市级党政领导每月1次定点接访(约访、下访),镇街园区党政领导每天至少安排1人定点接访,领导接访下访工作重点要放在解决信访问题上,确保领导资源和行政资源用在实处。

 (二十)深入开展“四无”镇(街道)创建活动。继续在全市范围开展以“无越级进京访、无去省集体访和重复访、无到锡来市重复集体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为内容的“四无”镇(街道)创建评比活动,力争50%以上的镇(街道)达到“四无”标准。

 (二十一)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发挥我市作为省信访局信息直报点作用,各镇街园区要加大信访宣传力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总结信访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反映群众信访新动向、新特点及应对举措,宣扬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团体)新风尚,各项政策措施执行中存在的苗头性、层面性问题,以及改进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市信访局择优推荐至省、无锡信访宣传平台推广,服务和推进我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五、聚焦信访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树好信访干部形象

 (二十二)加强信访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大走访”、“阳光扶贫”、带案下访以及党员流动接访活动,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信访干部自觉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在党纪国法体系中工作、在内外监督下干事,努力打造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

 (二十三)加强信访干部能力建设。多形式、分层次、滚动式、全覆盖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信访业务知识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广大信访干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担当作为的本领。通过轮岗锻炼、以老带新、参与专项工作等方式,在实践中提高信访干部办信接访、处理疑难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