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09 生成日期 2018-12-05 公开日期 2018-1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法制,总结,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全市政府法制工作总结
2018年全市政府法制工作总结

2018年,法制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形势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年初工作部署,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一、突出统筹协调,助推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依法行政统筹领导和组织协调作用,立足全市发展大局谋划推进。召开了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印发2018年度《江阴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行政执法监督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具体责任。修订依法行政考核细则评分标准,完善考核机制,充实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充分发挥依法行政考核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切实履行政府涉法参谋助手职责,审核政府重大合同9件,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90件,承办市领导交办事项15件,依法妥善处理各类涉法事项37件,审核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49件。

二、突出程序管理,提升决策规范。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确定并公布《2018年度江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网上运行机制,研发重大行政决策网上运行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提出、确定、调整、论证、公布、监督等工作环节进行节点管理、流程控制,接受实时监督。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样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评查,出台《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评查标准》,组织开展全市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评查,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确保重大决策程序落实到位。截止到11月12日,共审查政府重大行政决策15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案例分析指引,整理、收录2016和2017年度涉及规划编制、重大财政投资、民生政策等方面的34个重大行政决策典型案例,编印《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案例汇编》,为基层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务实有用的工作指导。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强化法律顾问考核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库”作用,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处理市政府重大合同审查、政府重点工程建设、国资债权债务处理、事业单位改制、拆迁补偿、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专题研讨等重大涉法事务26件,有效防范政府决策风险。

三、突出质量提升,严格合法审查。科学编制2018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文件制定,审核完成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产业强市建设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江阴市化工行业建设项目准入暂行管理办法》《江阴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江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充分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回应了广大群众的关切期待。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这一“刚性制度”,切实加大审查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应备尽备”、“应改尽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合法性审查未通过的,不得提交上会。实行承办单位法制机构合法性初审和市法制办全面重点审核双重审查机制,兼顾实体审查与程序审查,将是否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作为合法性审查重要内容。截止到11月12日,共审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1件,其他文件245件,办理上级征求意见30件。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涉及产权和生态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拟废止生态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9件,修改5件;启动我市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对我市1990年1月至2017年12月制定的825件规范性文件和涉及行政管理的文件,明确清理主体、清理标准和清理时限,有序推进工作落实。组织实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对无锡市级和我市设定的各类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项提出取消或保留建议,审核上报清理结果。

四、突出严格规范,深化服务改革。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编制市镇两级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全市域综合行政执法正式实施。牵头建立综合执法工作对接机制,加强各镇(街道)与市相关赋权部门的双向联系对接,及时提供指导服务和业务支持。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协调每周例会制度,以案释法、协调解决各地在执法过程中的难点共性问题,组织召开综合行政执法周例会十次,研究解决各类执法问题90余件。强化执法能力提升,全面实施执法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举办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培训、全市镇(街道)综合执法法制审核业务和实务培训,全市194名拟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局48名法制审核人员和27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并对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的133人给予办理行政执法证件、授予执法资格。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评查专家对17个镇(街)、21个市级行政执法部门的128卷行政处罚案卷和62卷行政许可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江阴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在国土局、卫计委、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徐霞客镇、月城镇先行试点基础上,在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突出提质增效,强化争议化解。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建设,印发《关于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行政应诉办法的通知>的通知》《关于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行政复议答复工作基本规范(试行)的通知>的通知》,对《行政复议科行政复议决定书写规范》进行修订。收集整理涉及信息公开、工伤认定、行政处罚、举报投诉查处、复议诉讼衔接等领域的21个案例,汇编《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推动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截止到11月10日,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2件,受理94件,办结案件93件(其中2017年结转案件11件),其中维持46件,终止22件,驳回11件,撤销2件,确认违法3件,责令履行1件,不予受理8件,综合纠错率达30.1%。从案件审理效果看,凡是经过行政复议的诉讼案件无一败诉。做好行政应诉及信访复查审核工作,递交行政应诉书面答辩状19次,出庭应诉18次,完成信访复查法制审核49件。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