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496 生成日期 2018-11-26 公开日期 2018-11-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安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文件,总结,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在江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狠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做到组织领导强、基础建设实、隐患排查细、执法检查严、安全宣传广,持续保持了全市安全生产稳定态势,为推进江阴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江阴市安监局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在江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狠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做到组织领导强、基础建设实、隐患排查细、执法检查严、安全宣传广,持续保持了全市安全生产稳定态势,为推进江阴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我局被原国家安监总局评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6月1日,在华西成功举办了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7月23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专门致谢发函。

  一、2018年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健全。一是加强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出席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等重要活动;定期研判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告知承诺书87份,召开安委会主任扩大会议2次,全市性安全工作会议5次。二是厘清职责。在集成改革新形势下,江阴推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重心下移,逐项明确市、镇两级安全生产权责关系和监管责任;成立14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三是强化考核。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细则,加大安全生产事故和事前执法考核权重;落实工作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对事故上升地区和企业及时约谈。

  (二)安全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提升监管能力水平。联合市法制办、总工会组织开展全市执法技能竞赛;组织安监执法人员赴首钢安全实操培训;调优配强行政村(社区)安全检查员(网格巡查员)。二是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严把换证关,已完成157家三级标准化换证;严把新创关,共新创248家标准化企业。三是推进行政许可工作。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累计组织审查会议3次、竣工核查8次。严把许可换领证条件关,完成67家危化品生产、使用企业换证,注销许可证18家。四是稳步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建立了危化品安全监管统筹协调机制。是有序推进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江苏(江阴)沿江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和化工模拟装置等设施计划于2019年建成。

  (三)安全隐患进一步整治。一是强化专项整治。危化品领域:完成智能化二道门提升改造111家,全力配合“四个一批”、“263”等工作;深化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专项整治;开展夏季专项检查103家次危化品企业。冶金等工贸领域:突出金属和10人以上木质粉尘企业检查30多家(次);突出有限空间整治,立案查处20起、罚金38.6万元;对5家重点钢铁企业开展重大隐患检查,发现重大隐患40条,淘汰落后工艺1条。职业健康领域:组织开展粉尘、化学性毒物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全市197家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企业整治达标率91.8%。厂中厂、园中园”专项整治:共排查“厂中厂、园中园”出租单位1450家、承租单位3769家;责令停产停业201家,责令关闭搬迁142家。二是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推开2017年试点成果,115家高危企业完成创建。全年一体化平台8538家企业自查自报隐患15798项,自改15713项,整改率达 99.46%。三是有效融合安全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全市155家危化品企业开展专家体检,共排查隐患1799条。9月21日,在祝塘镇召开全市小微企业“安全托管”现场会。

  (四)执法力度进一步增强。一是严格执法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流程,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坚决做到不执人情法、不办关系案。二是严处重罚。通过联合执法、集中执法、“双随机”抽查以及烟花爆竹、有限空间等五个专项检查,强化对非法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和曝光力度,加强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管理。三是执法协同。按照“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信息共享”工作机制,构建集成改革新执法大格局。四是加大事故追责力度。严肃查处每一起事故,从严从重追究责任。严把复工复产核查关,须经专家体检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

  (五)宣传氛围进一步造浓。是抓好多样化宣传。利用安监手机报、微信、微博、应急管理报等载体刊登报道江阴安监动态;“江阴安监”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3万,日均推送量2.5篇;在江阴电视台“法治全澄”播放15部警示教育片。是抓好安全培训加强安全生产专家库建设,调优配强64名行业领域安全专家。全年线上线下共培训企业负责人、安管人员、特种作业及一线员工2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0%以上。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安全生产工作依然存在旧问题,同时又凸显新风险新问题,主要表现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事故总量仍然在高位运行,主要集中在高处坠落、起重伤害、机械伤害、触电4大事故;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仍不牢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仍不到位;监管体系机制仍需逐步完善,特别是集成改革后,监管执法一体化缺乏实质化运行;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加大环保整治力度等,引发了新的安全风险因素。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