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08 生成日期 2018-03-12 公开日期 2018-03-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法制,总结,行政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全市政府法制工作总结
2017年全市政府法制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政府法制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服务改革发展重心,按照年初工作部署,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评的机制有效落实。印发了2017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和依法行政考核细则评分标准,坚持问题导向,以考核促问题整改,促工作落实,促能力提升。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办公会议学法成为制度化、常态化。通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公务员网上学法考法等多种形式,增强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修订了《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江阴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制定了《市长办公会议工作规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更加规范。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实施,公开选聘38名公职、非公职市政府法律顾问组建法律顾问专业团队,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参与市政府重大涉法事项21件。法制部门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审核市政府合同10件,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108份,承办市领导交办事项16件,依法妥善处理处理各类涉法事项27件,备案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14件,审核生产安事故调查报告44件。

 

二、制度建设质量实现新提升。科学编制2017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文件制定,审核完成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江阴市新市民子女入学实施办法》《江阴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规定,材料报送日趋规范,质量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 11月7日,法制办组织起草、审核完成各类文件288件,其中市委、市政府文件250件,省、无锡征求意见的文件33件,其他文件5件。进一步落实公众参与行政程序机制,通过网上征求意见、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征求意见,荣获全省公众参与行政程序建设示范单位。按照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要求,组织市58个部门和有关单位对“放管服”改革所涉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会同编办、环保部门联合审查,对232件不符合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和涉及行政管理的文件予以废止,从制度上保障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三、服务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发挥法治对改革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复制推广徐霞客镇经验,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集成改革试点在全省首开先河。依法编制权责清单,明晰职责边界,“一张清单管权责”,“清单之外无权力”。成立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公章一个窗口管审批”;各镇街成立综合执法局,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现全覆盖;市级层面整合职能相近、方式相同的七支领域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领域一支队伍”。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统一硬件标识、统一服装装备、统一执法标准。建立执法协调工作机制组织开发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行政执法全过程在网上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注重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对全市镇(街)综合执法局21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综合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和综合执法平台操作培训,组织全市181名新领证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强化日常执法监督,建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家库,组织专家对29个行政执法部门报送的88卷行政处罚案卷、118卷行政许可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促进行政执法有效规范。

四、行政争议化解取得新成效。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行政复议决定书写规范》《江阴市行政诉讼档案管理办法》等文件,指导、规范行政机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行为。积极探索行政复议说理式文书,制定《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行政复议决定书的规定》,实行行政复议网上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综合运用书面审理、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方式办理复议案件,突出专家委员、政府法律顾问的案件审议功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出庭率为100%。截止到12月底,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3件,受理76件。办结案件82件,其中维持38件,终止18件,驳回6件,撤销1件,确认违法1件,责令履行1件,不予受理17件。由法制办承办的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共计24件,其中裁定驳回起诉的1件,裁定撤回起诉的6件,判决驳回诉讼请求的11件。凡经过行政复议的诉讼案件和以市政府为被告的案件无一败诉。积极做好信访复查审核工作,全年完成信访复查审核66件。

五、法制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继续推进部门和镇街法制机构履职能力建设,列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政府法制办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健全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整理编印了《江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内部制度汇编》《依法行政常用法律法规政策汇编》,推动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和“亲”“清”政商关系大讨论活动,组织各类业务学习培训。强化作风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履职担当的良好氛围,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作风建设和业务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