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1962/2018-00012 生成日期 2018-02-02 公开日期 2018-0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总结,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安监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12月26日)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管控,突出风险防范,创新监管举措,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2017年安监局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江阴市安监局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计划

20171226日)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管控,突出风险防范,创新监管举措,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一、2017年主要工作

(一)认真组织特殊时期安全大检查

认真组织开展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及复工复产、汛期等重点时段督查检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市委陈金虎书记、市政府蔡叶明市长多次召开会议对大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亲自带队开展督查检查      。各市领导按照工作分工,率相关部门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共组织督查检查15次。全市各级督查检查企业5263家,排查整治隐患问题11000余项,打击非法违法行为500余起,行政处罚200余万元。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通过群众举报、公开曝光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提升安全生产执法震慑力。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和有社会影响的事故;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多谋善断,牢牢把控社会影响面,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二)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落实安全生产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出台了《2017年江阴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量化指标、细化目标,以严格的考核机制倒逼安全生产工作的提升,进一步明确属地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权力、责任“两张清单”。二是严格危化品安全管理。在建设项目审批方面,通过安全条件审查企业1家,安全设施设计审查1家,竣工验收监督核查6家,危化品简易审查项目安全条件评估报告和安全设施设计文件评审7家。共有30家危化品生产企业、2家危化品使用企业到期换证。实现我市115家危化品生产企业以及重大危险源企业完成“智能二道门”的建设。组织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我市28家三、四级重大危险源化工企业进行了会诊检查,共排查出426条安全隐患。对全市所有351家化工进行了安全风险评估和分级其中红色企业11家,橙色企业24家,黄色企业273家,蓝色企业43家;三是持续开展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市共创建一级标准化企业2家、二级标准化企业45家、三级标准化企业1623家、小微标准化企业920家。将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新创三级的必要条件,着力提升新创三级标准化创建达标质量;四是不断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力度。加大指导督促存在职业病危害企业,按照规范要求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督促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及规范要求,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和应急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建立健康监护档案。当前,累计完成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企业688家,累计完成现状评价企业364家次,累计开展健康监护工作企业740家,2017年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劳动者20595人。五是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在江阴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29篇,播出“江阴安监”专栏40期;“江阴安监”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安全生产信息近1000条;市区12块电子屏每天滚动播出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启动“安全文化城市”创建试点工作。做好安全培训、考试考核工作。无锡市安协培训中心江阴分中心组织培训安全负责人、安全员11508人;泰信公司培训特种作业人员7191人,均同比增长25%以上。1-10月共考核各类人员9278人次。

(三)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危险化学品、职业病危害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方案。其中危化品领域:2016年专项整治列入停产整顿(黄色)的34家企业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三四级重大危险源专家检查会诊共排查28家企业,移交各地各部门挂牌督办;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排查69家,均整改完成;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专项安全企业自查复查192家。工贸企业领域:关闭涉爆粉尘企业8家,检查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843家次,液氨储罐使用企业、液氨制冷企业14家。职业病防治领域:确定201家职业危化专项整治企业,目前停产17家,关闭14家,搬迁1家,开展“三同时”7家,整治达标89家。

(四)全面开展智能监管一体化建设

2016年6月,江阴市被国务院安委办确定为全国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示范试点地区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821家企业录入“江阴市安全生产智能一体化平台”,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定期上报安全隐患,企业共自查隐患84701项,整改隐患80713项,整改率为95.29%。同时,全市移动终端已有266家企业上线,企业根据制订的巡更区域、巡更点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进行隐患排查,共巡查459160次,巡查区域403810 个,巡查点2533310个,巡查内容6432648条,发现隐患4201条。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强化标本兼治,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已选取100家试点企业分两批上线,共梳理出低风险4206条,一般风险430条,较大风险121条, 重大风险31条。

(五)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

结合工作实际和年度执法计划,开展年度计划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等多种形式的执法检查。扎实开展了“有限空间”、“安全培训”等五个专项检查,在各类专项检查中共立案40起,处罚金额达55.9万元,取缔无证经营单位9家。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和要求,积极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至目前,共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157家次。百日执法行动中,围绕事故防控,突出构成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紧急切断功能、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场所未按规范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等12个方面的重点开展精准执法,期间共执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231家次,事前立案60起,处罚款金额达133.07万元。至目前全市事前立案236起,罚款金额共计456.72万元,5万元以上重大案件22起,实施强制断电措施2家。

二、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压实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紧紧围绕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全力构建安全生产“责任网”、“法律网”、“防控网”、“保障网”,努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强化责任落实,构建权责分明的“责任网”

落实责任,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一是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在集成改革形势下,加强对属地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综合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安全监管只有强化、没有削弱。严格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修订完善《江阴市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建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安全生产考评考核机制。强化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双公示”、“黑名单”、“一票否决”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诚信约束机制。 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全力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推动企业采用多种科学风险评估方法,辨识、排查安全风险,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充分鼓励和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的积极性,群防群治,真正建立起长效的监督机制。

(二)强化依法治安,构建科学严格的“法律网”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按照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建立事故调查处理评估制度。加强对镇(街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组织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素质。定期组织各镇街园区执法案卷交流互查和观摩学习,把好案卷质量关。通过采取交叉检查、集中评查、专家点评等方式,及时纠正不当执法行为,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严格源头管控。强化行政许可条件审查,对使用落后淘汰和禁止设备的,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予办理经营许可证手续。对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降低安全生产标准或条件的,依法暂扣许可证;对逾期不办理延期手续的,依法注销许可证。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深化“执法年”行动,进一步推动各相关行业、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通过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努力做到“六个百分百”(执法计划完成率100%;群众举报投诉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违法行为查处率100%;对责令限期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到期整改复查率100%;已查实违法行为的查处率100%;行政处罚案件江阴市行权网及时录入率100%;法律适用和执法程序正确率100%)。

(三)强化隐患治理,构建全面严密的“防控网”

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是防控各类安全事故的关键环节。突出危化品、冶金煤气、涉爆粉尘、有限空间、职业卫生等重点领域以及喷涂作业、检维修、动火作业等较大风险作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注重专家队伍管理,加强专家、安监工作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互动,督促企业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专业化,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质量。充分利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智能一体化平台,对市各有关部门、各地、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的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强化重大隐患跟踪督查,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进一步提升重大隐患治理的及时性、有效性,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强化基层基础,构建长效管理的“保障网”

严格按照《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我省重点行业领域试行安全总监制度的通知》(苏政办发〔201581号)的相关要求,积极推广安全总监制度。充分发挥优秀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为重点,指导督促企业安全标准化提档升级,并按照标准化体系真正运行。进一步完善三级标准化延期复评和安全审计制度,研究运用标准化审计成果,建立达标企业退出机制,加大对不按照标准化要求运行的企业的曝光力度。持续做好重点行业安全生产责任险投保、续保工作,在落实危化、烟花爆竹、交通运输等行业的风险抵押金缴纳或安全生产责任险投保工作的同时,争取向其它高危行业进行推广。积极组织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有序推进沿江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一期建设,狠抓建设各环节方案设计和优化,完成大楼的土建和装修,大楼整体化设备、信息平台、办公设施等的政府采购及安装调试。高标准、全方位推进“安全文化城市”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江阴安监”微信公众号运行质量,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城区电子屏宣教载体作用,努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五)强化队伍建设,构建稳定和谐的“组织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将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安监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规范党内各项生活,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确保廉洁高效,风清气正。加强理论学习深度,提升队伍政治素养,积极开展交流、谈话谈心等,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执行意识、团队意识、纪律意识和学习意识。找准新方位、立足新起点、顺应新形势,以崭新的安监队伍形象,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事业改革发展,为江阴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