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72/2017-00057 生成日期 2017-05-31 公开日期 2017-06-05
文件编号 澄民委〔2017〕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减灾救济 关键词 社团,救灾,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总结、影像等资料,并于6月6日前上报局组织人事科。二、相关要求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党支部要把系列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和党课质量的有力手段,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落实,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2、联系实际、务求实效。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根据江阴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澄委办〔201727号)精神,现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坚持讲政治讲大局,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

1、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局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和现代民政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3、认真落实基本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支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始终做到“六个坚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坚持领导带头,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委机关、领导干部学在前、做在先,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坚持激活基层,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内容形式、途径办法,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实践;坚持典型引路,及时总结、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形成榜样力量;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时紧时松、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强化思想教育,推动理论武装不断深入

4、明确学习内容。把加强党章党规学习作为基本功,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自觉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与时俱进地开展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5、细化学习要求。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局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按年度制定学习计划,按月度做出学习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和成效要求。局党委要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严格执行集体学习和管理、考核、问责等制度,丰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分头领学、专题研讨、领题调研等学习方法。各党支部要从实际出发,依托“三会一课”抓好党支部学习,每月至少要组织党员进行12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专题研讨。要聚焦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做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必学、民主(组织)生活会必学、谈心谈话必学、任职培训必学、党员冬训必学、基层党支部培训必学、“三会一课”必学、网络培训必学等“8个必学”。

6注重学习实效。坚持把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落脚点,做到统筹安排、结合推进。要把学习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结合起来,注重从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等精神财富中汲取养分,在江阴一大会址、新四军六师师部等实境体验中激发斗志。要大力弘扬焦裕禄、吴仁宝、李良宝、廖俊波等先进典型精神,积极开展向时代先锋、江阴好人等身边典型学习,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从近年来中央、省、市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正反对照提升学习效果。把学习教育与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要区别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细化重点学习内容。要把学习紧紧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求结合起来,与江阴实际联系起来,与现代民政建设联系起来,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加快实施 “六大战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等大局要求开展学习,引导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履责担当、奋发作为。

三、注重知行合一,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四个合格”

7、对标“四个合格”细照笃行。各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通过多种方式,树牢合格标准,明确行为底线,真正让“四个合格”入脑入心、化为实际行动。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性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8、开展“两聚一高”先锋行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广泛开展“我为‘两聚一高’‘强富美高’做什么”等专题讨论,按照市委“十三五”规划要求,对照“五大发展理念”“六大战略”部署,盘点分析贯彻落实情况,深入查找短板不足,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发展进步,取得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检验的成果。根据省委部署的以“引领创新走在前,推动富民走在前,服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先锋”为主题的“两聚一高”先锋行动,结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组织和推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新业、立新功、当先锋。

9、以大走访推进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坚持把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心来摸实情、扑下身子办实事,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有真情、交真心、解真难,树立“四讲四有”新形象。完善大走访活动与政务服务对接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推动机关党支部认真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通过挂钩联系、包村(社区)入户、对口帮扶、设岗定责、实地调研等,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在服务群众中改作风、强本领、树形象。

10、推动党员知行合一展示形象。引导党员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窗口单位重点开展创建“为民服务示范窗口”“为民服务示范标兵”活动,落实党员挂牌上岗制度,请群众监督评判。在机关事业单位,重点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和党员志愿活动,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四、把握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查找解决问题

11、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局党委要突出“四查四改”:查找分析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制度执行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突出“三查三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切实整改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要突出“五查五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整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12、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严于自我解剖,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员干部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持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反面典型教育警醒身边人。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认识问题、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五、突出以上率下,党委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垂范

13、领导机关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始终做到“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抓紧抓好经常性自主学习和定期集体学习讨论,在学深悟透上走在前、作表率;通过定期自查自纠,年度机关作风建设满意度评议等举措,及时找准补齐党员教育管理、基层组织建设、作风效能形象等方面的短板,在真查实改上走在前、做表率;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提升能力素质、高效廉洁履职紧密结合,围绕“两聚一高”新实践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抓重点、敢担当、重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在发挥作用上走在前、作表率。

14、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局党委委员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学在前、做在先,并指导好所分管事业单位的学习教育。局党委专门制定自身学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委班子成员做到“六个一”:制定一份年度自学计划,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建立一个基层单位学习教育联系点,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单位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每年参加不少于一次下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牵头解决学习教育中的一批突出问题。

15、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要带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提高自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六、树立鲜明导向,发挥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16、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17、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党支部或党小组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按期上好党课。“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管理,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委书记每年至少要为全体党员讲1次党课,坚持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员轮流讲、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讲、邀请党务专家专题讲,确保基层党支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广泛运用微型党课、故事党课、互动式情景式党课等方式,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途径,每个党支部都要建立主题党日制度,使之成为与“三会一课”相并行、相衔接、相协调的制度安排。每个党支部每月至少确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每逢“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应固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8、着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党支部组织体系建设,合理设置党支部,在党员较多不便集中、工作生活相对独立的党支部合理划分党小组,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按时依规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通过示范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讲坛等形式,每年对各领域党支部书记普遍轮训1遍。加强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立相对固定、便于使用的党群活动服务场所,为支部活动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加强党支部活动经费保障,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每年组织开展1次党支部问题排查,对软弱涣散党支部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该调整的调整、该问责的问责,明确整改措施,抓好转化提升。

七、激发基层活力,探索有效方法促进常态常新

19推广基层鲜活经验。积极推广开放式组织生活、互动式情景式体验式党课等,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大力推广“一刻钟微课堂”“草根宣讲团”“名师党课”等接地气、党员喜闻乐见的经验做法,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等制度,党支部结合实际采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全面实行党员记实管理制度,如实记录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交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对党员日常表现实行过程管理。

八、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20、层层落实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在局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局组织人事科牵头组织实施。局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进行研究部署,定期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及时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明确的职责任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职责。

21、注重分类指导。区分局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不同情况,把握不同群体党员的不同特点,分类明确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方式、任务要求、工作措施。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22、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常态督查、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上年度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23、营造良好氛围。发挥主流媒体作用,通过集中性、经常性、广泛性宣传,大力报道党组织发挥主体作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的新鲜经验,积极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化解矛盾、为民服务及自身建设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广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合格党员的新风貌。注重发挥互联网、微信、移动客户端的传播优势,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及时关注思想动向和舆论动态,组织策划重点选题,加强言论引导,把握舆论导向,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推进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局年度党建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党员中组织开展迎七一系列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奉献本职岗位”主题,开展学党史知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文献资料,外出参观见学,邀请老党员、老英雄讲革命故事等形式,认真学习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优良传统,强化对党员的革命传统教育、宗旨意识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强化在岗思责、履职求为的使命意识,努力为“现代民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围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组织开展大走访调研报告、心得体会展评。根据局大走访活动方案,结合前期走访实际,党委班子成员每人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每名参与走访的机关党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字数不少于2500字。通过相互交流、择优展评,充分体现机关党员干部凝聚创新富民之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强化担当作为之责,连心富民走在前、联企强市作表率的精神风貌。

3、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讲党课评比活动。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围绕学习党史党章、革命先烈先辈,学习《准则》和《条例》,强化党性锻炼,围绕推进“两聚一高”实践,服务“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也可结合本单位中心任务和岗位职能及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确定一个主题,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党课力求“短小精悍”,原则上不超过12分钟。各党支部于615前至少向局党委推荐1课,参加评比。

4、围绕“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组织开展“优秀党日活动”案例评比。开展“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是基层党支部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各支部要根据前期制订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好62的基层党支部的统一活动日。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整理好活动记录、总结、影像等资料,并于66前上报局组织人事科。

二、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党支部要把系列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和党课质量的有力手段,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落实,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2、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把系列活动与庆祝建党96周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相结合,切实把活动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党建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强化党性修养的具体措施,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3、营造氛围、扩大影响。要自上而下组织推动,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在全局上下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 收藏
  • 打印
  • 关闭